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驱动法在小学体育的实施

时间:2022-05-14 02:38:04

任务驱动法在小学体育的实施

一、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实施选项教学的基础

1.有效地转变教师角色

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往往是极为重要的一个主体,同时教师担负着既要传授学生小学体育知识以及技能的小学体育教学理论,同时又要有效地培养学生阶段性体育锻炼意识以及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真正意义上地将小学体育教学转变为素质能力综合教学,在日常小学体育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秉承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教学方针,注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并根据学生自身的个体差异进行教育教学,有效地发展学生的个人优势,这样不仅能有效地传授给学生相关的知识以及能力,又能有效地促进学生的自身发展,同时既有效地管理了学生,又给予学生正确的引导,让学生能真正意义上地掌握小学体育教学理论,还培养了学生自身的创新探究能力,从而让学生同教师建立起良好的和谐的师生关系,促使师生共同进步发展,进而有效的提升小学体育教学质量以及效率。

2.转变小学体育教学的评价体系

评价是最直接反映教师对学生的评价以及看法的一种方式,同时也是学生同教师进行交流沟通最为常见的一种方式。但是,在传统的教育教学中,教师往往采取单一的评价体系来衡量学生掌握知识的好坏,这样一定程度上局限了学生对体育的热爱,同时限制了学生进行体育学习的学习范围。因而,现阶段的小学体育教学评价应当更加多元化,从多方面来对学生的小学体育成绩进行恒定,考试成绩仅仅作为评价的一方面,教师可以从课堂教学中学生的表现以及课后学生的表现等多方面来进行教育教学评价。

二、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有效落实选项教学法

1.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

在开展小学体育选项教学过程中,对小学体育课堂管理的好坏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着选项教学法能否有效地开展以及能否取得预定的教学效果。因此,教师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应当有效地进行课堂管理,而进行课堂管理的目的在于保障小学体育教学的顺利进行以及教学的有效效率。在课堂教学中强调课堂教学的纪律性,这样不仅能有效地组织学生在课堂上的违法乱纪行为,有效地维持课堂选项活动教学的正常顺利进行。

2.课堂教学的综合评价效果

在小学体育选项教学中,教师应当合理地对课堂情况进行相关的评价,同时这也是创建高效课堂教学的重要方式之一。教师应当充分地利用课堂评价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通过有效的课堂评价,不仅能有效地提升学生的自身能力以及自我学习的能力。当然,每一位学生都渴望得到教师的肯定以及赞扬,因此,教师在进行课堂评价时,不应当单一地进行评价,或者过多地对学生进行评判,相反的,教师应当充分地发挥学生的特长以及优点,尤其是对小学体育方面体育能力较差的学生而言,教师更应当给予更多的关注以及鼓励,因此,教师在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应当多使用肯定的语言以及鼓励的话语来让学生体会教师对自己的重视,从而帮助学生激发其学习体育的能力,以此来帮助学生进行小学体育学习,进而有效地提升小学体育教学质量以及教学效率。

综上所述,小学体育教学应该以人为本,从根本上改变学生对体育课的认识,让学生学习从被动转变为主动,同时还应加强教师的自身素质建设,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来改变现在的小学体育教学现状,从而达到新课程的标准。

本文作者:青松工作单位:重庆市合川区杨柳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