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女子体育教育思想价值观研究

时间:2022-02-05 09:36:58

近代女子体育教育思想价值观研究

摘要:随着体育的深化发展,对中国近代女子体育意识,思想价值观的研究也在不断深化,其作为中国体育史中的重要内容,应该予以充分梳理,剖析其价值脉络,以此指导现代女子体育发展。基于此,本文对其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得出了“保家卫国”、“保自身”的价值思路,且两者之间在碰撞中实现了自我提升,这一研究对现代体育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中国近代;女子;体育教育;思想价值观

体育历史的发展由来已久,而女子体育虽然在封建社会时期有所体现,但由于传统社会意识形态和文化理念的限制,尚没有形成一种教育思想形态,而真正意义上的女子体育教育思想价值观念的起源于近代,是伴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妇女解放运动而发展起来的。中国近代女子体育意识、价值思想是我国体育历史文化中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是在维新时期开始萌芽发展,在经历辛亥革命的洗礼之后得到了凸显,而在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因受新思潮的影响,女子体育教育得到了重视,由此也衍生出来了一些相对较完善的女子体育教育思想和价值观念,并为其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中国近代女子体育教育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极大的丰富了我国体育教育文化,是历史进步的表现,其作为中国近代文化的重要组成,对于女子体育教育乃至整个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根据现实的文献资料,关于女子体育教育思想的研究还很少,且多停留在理论的简单介绍,并没有深入的进行剖析,本文通过搀着相关文献,对中国近代女子体育教育思想进行了相关的梳理,分析其价值思想,以为推进女子体育教育发展提供一定的借鉴。

1.中国近代女子体育教育思想的背景分析

根据目前的相关文史资料显示,女子虽然在数量上占据了半壁江山,但由于受传统历史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问题上确是远远落后于男子,关于体育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更是少之又少,也经历了一个更为曲折的历史演变过程。中国女子体育教育思想严重落后的根本原因在于封建社会儒家思想所推崇的:“男尊女卑”的民族思想。在数千年的历史文化进程中,儒家文化始终占据着主导地位,其对于女性角色的忽视和定格,将女子束缚在“三纲五常、三从四德”的封建体制下,从思想上禁锢了人们的行为,女子教育被严重忽视,参与体育教育的权利更是基本为零,虽然也允许女子学习舞蹈、进行基本的运动活动,但是在封建体制下,裹足盛行,女子身体受到了极大的摧残,严重影响了女子体育能力的发挥,也从整体上影响了体育的整体发展。中国女子体育教育得以萌芽发展,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清朝末年的、维新运动,当时一些进步认识在面临亡国灭种的危机下,认识到体育“保国强种”的作用,且随着新思潮的影响,其也开始将注意力转向女子体育发展上,同时,女子的自主意识也在此时觉醒,强调女子体育强身健体的作用,而且西方体育文化的渗透和发展,也让女子体育的发展有了新的方向。1899年,首个自办女校———“经正女塾”的成立,而后女子学校得以快速发展,并开设了体育课程,由此促进了女子体育发展,而1920年在蔡元培的力推下,实现了男女同校。在此文化渗透和变革发展中,中国女子体育也在经历了保家、保国、保身、保全的价值思想演变。

2.中国近代女子体育教育思想的主要体现

2.1“保家”———推进“贤妻良母”的培育与发展

在清末时期,许多进步思想家提出了以“贤妻良母”来“保家”,而后西方文化思想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该种体育教育思想得以深化发展,内涵得以延伸,1970年清政府新政的相关法律章程中也曾经提到女子身体强健是持家、保家的必要保障。但近代“贤妻良母”体育教育思想下的女子体育受到了多方限制,仍然不能摆脱传统文化的限制,《学部奏定女子小学章程》的有关规定中有充分体现,将女子体育教育限定在“凡教授游戏,虽当使之活泼愉快,但须注意使之不蹈放纵之行为。这一规定与体育教育的本质要求相违背,还是将女子体育教育纳入了传统思想的规制之下。但从客观上分析“贤妻良母”的女子体育教育思想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推进了中国近代女子体育的发展,是一种历史性的进步,也客观上推进了女子体育教育范围的进一步扩展。

2.2“保国”———保国强种、救亡图存中国近代女子体育思想

源于“保家”,但在当时清末政府处在亡国边缘的情境下,势必要逐渐走向保国强种的发展趋势上。清政府的腐败加快了外敌的入侵,许多进步维新志士提出了“救亡图存”的思想,希望以教育的改善实现民族的强盛。他们从进化论和遗传学出发,将女性身心健康发展作为强国的根本。同时,保国的女子体育思想的发展,也归源于女性群体的自我民族意识的觉醒,当时也有众多的女性青年呼吁女子救国的有效方式源于体育,许多学者、学生也提出了女子体魄健康是强国之本,女子是繁衍的根本所在,女子体魄健康,才能保障整个民族的强壮,这充分说明社会对于女子体育教育重视程度正日益高涨。之后多个学者也提出了女子教育之根本在于体育教育,也成为了进步女性争取权利和地位所获取的最好突破口,一时间女子体育教育得到了迅速发展,甚至有的学堂将强国强民笔仙强壮母亲作为校训。女子体育强国保种的思想虽然带有某些片面和狭隘性,但是对于当时的社会现状来看,这已经是一种极大的进步,说明女子的地位在提升,人们开始认识到女性的重要性,并相应的给予了其一定范围的自由权利,对于推动女子体育教育及其它教育的发展都具有较深远的影响。

