小学体育课堂对提高学生体能的作用

时间:2022-07-21 10:21:21

小学体育课堂对提高学生体能的作用

所谓激励,就是激发与鼓励,即激发兴趣与鼓励学习。在现阶段的小学体育课堂上,很多教师都积极地采用“激励模式”开展教学活动,不仅达到了提高学生兴趣的目的,也极大地促进了学生体能素质的提高,对提高学生的体能帮助很大。

一、小学体育课堂教学的现状分析

小学生由于天性活泼,好奇心强,因此往往对体育课堂充满了向往。当前,绝大多数小学体育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都能采取变通式教学方式,使学生得到多方面的锻炼。然而,课堂是有纪律性的,体育课堂也不例外。因此,很多体育教师在课堂上习惯于使用命令式的口气训练学生,这实际上违背了学生的成长规律,导致小学生变本加厉,适得其反。此外,在小学体育课堂的评分体系上,很多教师还采取比较单一的模式,没有考虑到各个学生的身体与体质情况,导致学生的发展良莠不齐。所以,针对此问题,笔者推荐采用“激励模式”来开展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这对提高学生的体育兴趣和体能作用巨大。

二“、激励模式”在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的实施策略

1.以激励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作为小学体育教师完全可以借助游戏、现代教学工具等刺激学生的神经,激发他们的兴趣。一旦学生对体育运动产生浓厚的兴趣就会主动投入到日常锻炼中,无形中提高了学生的体能。我们知道,体育活动是需要大量的体力和身体协调性的,所以这可能成为学生放弃或降低积极性的一个原因,因此,体育教师应当合理地安排运动项目与运动量,供学生自由选择一项作为主导进行参与。另外,教师还应该时刻关注学生在训练中的表现,对于遇到困难犹豫不前的学生要给予及时的鼓励,帮助学生克服心理障碍,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学生的体育学习积极性。

2.以激励营造良好的竞争环境

众所周知,体育是一项现代化的竞技项目,它与竞争是密不可分的。所以,小学体育教师应当巧妙地运用这种联系,促使学生积极进取,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学习氛围。比如,教师可以在体育课上组织学生开展比赛,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或精神奖励,这样就会无形地激发学生的求胜欲望,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潜能。经过比赛,获得欢乐的同时也达到了“强身健体”的目的。

总而言之,当前我国开展小学体育教学的最重要任务就是锻炼学生的身体,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而实践证明,“激励模式”确实是一种很好的体育教学手段,因此我国很多小学体育教师都在大力提倡。对于小学体育教师而言,需要全面、深入地了解“激励模式”,并不断进行实践,这样才能真正促进学生体能的提高。

作者:王英 单位:重庆市巫溪县珠海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