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对网购包装设计的思考

时间:2022-09-05 11:20:10

可持续发展对网购包装设计的思考

“互联网+”时代的全面到来,信息化技术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网购逐渐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购物方式。从最初的商品选择,到网络付款、送货上门,网购给予广大消费者带来的不仅是购物欲望方面的有效满足,同时也是生活模式与消费习惯的变化[1]。随着我国经济与社会的不断发展,未来几年,互联网商业会逐渐发展成拉动我国消费的重要途径。在看到网购消费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需要看到网购包装设计引发的资源浪费与环境污染问题愈发严峻,如何从可持续发展的层面去解决这些问题,不仅关系到电商行业的发展,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包装设计行业的发展。

一、网购包装设计可持续性存在的问题

(一)包装存在资源浪费

部分电商因为选择质量较低的包装材料,同时有需要兼顾物流运输进程中可能对产品造成的破坏。所以,为充分保障产品运输过程中的完整性与安全性,电商普遍采用繁复的包装模式,针对产品进行过度包装、重复包装。普通纸盒与塑料袋均是网购产品常见包装材料,并且会使用透明胶反复粘贴多次,生命周期极为短暂。消费者在拿到产品以后,大多数包装直接转变为废弃物,不仅引发资源浪费的情况,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发环境污染[2]。

(二)包装回收利用存在缺失

网购产品包装回收利用在意识、方式以及渠道等各个方面亟待改善。具体来说,网购产品包装回收模式主要包含包装材料回收重用、包装整体回收重用以及包装部件回收重用。对于包装整体重用与部件重用来说,网购产品包装能够利用使用者直接流入到回收利用流程当中,相应的,包装能够及时应用于二次使用,相应的回收成本较为低廉,并且包装功能能够得以保留。对于包装材料回收利用来说,其主要是针对包装材料进行统一回收以后,再加工为原材料,其本身的耗时较长,回收成本相对较高[3]。然而,对于实际情况来说,网购包装整体回收及部件回收的情况相对较少。当前的回收渠道相对较为单一,通常是依靠专业回收机构,亦或是利用垃圾处理系统。与此同时,广大消费者本身对于网购产品包装回收的意识也较为缺乏,往往在拆解以后进行随意丢弃,不仅难以让包装得以回收,同时也不利于多渠道回收的构建。

二、网购包装设计可持续性不足的原因分析

从生态环境的层面来看,网购包装设计选择的材料缺乏环保型。其一,针对材料属性来说,网购包装设计中的一些是选择回收的废弃材料制作的塑料制品,本身的纯净度较为有限,原材料本身包含各种毒性成分,并且其往往会选择颜色较深的工业染剂进行染色处理,导致其存在一定程度的毒性[4]。其二,包装材料使用量存在过大的情况,即便是选择具有环保型的纸质材料,也会由于大量包装材料不能进入正常回收渠道,引发资源浪费的现象。从金融的层面来看,网购产品包装设计缺乏有效的金融开发,包装设计的附加值不高。与此同时,因为网购包装回收利用方面缺乏有效的部门支持,导致网购包装设计价值难以体现。具体来说,电子商务交易进程中,有针对物品退换货、破损等方面的保险产品,然而并没有针对包装产品方面的保险类型。从政治政策的层面来看,当前我国仍旧缺乏有效法律法规支持,同时也缺乏鼓励包装回收方面的政策颁布。网购产品包装设计有关规章制度往往只能够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得以彰显,缺乏具体的法规政策,没有针对网购产品包装基础功能进行规定。

三、基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网购产品包装设计建议

(一)大力提倡绿色理念

基于我国可持续发展理念战略来看,其主要内容在于节约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所以在开展网购包装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全面加强绿色设计理念的应用。所谓绿色设计理念,指的是在整个产品设计寿命周期都需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在少污染或者不污染的前提下,尽可能达成资源节约的目标[5]。提倡绿色理念的目标主要在于缓解生态环境与工业化社会存在的矛盾,以此来达成工业发展与社会文明和谐发展的目标。所以,针对网购包装设计来说,应当始终坚持绿色理念,将可持续发展融入到网购包装设计中来,不仅要有效保护商品的作用,同时需要尽量降低包装产品所产生的废弃物对环境造成的破坏。

(二)推广包装材料“减去”理念

针对当前网购包装设计存在过度包装、繁复包装的现象,在有效保证包装运输进程中安全性的先决条件下,应当尽可能坚持简约化、减量化的基本原则,推广“减去”理念,舍弃一些不必要的包装材料,针对网购包装设计实施结构功能方面的减量化设计[6]。对于非网购产品包装设计来说,其在上述方面已经有许多较为成功的典范,网购产品可以充分吸收相关的经验。比如,各种精品酒类包装设计,其不但能够发挥良好的缓冲、稳定作用,保障酒瓶在运输进程中的安全性,同时能够有效节约空间。比如,某奶粉旗舰店,网购包装采用真空缓冲材料(如图1)。除此之外,当前大多数网购商品包装盒本身是一个空盒子,针对产品的保护效果并不理想,倘若在包装盒当中科学设计一些方便弯曲、重组、拆卸、分离以及折叠的结构,如此既能够提升网购产品包装的安全性,同时也能够有效减少因为过度包装引发的资源浪费现象。

(三)重视包装形态可回收利用

1.趣味性设计

广大消费者在网购的过程中,其本身针对商品附带的物流包装与内包装进行“隐性”层面的消费。对网购包装设计来说,应当针对各种包装废弃物进行创新型设计,使得包装设计能够转变为一种价值或者卖点,使得广大消费者可以从产品包装方面获取人性化、趣味性方面的享受(如图2)。纵观传统非网购产品,其包装设计不仅是包装,同时也是产品,广大设计师把包装后续功能设计转变为产品化使用方式设计,使得包装能够在完成使命以后转变为产品,为消费者群体提供趣味性、人性化售后[7]。

2.陈列性设计

相对来说,食品类、酒类产品的包装往往较为昂贵,但这些设计不仅能够展现出产品本身的包装价值,同时也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比如,某些奢侈品牌选择手工打造的模式,以此来彰显产品本身的品质,其往往会受到收藏爱好者的追捧。对网购包装设计来说,也可以积极尝试引入上述理念,把网购产品设计为陈列型展示包装,以此来引导广大消费者针对包装实施科学利用或者收藏,尽可能减少包装浪费(如图3)。包装除了保护产品以外,其本身还承担着提升品牌质量、彰显产品特点以及维护品牌形象等诸多作用。消费者在消费的进程中,不但能够获得产品方面的服务享受,同时也能够从包装设计方面获得情感层面的熏陶。对网购包装设计来说,重视包装形态可回收利用,无论是从趣味性设计来说,亦或是从陈列性设计来看,其本身都属于包装后续功能所进行的有效延伸,上述功能的延伸不仅能够给予包装设计创造更多的使用价值,使得内装产品附加值得以显著提升,同时更能够给广大消费者带来心理与情感方面的熏陶[8]。

综上所述,基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网购包装设计,充分考虑到网购包装设计的生态价值,能够有效解决现阶段网购包装设计导致的效率低、耗材高以及污染严重等问题,从而有效促进网购包装产业健康、有序地发展。这就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网购包装设计的可持续发展,综合参考网购包装设计的实际情况,针对当前存在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基于可持续发展的原则针对网购包装设计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进一步保障网购包装设计的环保性。

作者:陈静 单位: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