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体育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05 11:23:24

可持续发展体育教学研究

高校体育教学作为高等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学生思想意识、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同样承载着重要的义务和责任。该文通过对高校体育教学实行可持续发展观念,使得我国高校体育教学可以走在教育理念的前言,能够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我国体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推动高校体育教学。

1基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高校体育教学内涵

可持续发展理念从狭义上说是在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基础上对教育者进行教导,这种思想教学的目的是传达一种可持续的教育观念;而广义上,所有为了可持续发展而进行的教育都是可持续教育,它的教育核心是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促进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不管是广义的还是狭义的可持续发展教育,它的目标都是当前社会下符合时展潮流的一种思想,是值得各国学习和借鉴的教育理念。2003年4月开始,联合国宣布要将可持续发展的教育理念融入到各国各科的教学过程中,只有这样才能使得受教育者培养起可持续发展的思维,才能最终使得整个社会受益。对于高校体育教育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进行理解,从教学实施的角度来分析,高校体育的教学过程就是为了实现特定的教学目标,然后由老师和学生开展的系统的课程内容,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学生与老师积极配合,完成指定的动作或者教学目标;从系统论的角度分析,高校体育教学与文化课一样同样是系统的教学内容,它需要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循序渐进的对学生的各项身体机能进行锻炼和塑造。

2可持续发展教育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通过总结最终了解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对于我国高校体育教学的影响和作用,才能最终了解可持续发展理念对于我国高校体育教学的最终影响结果,也才能从各个阶段进行调整,为高校体育教学提供突破口。

2.1可持续发展教育在体育教学目标的应用

对于我国高校体育而言,其体育教学目标氛围基本目标和发展目标两个方面,其中这两个目标适用于不同的学生群体,基本目标是对于大多数学生而言,即在课堂教学和实践的过程中适用于大部分学生的课堂教学内容和考核内容;而发展目标则是对应于那些在体育项目上有所专长的人,这类学生通常都是体育生,因此他们更具备可持续发展的前景。在高校体育教学目标制定的过程中,要考虑到上述两种学生的基本情况进行制定。首先高校要考虑到,对于大部分学生而言,他们身体所能承受的极限和能够完成的教学目标,然后针对学生不同的体质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通过这种方式既可以使得有特长的人能够有所目标,不会认为高校体育都是简单的课程任务,同时也让大部分同学能够培养对于高校体育的兴趣,不至于因为课程目标过高而倍感痛苦;其次高校体育在体育目标的过程中,要考虑到其继承性和终身性目标,对于很多学生而言,要让他们即使离开学校依然坚持体育锻炼的习惯,只有这样才算真正实现了高校体育教学的可持续发展教育。

2.2可持续发展教育在体育课程内容中的应用

在实现高校体育教学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对体育课程内容的设置是关键。首先,高校体育课程内容在设置的过程中要传递给学生们终身体育的观点,让学生们能够从老师提供的多种活动形式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然后进行教学指导与设置;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可以将可持续发展理念传递给学生,告诉学生们终身体育的意义和价值,进而引导学生们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并进行锻炼。其次,在高校体育教学课程内容设置的过程中,要符合发展性特征,所谓发展性特征就是要根据学生们的需求来进行体育项目的设定,学生是高校体育学习的主体,只有他们感性趣的项目才能够发展下去,如果一味的让学生们学习他们不感兴趣的内容,对于学生们而言是一种折磨,同时可持续发展的高校教学理念也就没有存在的意义,因此在高校体育教学内容的设置过程中,要符合时展的特性。最后,高校体育教学内容的课程设置要重视培养学生们的主体意识,也就是说在体育项目开展的过程中,学生们能够认识到自己是高校体育教学内容的主要组成部分,并且能够调动主观能动性去积极的学习和完成课程目标,而这是评价高校体育教学内容的重要指标。

2.3可持续发展教育在高校体育教学实施中具体应用

高校体育在可持续发展教学理念实施中,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切入。第一,活动教学法。就是通过参与式学习,让学生们切实感受到自己是体育教学活动中的主体,让学生们通过开展自我教育,对自己的学习成绩负责,进而使得学生们能够培养重视体育锻炼的习惯,能够认识到高校体育对于自身发展的重要性,从而有利于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第二,合作教学法。通过让学生们组成互助小组进行学习的方式,可以使得学生们学会为他人负责;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可以制定一定的目标,然后让同学们通过合作的方式进行完成,这样不仅可以锻炼学生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同时还对于培养学生们的人际关系也有益处,为学生们以后踏入社会适应社会环节奠定基础。第三,案例教学法。这种教学方法的好处是学生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找到参考点,老师通过案例教学的方式,让学生们讨论问题的答案,而在学生们寻找的过程中,老师只要起到引导的作用即可,通过这种方式使得学生们慢慢发现自己的潜力和兴趣点,进而进行可持续发展。

2.4可持续发展教育在高校体育教学评价中应用

高校体育教学评价是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中的重要一环,在这个过程中,主要是对学生学习、教师教学和课程建设三个方面进行评价,通过评价可以使得高校了解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具体实施成果,是否真正帮助学生们树立起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同时可以在学生毕业后采取追踪的方式进行评价,通过总结实践从而分析和总结高校体育教学过程中可持续发展理念是否真正的发挥了效应,是否能够帮助学生更好的融入社会,并且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些内容都可以通过后期进行体育教学内容评价而分析获取。

3结语

对于我国高校体育教学而言,在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理念下正在焕发新的生机;主要是通过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传播,可以提高学生们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同时培养学生们终身体育的意识,使得学生们在毕业后可以更好地融入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教学理念目前已经被引入到我国高校体育教学目标、课程内容、教学实施以及教学评价等方面,并开始发挥积极的效用,因此进一步探讨和研究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对于高校体育教学的意义,对于提升高校体育教学持续稳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李晶辰 赵斌 单位: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 苏州市阳光城实验小学校

参考文献

[1]张跃敏.论高校体育健康教育的可持续发展[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6(8):150-152.

[2]王以智.人文体育观与高校体育教育可持续发展探讨[J].山东社会科学,2016(S1):425-426.

[3]乐建军.可持续发展教育观念下的高校体育教学研究[J].当代科技,2014(6):7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