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指导下小学体育教学

时间:2022-05-14 02:30:05

新课标指导下小学体育教学

1、采用游戏化的教学方式,生活化的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1.1、采用游戏化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如果学生对老师的教学方式不感兴趣,教学效果就一定不理想。因此,体育教学中,教师需要对采用容易吸引学生、使学生感兴趣的游戏化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在体验乐趣的同时掌握一定的体育知识和体育技能。如,我在“下肢弹跳”一课中,改变传统的技能训练模式,精心设计了一个“青蛙跳荷叶”的小游戏,让学生分组进行比赛。这样,两个小组一个荷叶一荷叶往下进行,学生为了获胜,都劲头十足。学生在游戏中,掌握了下肢弹跳的知识和技能,教学效果十分理想。另外,为了让学生在课上产生新兴趣。教师还可以利用身边的物品与学生一起制作一些简易的体育器材。学生不使用现成的器材,而是使用自己亲自制作的器材,活动起来会兴趣盎然。

1.2、采用生活化的教学内容,丰富学生的学习经验

实践证明,一节体育课的教学内容越贴近学生的现实生活,学生学习的兴趣就越浓厚,教学效果越好。如,教师可以利用元旦、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儿童节等节日进行长跑、接力跑、拔河、登山、放风筝、扭秧歌等活动,在活动中使学生得到锻炼。

2、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多面化的教学评价,使每位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

2.1、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让每位学生都能得到提高和进步

(1)多采用竞赛法。体育课中尽可能运用竞赛法和游戏法来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不仅可在跑、接力跑、障碍跑中采用,在其他教材中亦可采用。(2)采用“分层”教学方法。为了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提高和进步,从而体验到成功的乐趣,通过分层式教学,把不同层次的学生调动了起来,使每位学生都能体验到成功的喜悦,从而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3)多使用艺术语言进行教学。体育教学中,教师语言的艺术性越高,越能引起学生的注意,学生就理解得越快,教学效果就越好。好的教学语言有一定“粘性”会启导学生的情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有意注意。在体育课教学中要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特点,把教材的教学内容提炼成“儿歌”、“顺口溜”等,对活跃课堂气氛、提高教学效果起到很好的作用。

2.2、采用多面化的教学评价,使每位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

不管是谁,在付出努力之后,都希望得到社会或他人的肯定与赞许。很正常,学生的学习是这样,体育课也是这样。这些就要求教师有好的方法,探知学生内心深处对进步渴望,不要吝啬赞许。教学中,教师要使用多面化的教学评价,其实,老师的一句口头表扬,一个微笑,一个目视,抚摸一下学生的头,握一握学生的手,一块小小的糖果,一个不起眼的小五星、小红花,一块橡皮、一把尺子,学生都倍加珍惜,对学生都是最大的鼓励。所以,教师要多面化的运用语言评价、行为评价、物质评价等方法,充分发挥评价的激励功能,提高体育课教学效果。

3、采用经常化的教师反思,促进教师自身专业化成长

反思是进行自我调节、提高学习能力的有力工具。在每节课授课之后,教师要对自己的教学过程、教学方法、学生的学法等诸方面细心体会,经常、及时进行有意识的反省,发现问题主动寻求原因,并尝试改进、纠正和调节,促进有效教学,让教师在课堂上充满信心。教师要努力提高业务素质,要树立“做一辈子教师”必须“一辈子学做教师”的意识,教师必须成为学习者。随着时代的发展,知识量成倍增加,教师要不断掌握和补充新知识,用先进的科学知识和技术提高自己。教师的知识越丰富,就越容易把所教授的知识与技能教活、教准,取得更好的效果。总之,在新课标指导下,体育教师要深入贯彻新课程的精神,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多方面进行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的改革。让学生在体育课上学到体育知识和技能,完成学习目标,促进身心健康成长。

本文作者:张小根工作单位:江苏省常州市花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