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项目在学校体育的作用

时间:2022-08-31 09:50:46

趣味项目在学校体育的作用

目前,我国的高职院校运动会发展模式还是局限于比较传统的层面,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求。虽然我国政府提出了“全民健身计划”的号召,但是仍然存在诸多的制约障碍。我发现,在我们的实际教学中,运动会项目与实际教学是脱节的,无法将其两者之间的关系相协调,这两者之间本身应该是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的关系。很多运动会项目的难度过大且技术性过强,直接限制了高职学生的参与度。基于此,我们要将趣味项目引入到高职院校运动会中,突出大众体育的普遍开展。下面我将结合我的工作经验,就趣味项目在学校体育运动会中发挥的作用展开全面分析。

一、趣味项目的相关概述

顾名思义,趣味项目就是在游戏中锻炼,在锻炼中游戏的体育活动,其具有集体普遍性的特点。一般来讲,趣味项目是具有多方面的特征的,比如趣味性、合作性、广泛性等,其最基本的目的就是引导全体学生共同参与体育活动,共同完成锻炼目的。与趣味项目不同的是,竞技项目一直占据着高职院校运动会的项目设置核心,这也是学校运动会热度逐年递减的原因之一。为了促进职业院校的体育教学,响应国家的政策号召,我们就需要积极的将趣味项目引入到运动会中,这便是我们体育工作者的工作重点。趣味项目具有多方面的重要意义,它有利于培养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协调合作,有利于调动却生的运动积极性,还有利于培养团队合作精神,进而增强学生、教师、学校之间的凝聚力。

二、趣味项目在学校体育运动会中的设置原则

(一)广泛性原则。趣味项目主要强调全体学生的普遍参与,所以,我们在项目设置过程中要重点突出项目的广泛性原则,尽最大程度的将项目面向全体学生。同时,我们在组织趣味运动会时要突出其趣味性,只有吸引学生们的眼球,才能调动他们参与项目的主观能动性。针对竞技性项目的参与度过低状况,我们需要制定科学的项目方案,将趣味引入到运动项目中,将趣味项目引入到运动会中。让所有的学生都能有参与运动会的机会,进而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以便为后期的学习和生活打下基础。(二)目的性原则。学校之所以举办运动会,这都是有一定的目的性。所以,我们在趣味项目的设置中也需要突出目的性原则。趣味项目的开展还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体育教学水平,我们要加强对学生体质和技术、技能的培养和锻炼,设置要重点突出运动技能、或身体健康、合作精神等。比如在“绑腿跑”项目的设置时,我们就要以团队协作能力作为一个考评指标,这不仅是对完成时间的评价,更是对团队精神的评价。这样就会使学生们注意步伐一致协调、团队精神气质等层面的问题,对培养其技能和情感具有积极作用。(三)安全性原则。趣味项目不同于竞技项目,它的活动量会稍微小点,并且具有简单易学的优势,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的学生完全可以参与到活动中来,提升学生运动的安全层次。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趣味项目都是安全的,难免会出现一些意外情况。基于此,我们在进行趣味项目设置过程中,要重点关注安全问题。对趣味项目所需要的器材进行维护,做好防护措施,同时,还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在项目开展之前进行准备活动,充分活动筋骨,进而针对项目开闸按出现的问题制定安全的策略。

三、趣味项目在学校体育运动会中发挥的作用分析

(一)使“快乐体育”理念深入人心。为了提高全民族的身体素质,政府就提出了“阳光体育运动”活动号召,这就为高职院校体育运动项目的开展提供动力,也引导诸多的学生参与到活动中去。但是,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很多的学生并没有将“快乐体育”理念相践行,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项目进程。趣味项目引入学校运动会后,普遍增强了高职学生的体育运动广泛性,高职院校也充分利用各种机会,积极组织趣味运动项目。趣味项目克服了传统竞技项目的弊端,使传统的、呆板的、专业性强的学校运动会向广泛性、趣味性、娱乐性的方向进行扭转,极大地激发了广大高职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热情,进而使“快乐体育”的理念深入学生的内心。(二)学生真正成为运动的主角。传统的校园运动会是专业运动员占据主要地位,其余学生只是出于一个比较被动的位置。但是,在高职院校的体育文化建设过程中,运动会是其最基本的表现手段,传统的学校运动会主要是依靠竞技思想,这种传统观念与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不相匹配。基于此,我们要逐步构建起全新的高职院校运动会模式,将趣味运动项目引入到运动会中,使广大学生增加了对体育运动的热情,从而使所有的学生真正成为体育运动的主角,对提高高职院校的活力气氛具有重要作用。

综上所述,趣味项目在学校体育运动会中的作用逐渐凸显,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高职院校的课程教学改革使对趣味项目的推动要素,也是其重要的保障。基于此,我们在进行趣味项目设置过程中,一定要充分考虑其制约因素,将科学的理念融入到运动会中,最终提高高职院校学生的运动积极性。

参考文献:

[1]朱敏.趣味项目在学校体育运动会中发挥的作用分析[J].知识经济,2015,(10):153.

[2]郭鸣威.趣味项目在学校体育运动会中发挥的作用[J].新课程(教育学术),2013,(3):7.

[3]陈学平.学校趣味运动会的项目设置[J].教育,2014,(30):24.

作者:郑元君 单位: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