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小学体育教学质量的策略

时间:2022-06-05 11:09:32

提升小学体育教学质量的策略

一、影响小学体育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

小学体育教学的质量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复杂多变,在不同的阶段、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表现。因此,在实施体育教学改革之前,教师要对影响小学体育教学质量的关键性因素进行全面的归纳分析,分清主次,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的原因设计出解决方案,从而为体育教学改革的顺利推进提供条件。其中关键性的因素如下:

(一)学生

作为小学体育教学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学生在体育课堂上的表现和收获最终决定了小学体育教学的质量。小学体育是要求学生充分参与的科目,如果能够充分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教学质量自然也会得到提升。小学生虽然活泼爱动,对体育课的兴趣比较强,但他们不具备成熟的学习能力和锻炼技巧,教师必须要做好引导工作。具体来说,小学体育教师应充分发挥小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对学习过程进行监督,在必要的时候为学生提供帮助。

(二)教师

教师是影响小学体育教学质量的另一个关键因素。在新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小学体育教师更要积极学习新课改理念,端正教学态度,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做好教师角色的转变。小学阶段的学生一般都善于模仿、乐于模仿,并且对教师十分崇拜和信任,因此小学体育教师可以利用这种优势,发挥自身的示范作用。另外,先进的教学技术,如多媒体教学可以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很多教师错误地以为,小学体育教学的课堂就是操场,多媒体教学与体育课毫无关系。事实上,体育教学也有室内教学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比如,教师可以通过视频给学生展示运动技巧,还可以让学生通过互联网关注重大赛事等,这都比传统的口头讲述更能吸引学生。

(三)教学环境

“环境可以影响人。”教学环境可以对身在其中的教师和学生产生直接影响,好的教学环境可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教学环境对小学体育教学而言,主要是指教学场地、体育器材、学校的教学氛围等。其中教学氛围虽然没有量化的评价标准,但其重要性不容忽视。举例来说,如果某个学校只重视主科教学,把体育教学当成可有可无的科目,体育教师的积极性被压抑,那么教学质量很难提高。

二、提升小学体育教学质量的策略

(一)科学规划教学内容,制定教学方案

小学体育教学在小学阶段的教学任务和目标与其他学科有相通之处,都是通过教学活动的开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成为未来社会的人才奠定基础。另外,小学体育教学也具有自身的特殊性,它更重视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具有更强的实践性。教学目标、教学任务、教学实践最终都要通过教学内容呈现给学生,所以,教师必须综合考虑各方因素科学地选择和安排教学内容。教学方案是对教学内容的合理组织,是教学活动实施的主要参考和依据。教师在设计教学方案的过程中,应再次确认所选择的教学内容是否符合小学生身心发展的需要,教学内容的安排是否充分利用了课堂时间,是否能够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等。

(二)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

小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好奇心强,对什么都感兴趣,但缺乏毅力和恒心。因此,小学体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给予学生更多的关爱,在关注教学质量的同时,更要注意学生的身心健康。教师可以通过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对课堂保持持续的兴趣。如引入游戏环节就是一种很好的方法。游戏环节如何设计也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既要与教学内容紧密结合,又要能够吸引学生;既要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又要传授体育知识和技能。游戏教学法可以有效提升课堂的趣味性,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另外,比较教学法、直观演示法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实践效果也十分理想。体育教学人员要充分考虑具体的教学环境,学生和场地的具体条件、设施和器材,从而制定有效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在有序的思考和改善过程中进行体育课的执行。给学生带来一系列收获,从而提高体育教学的效果。

(三)重视技术和方法的作用

前面我们提到,体育课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学生掌握再多的书面知识,也不能保证体育素质的提高,这就要求小学体育教学必须重视体育锻炼技术和方法。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可以通过教师演示、竞技比赛等方式,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锻炼中进步。

作者:赵美琪 单位:赤峰市第三实验小学体育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