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学现状浅析

时间:2022-05-14 11:06:18

小学体育教学现状浅析

一、肥城市小学教育现状浅析

1.肥城市小学教材内容单一

当前的小学体育教材在内容编排上显得单一,和新时期的要求不适应,健身的方法仍未占据主要地位,仍以运动技术传授为主,一味追求运动技术的传授和身体外在动作的掌握和分解。在这种教材内容的编排下,教师将各个动作逐一分解,对动作的要点难点分别讲解,在学生填鸭式学习中完成教学任务。很明显,这种方法只是将学习重点放在动作学习上,追求的是教师的教学方法,显然和当代体育对小学体育教学的要求不相适应。

2.考核成绩的评价方法缺乏科学性

分析我市小学体育教学现状可以发现,学生的成绩、身体状况、体育素养与《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相比,由于考核办法不同,差距也显而易见。表现在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教师工作量大,缺少系统性和整体规划,同时也缺少学生体育素养行之有效的考核办法,这都制约着我市小学体育教育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二、几点建议

1.创新观念,突破传统教学模式的条条框框

目前,由于受传统教学思维和模式的束缚,部分小学体育教师教学缺乏创新,学生学习动力明显不足,对体育的热爱显得平淡。近些年来,“音乐舞蹈进课堂”“情境式教学”“能动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为我们体育教学开拓了新的天地。随着新思想的不断涌现,传统的教学模式也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被新生事物所代替。(本文来自于《教学研究》杂志。《教学研究》杂志简介详见.)

2.积极推动我市小学体育教学的发展

教师对内容的讲解要做到讲解详细,深入浅出,对重点和难点做到细致分析。突破单一的教学方法和形式,少讲多操作,让学生在运动中享受快乐、在学习中喜欢体育。要充分贯彻“师生主导、生为主体、练为主线”的教学原则,为学生做到量体裁衣,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让学生能感受到体育的乐趣。以上是对肥城市小学体育教学现状的分析和建议,希望对促进肥城市小学教育发展起到一定作用。

本文作者:孙乐君工作单位:泰安肥城市河西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