2.3“保身”———强健体魄、兼顾身心健康

随着人们对于女子地位认识的深化,以及女子自我意识的觉醒和发展,女子身体健康逐渐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由此也衍生出来了“保身”的女子体育教育思想,其强调通过体育教育的方式来锻炼女子运动能力、提升身体健康素质,达到强身健体、身体协调发展的目的,从而促进女子全面发展。“保身”的思想是由“保国强种”思想衍生而来的,这标志着女子体育教育思想的日益成熟,人们开始认识到体育教育的本质所在,回归了其本意,这对于女子体育教育的深化发展具有极大影响。在之前的女子体育教育思想中,人们将“家国”的重担加在了女子体育发展之中,势必会偏离体育教育本身意义,严重忽视了女子本位的体育发展意义。而“保身”体育教育思想则将女子体育发展引向了正确的发展方向,以女子身心健康为根本教育目的,是现代体育教育思想的根源所在。近代妇女运动先驱陈撷认为:“体育与德育、智育并重,男女一也。”蔡元培等教育也主张女子教育的关键在于体育教育,是全面教育中德、智、体、美等教育的首要内容,是获得身体健康,美化心灵的重要方式之一,并在其主教的北京大学极力延伸这种思想的发展;同时,他还主张将传承已久的“女子缠足”予以废除,首先从身体上解放女子,进行深化的社会改良,以保证女子体育教育的推广和发展。这样的体育教育思想在当时已是远见卓识,影响意义非凡。在此“保身”思想的影响下,各地教育部门的学堂纷纷掀起了女子体育教育之思潮,推动了女子体育教育的深化发展。

2.4“保权”追求同男子同等的体育权利

在封建儒家思想的影响下,中国女子地位一直处于男权的统治之下,很难得到延伸发展,追求与男子同等的地位和权利,成为了中国女子一直在不断抗争和努力的目标。而随着清末政府的衰亡,许多西方自由、平等、民主、友爱等思想被引入,广大女性和社会都逐渐意识到了男女的平等性,康有为也曾在《大同书》中对此进行了相关阐释:“人者,天所生也。有身体既有权利,侵权者谓之侵天权。男与女虽有异形,其为天民而共受天权。”而梁启超在在《变法通议•女学》中更是提出了男女权利的平等发展是美国繁荣发展的关键,女子教育的发展,是日本强大的必要条件等,要想强国智民,必需都要以男女的平等发展为开始。教育学家蔡元培更是对女性地位的无视深恶痛绝,主张男女的平等性,并预测未来世界的发展必然是男女平等的社会。而清政府的新政实施中颁布的相关规定,也将女子体育教育正式归入了学制系统,并具体细化了其课时和内容,从法律上肯定了女子体育的合法地位,虽然具体实施效果不明显,但是也是中国近代体育教育的兴起,从此刻起,中国女性体育发展得以合法化,向更宽广的范围延伸发展。

3.中国近代女子体育教育思想中“保家国”与“保自身”的价值思路

从近代中国体育教育思想发展史上看,众多关于女子体育教育第一义的思想可归结为“保家国”“保自身”两个价值理念,而仔细辨析发现两者是逆向相左的。根据上述“保家”、“保国”“保自身”、“保权”等体育教育思想的归纳总结,可将其划为两类:“保家”、“保国”是“保家国”价值理念;而“保自身”、“保权”是“保自身”价值理念,属于女子体育教育的本位教育思想。在中国近代历史上,西方自由、平等思潮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占主导地位的仍然是封建思想,女子体育教育思想也必然以“保家、保国”为核心;而随着西方思想的深化发展,价值中国女子主体意识的觉醒和提升,体育价值观开始向“保身、保权”转换,强调女性的本位性,女性权益得以发展。这两条价值思想发展路线虽然有碰撞,但是也是在交叉发展中不断融合的,从体育发展学说中也不难发现这一点,但无论是哪一种价值思想发展线路,都对中国女子体育教育思想具有重要贡献。中国近代体育教育思想价值观念的形成和发展是经历了曲折的发展过程,由“保家、卫国”演变到后来的“保身、保权”是社会历史变迁和思想文化解放的必然结果,也是一种不断向前发展的渐变过程,不同女子体育教育思想正是在碰撞中,回归了体育教育的本质,从而推动中国近代女子体育教育的深化发展。

作者:周雨龙 单位:咸阳师范学院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孙庆彬,朱波涌,陈规宁.中国近代女子体育教育思想价值观的嬗变[J].体育学刊,2009,06:72-74.

[2]赵玉婷.论中国近代女子体育的演进及其社会基础[D].北京体育大学,2007.

[3]程文广.近代以来中国体育思想及体育教育发展研究[D].北京体育大学,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