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趣味性教学论文

时间:2022-07-20 10:21:22

小学体育趣味性教学论文

一、趣味性教学在小学体育中的作用

在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趣味性教学起着关键性作用。因此,教师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构建轻松、活泼的课堂氛围,拉近教师与小学生之间的距离。在小学体育教学中还要应用游戏教学,促使教师与小学生构建起“朋友”关系。同时在游戏中,教师要及时与小学生进行交流,将教育与聊天充分结合起来,认真倾听小学生的想法,促使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得以提高。此外,在游戏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采取鼓励为主的教育方式,及时表扬在游戏中表现良好的小学生,纠正学生的不良行为。这种教学方式能让小学生放下对老师的防备心,在老师面前将内心的真实想法表现出来,从而让小学生越来越喜欢体育课。体育教师在创设游戏环境的时候,要从小学生的实际需要、兴趣以及智能差异出发,将教育与智能充分结合起来,让小学生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充分挖掘每一位学生的潜能。其一,在游戏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抓住小学生活泼、好动的特点,根据这些特点,为其安排不同的学习项目。其二,教师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既要扮演环境设计者,又要扮演小学生学习的观察者。教师要将学生在游戏中的表现以及发展记录下来,观察小学生的创造能力,便于为小学生的发展提供更多真实的参考依据。近年来,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教育,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起步高于其他孩子,因此有的孩子从一年级开始,家长就让其上各种辅导班,不断提升孩子的各种文化素养及能力,丰富孩子的才艺。小学生玩耍的时间变得非常有限,他们不得不将更多时间花费在做作业、上辅导班上,长此以往,过重的学习负担压着小学生,使他们根本没有时间去锻炼身体。面对这种情况,小学体育教师要带领学生上一些室外的体育课,真正释放小学生的天性。趣味性教学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激发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让学生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从而为小学生日后的学习和生活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趣味性教学在小学体育中的应用

(一)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

在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对自身的教学方法作出调整,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学习完相关的知识之后,教师要为学生留出足够多的时间来进行练习。在练习过程中,教师要将兴趣相同的学生分在一组,让他们一起完成练习,这样做可以避免兴趣不相同的学生在练习过程中发生争执。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让学生自由活动的时候,必须以小学生的安全为前提。由于部分小学生比较调皮,有时一个动作便会伤害到其他学生,体育教师要特别留意他们,避免在课堂上发生危险。

(二)创设合适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创设教学情境包括创设故事教学情境、创设游戏教学情境等。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创设合适的教学情境,如创设游戏教学情境,让学生在游戏过程中掌握本节课的知识。但是,小学生有时不会按照老师的预设来完成游戏,小学生在游戏过程中会出现不同的生成,此时,教师就要及时捕捉小学生的游戏生成,创造新的教育机会,让小学生在愉快的游戏中学习到相关的知识。比如,当老师训练学生短跑的时候,如果仅仅让学生简单、重复地练习跑步动作,就会使学生的积极性降低。面对这样的情况,教师要创设相应的游戏情境,比如组织小学生玩丢手绢的游戏,教师要求丢手绢的同学要边跑边做鬼脸,通过这样的游戏,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也促使他们在游戏的过程中练习了跑步。因此,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要组织丰富多样的游戏,让学生感受到体育课的趣味性,使体育课堂教学更高效。

(三)开展竞赛活动,培养学生的合作和竞争意识

小学生具有多动、好胜心强的特点。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适当引入竞赛活动,促使体育课堂的教学质量得以提高,并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与合作意识。在小学体育课堂中,教师通过开展一系列竞赛活动,不仅营造了活泼、生动的课堂氛围,还促使小学体育课堂教学的质量得以提高。同时,在竞赛活动中,可以让学生真正体会到体育精神,培养学生克服困难的勇气。在设计竞赛活动的时候,教师要充分考虑到小学生的心理特点以及年龄特点,据此来安排合适的竞赛活动项目。如果教师设计的竞赛活动不够合理,就不利于调动学生参加竞赛的积极性;如果教师设计的竞赛活动较为合理,那么每一位学生都会积极参与到此次竞赛中。因此,在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合理设计竞赛活动,增加小学体育课堂的趣味性。比如,当老师讲解完“长跑”这一教学内容后,为了让学生在训练过程中真正掌握长跑的技巧,教师要将学生分成几个小组,让他们完成接力比赛,看看哪个小组最先到达终点。通过设计这样的竞赛活动,既让学生巩固了相关的知识,又激发了他们训练的兴趣,从而促使小学体育课堂的教学质量得以提高。

三、总结

总而言之,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体育教育。在不断的探究过程中,我们发现,在小学体育教学中,趣味性教学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教师要尽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开展趣味性教学,坚持以小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小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让小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下学习体育,最终使小学体育课堂的教学质量得以提高。

作者:张德福 单位:江苏省响水县业余体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