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体育锻炼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3-15 09:52:08

小学生体育锻炼现状与对策

摘要:本研究运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数理统计法、逻辑分析法和访谈法以济南市6所不同位置学校的小学生为对象进行调研,分析他们体育锻炼的现状并根据调查结果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济南市;体育锻炼;现状;对策

1.济南市小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存在的问题

1.1学校方面

1.1.1学校体育教学情况

根据访谈各学校领导,了解到有66.7%的学校能保证学生每天在校锻炼时间达到1小时。但是学生除了参加早操和课间操之外,学校并没有组织统一的课外活动。因为,在这些学校领导的比较关心学生安全问题,害怕出现意外事故,学校承担责任。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学校教师没有对学生体育运动进行有目的、有技术的教学活动,多数存在传统式的体育教学模式。根据相关数据的统计发现:学生要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教师的体育教学起到很大的影响作用。如图1-1显示,没有喜欢的运动项目和缺少体育器材是影响小学生上体育课的主要原因,其次是不很喜欢体育老师和学习压力大的比例为17.0%和18.0%。学生没有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说明体育教师在教学中没有注重学生个性的发展。通过向学生了解得知,教学内容枯燥乏味,运动项目单一。缺少体育器材是学校硬件条件不符,或体育教师为“保护”学生安全而不使用,导致器材闲置。在影响学生上体育课的态度问题上,还有一个被人们忽视的因素是现在小学生的课业负担重,学习压力大。在表1-1可以得到,气候影响体育课程的顺利进行,大约16.7%的教学工作者会把学生的体育课程时间交给其他课程老师,而83.3%的教学工作者由操场改为室内上体育课进行基础知识学习,都会使学生失去锻炼身体和体育运动的机会。说明了体育教育工作者会对不同天气影响下的体育教学做出不同的决定,可以改变课程安排来进行教室辅导学生学习体育锻炼的基本知识理论。

1.1.2体育教学物质条件

体育经费不仅是保障学校体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条件,而且是学校体育活动的物质基础。两者密切相关,如果体育经费投入不足就会导致体育教学工作无法正常开展。调查结果显示(见表1-2),济南市所调查的6所小学中,认为体育经费能够满足本校教学工作需要的体育教研组长有4位,而只有2位教研组长认为本校的体育经费能够保证天天有喜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从访谈中得知,体育经费投入少的原因是由于济南市小学每年增加资金用于修建、修复体育场地和购买体育器材。现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体育器材的价格逐年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也会造成体育经费的紧张。

2.家庭方面

多数父母只关注孩子的文化课成绩,而认为体育锻炼可有可无。从表1-3看出,父母不会陪同孩子共同参与体育锻炼的最多,占到总数的63.0%;经常陪孩子锻炼的家长只占到9.1%。通过了解多数家长整天忙于工作或忙于改善居家环境,将孩子交给家里的老人看管,老年人的思想比较传统,担心孩子参加体育活动太累,又害怕孩子在参与体育活动时受到伤害。他们没有意识到孩子体质问题是孩子成长中的大事,不会抽出时间陪孩子锻炼。另外在谈及家长对孩子的担忧程度问题时,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好、迷恋网络、偏食以及不进行体育锻炼的担忧程度呈递减排列。

3.社会方面

首先,应试教育在当今社会仍然根深于人们的观念之中,认为学生应该把认真学习文化知识是最主要的任务,然却忽视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均衡发展,仅仅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高低,学习成绩的高低成为学生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学生文化课知识学习好固然重要,但是学生的身体素质过硬才能有较强的适应学习环境的能力,身心健康与文化知识学习共同建设发展才是正确的教育理论;其次,随着互联网时代的迅速发展,手机、电脑、电视等高科技产品层出不穷,游戏及网络工具等严重影响着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导致学生对游戏的沉迷,网络工具的运用不合理;最后,体育锻炼的开展主要集中在学生周围环境存在的基础体育设施和气候环境合理为前提,调查发现济南市的小学生因为活动场地不足,体育锻炼设施不完善等因素对体育锻炼缺乏兴趣,而不经常进行体育运动。

