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创新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5-14 02:45:21

小学体育创新教学模式分析

一选择“多样性”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的安排与设计是教学的主要部分之一。通常在教学过程中常见的问题是:课程内容空洞,学生没掌握实际内容,内容形式单一、缺乏趣味性,学生积极性不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可以尝试做以下努力:

1.选择有利于目标

课堂实现的教学内容,实现课堂的有效性如投掷类的教学内容,学生要正确掌握投掷垒球的挥臂动作。在具体教学时,可以用甩绳、小皮球等轻的东西投掷练习,这样安全性高,起步也较容易。教学内容形式可以是多样的,这些内容在课堂上好操作,也具有实效性。

2.选择适应学生特点的教学内容

小学生的体能、学习能力、肢体协调性等能力有限,在选择教学内容之前,要分析学生的特点,了解学生的体育爱好、实践能力等。如在原地双手向前抛实心球的训练课中,由于实心球对于某些学生有危险性且较难,可以利用废旧报纸,让学生将报纸团成圆球向前抛掷、揽在胸前奔跑,达到安全、乐趣与学习共存的目的。(本文来自于《学园》杂志。《学园》杂志简介详见.)

二采用“灵活性”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是一门大学问。由于小学阶段的孩子对老师有依赖感以及强烈的信任感,教师的正确引导会对小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教师要格外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重视传递知识和信息的方式方法。体育课上,我们可以灵活采用体验成功法、倡导竞争法、互助学习法、学生自主设计法等富有创意的教学方法。如制定弹性标准,让更多的学生体验到体育学习的快乐,当获得胜利时,这种成功很容易调动学生的热情和积极性。再如学生的特点是争强求胜,渴求表现自己。在教学中要创设竞争的情境,提供竞争的机会,让他们在竞争中展示自己,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竞争法是诸多方法中较为有效的方法之一。此外,也可创新课程内容。如游戏“火车过山洞”,规则是参加游戏者排成几队,然后将篮球从队首经胯下传到队尾。教师鼓励学生积极创新,将这个游戏进行改编,组与组之间最好不要雷同,想方设法创编出有新意、有趣味、具有开拓精神的游戏。同学们经过思考、讨论和选择,创编了将球从头上传过的“机器传送带”(将球从头上、胯下交替后传)以及“潜龙过江”等游戏。

总之,要将创新精神融入到体育教学,制定科学的教学目标,灵活选择教学内容和方法,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创新教学的探索和改进,从而有效促进学生体育素养的全面提升。

本文作者:罗秀鹃工作单位: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山腰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