4.改善济南市小学生体育锻炼情况的发展对策

4.1学校、家庭、社会三方联动,提高小学生体育锻炼积极性

学校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利用广播、黑板报等通过多种方式向小学生介绍锻炼的基本常识;消除责任的问题,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意外伤害险和校方责任险,提倡学生自愿参加意外伤害保险;设置专项体育课,重视学生个性发展。家长配合学校体育工作,尽量陪同孩子一起进行体育锻炼,营造良好的家庭体育氛围,鼓励孩子积极进行锻炼掌握一定的技能和接受科学的锻炼知识;关注孩子身体健康,激励孩子在锻炼中克服困难,为孩子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奠定基础。社会各级行政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要健全体育锻炼的社会机制,有关宣传部门在电视、网络上多播出家长和学生需要的有关健康知识讲座和健康教育类节目。社区开展体育活动比赛,鼓励学生自觉参与。政府、学校应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规定,在财力允许的范围内,加大体育经费的投入,保证体育器材和活动场地。总之,三方面要统筹兼顾,采取合理有效的综合干预措施,逐步改善小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现状,提高小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

4.2培养小学生体育锻炼兴趣,培养孩子坚强的意志品质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教学中为使学生能够自觉的参与体育活动,教师要加强正面引导,在课堂中持续激发学生的锻炼热情,帮助树立起不怕吃苦、不怕受累的精神和坚强的意志品质,逐渐形成终身锻炼的良好习惯;家长要鼓励孩子在锻炼过程中克服困难,及时给予指导、鼓励和帮助以增强其自信心;在体育锻炼过程中,学生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他人保护意识,有针对性地做出科学的防范措施,减少体育伤害事故的发生几率。

4.3改进教学方法,优化体育锻炼的效果

体育教师要认真研究教学方法,注重教学方法的改进,切实优化体育锻炼的效果。体育课的组织形式要活泼生动、结构新颖。结合教学课的内容,根据孩子的兴趣运用一些练习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教学中,根据学生个性,因材施教,实时准确地发现学生的优点、长处和进步,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尝试让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要不断丰富课的内容,建立一种“快乐体育”的教学模式。

4.4开发体育设施资源

体育锻炼是以一定的体育器材、场地为基本前提的,完备的体育设施是增进学生健康和加强素质教育的保证。器材的缺乏,场地的限制是阻碍小学体育锻炼的原因,建议政府有关部门根据学生年龄和身心发展特点,配备小学生专用的器材,成立小学生健身俱乐部并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指导。鼓励教师、学生自制简易器械弥补体育器材的不足。政府还应开发校外体育资源,健身场馆定期向学生开放,提高场地的利用率。

5.结论

济南市小学生有较高的体育锻炼观念,且大部分学生认同体育锻炼的价值。男生比较喜欢对抗性,竞争性强的项目,而女生喜欢活动量小、技巧性的项目。多数学生放学后锻炼时间达不到1小时主要因作业多,无时间锻炼。而且锻炼场地不固定,投入购买体育服装的学生比较多。学校有关工作人员重视文化课成绩,以分数论英雄,而对学生的体育锻炼没有进行指导和帮助。教学内容枯燥乏味,运动项目单一,还出现个别教师乱占体育课的现象,学校场地不足,体育设施不完善,利用率不高,学生没有足够的体育设施和场地进行锻炼。学校很少组织一些课外及校外体育活动,害怕出现意外事故,担心安全问题。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没有起到榜样作用。望子成龙的心态让他们不惜以孩子的健康为赌注,参加各种学习辅导班,孩子忙于奔波而没有足够时间进行体育锻炼。小学生不管在生理还是心理方面都处于不成熟阶段,呼吸系统、神经系统等功能都在逐步增强;在学校对老师产生依赖感,兴趣广泛但不稳定,以直接兴趣为主。

作者:倪元振 单位:曲阜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宋逸,张芯,杨土保,张冰,董彬,马军.2010年全国中小学生体育锻炼行为现状及原因分析[J].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2012,44(3):347-354.

[2]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纲要[S].北京:1995.

[3]郭妍妍,苗苗.我国休闲体育教育现状及发展对策[J].湖北体育科技,2015,09:838-839.

[4]李淑娥.对2000年我国国民体质监测结果的反思[J].山西师大体育学院学报,2000,17(2):26-28.

[5]赵婀娜.别让青少年体质成民族隐忧[N].人民日报,2014年4月2号(16).

[6]傅见平.中小学生体育锻炼与身心健康现状调查研究[J].青年文学家.教育丛林,2013(11).

[7]罗芳.西安市小学生体育锻炼现状与影响因素分析[D].西安体育学院,2012.

[8]曾冬冬.宁波市中、小学生体育锻炼现状的调查及对策[J].华章magnificentwriting,2010,(02):105-113

[9]郭妍妍.中国青少年户外活动意识培养浅谈[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5,01:7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