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学生就业前景与对策

时间:2022-07-21 08:07:20

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学生就业前景与对策

摘要:随着全民健身活动的普及开展,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成为新时期非常有发展潜力的专业之一。提升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是摆在每个高校面前的任务。基于此,本文以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大学生的就业为研究对象,在分析这一专业的就业前景基础上,提出了提升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大学生就业率的对策。

关键词: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就业前景;就业竞争力;课程设置

1引言

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作为一个新兴的体育专业之一,是以社会体育为工作范围,以管理和指导全民健身的开展为工作内容的专业设置形式。从当前我国高校的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前景来看,在为我国全面健身等社会体育事业培养大量人才的同时,存在着就业面广、就业率有待于进一步提升等问题。加大对高校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大学生就业前景与对策的研究,对于了解当下我国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的人才培养规格、就业率等有着重要的应用。因此,本文就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的大学生就业前景和对策展开了研究。

2新时期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的就业前景

2.1体育产业发展开拓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就业前景

从当前我国的体育产业发展状况来看,结构完整、运营方法趋于成熟、体育产业客户广泛的局面已经出现。而且在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人们的体育消费观念、体育消费投入在不断的提升,进一步加快了我们国家体育产业的发展速度。体育产业也开始成为促进我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在这一背景下,高校的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的大学生就有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从过去较为单一的体育健身指导、体育娱乐组织、体育购物等领域,开始逐渐涉及到各个行业的体育产业行为也越来越多,给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大学生带来的就业机会、就业面、就业的前景也更加广阔。

2.2社区体育对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的促进

社区体育作为我国全民健身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生活在某一区域内的人们,以现有的自然环境、体育器材、场地为基础,以社区的成员为参与主体,提升社区成员的健康水平、促进社区成员相互交流的群众体育活动组织方式。在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对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社区体育向着常态化、普及性、多样化的方向发展,这就需要更多的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人员的加入,才能够更好的实现社区体育开展质量的提升。因此,社区体育开展理念、开展内容、开展需求的不断提高,给高校的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的大学生带来了良好的就业前景。

2.3全民健身对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就业的促进

当下我们国家的体育事业处在快速发展的阶段,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体育产业市场、体育健身市场的快速发展,给社会体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体育用品、社区体育、体育俱乐部的不断开展,让人们有了更多的参与体育锻炼、体育活动的机会,体育健身也成为新时期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而从社会体育对人才的需求来看,人才的规格、服务意识、创新能力等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时,针对高校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的大学生来讲,就业前景也随着社会体育事业的不断发展而前景良好。

2.4体育保健康复对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的促进

在社会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背景下,亚健康人群的规模和数量在不断的增加,亚健康人群能否向健康人群转化,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参与体育锻炼的效果影响。因此,从当前的社会发展与人们的健康意识增长情况来看,为了更好地提升自身的健康水平,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体育锻炼的过程中。在这一背景下,对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的人才需求也在不断的增加。因此,从这一层面来看,高校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的大学生有着良好的就业前景和机会。为了更好地抓住这些就业的机会,需要高校、大学生等不断提升人才培养与社会岗位的把握能力。

3高校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大学生就业的提升对策

3.1提升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大学生的社区体育教育

社区体育作为我国群众体育事业的一个重要构成内容,在我国全民健身事业开展的过程中有着重要的意义。从社区体育的发展现状来看,我国社区体育逐渐向着正规化、群众化、多样化的方向发展。在高校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教学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需要加大对社区体育活动内容的技能教学、全民健身理念的教学、社区体育活动开展与组织方法的练习。在此基础上借助教育实习等手段,让社会体育管理指导专业的大学生深入社区体育一线,实践社区体育的组织与管理,提升其指导能力。为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创造有效的支持与帮助。

3.2建立健全社会体育专业大学生的就业渠道

政府作为高校人才培养的领导者和参与者,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政府需要以时代与社会需求为出发点,制定能够有效引导高校人才培养的教育制度、就业制度。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大学生的就业工作,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引导与规范。为了更好地提升高校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大学生的就业质量,需要在现有的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人才培养规格的基础上,构建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大学生的就业机制,畅通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大学生的就业渠道。从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大学生的自主创业、教育实习、社会招聘、等级评定等方式着手,实现对这一专业大学生就业的科学引导与全面规划。

3.3优化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的课程设置

高校的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的一项重要的功能是为社会体育事业服务,从不同的层次、不同的体育活动类型出发,培养能够适应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工作的大学生。在我国的群众体育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社会对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大学生的人才需求规格在不断的提升,一方面从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大学生的专业知识、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针对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大学生的服务意识、从业态度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体育对高校人才规格提出的要求,需要在全面分析现有的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人才设置合理性的基础上,通过创新高校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的培养目标、能力发展目标、就业考核指标等,来实现课程设置、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3.4提升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大学生的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工作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之一,有效的就业指导能够帮助高校大学生获得更多的就业信息、掌握更多的就业技巧,对促进大学生就业竞争力的提升有着重要的意义。高校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大学生的就业率既是高校大学生就业状况的反映,,也是高校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的组织管理、人才培养质量的反映。为了更好地提升高校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大学生的就业率,需要在优化课程设置的基础上,提升高校社会体育指导专业的就业指导力度,通过创设就业实践基地、优化人才评价方式等,全面的提升社会体育与管理与指导专业大学生的就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就业率的不断提升。

4结语

综上所述,在高校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为了更好地提升高校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毕业生的竞争力,需要在不断分析社会对这一专业人才需求的状况,结合高校师资、实践等力量,以发展大学生的体育指导与管理能力为目标,创新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的课程设置、实践模式,以此来有效的提升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更广、更高的就业空间的拓展。

作者:周风祥 单位:伊犁师范学院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刘云朝.普通高校社会体育专业建设与发展的问题探讨[J].当代体育科技.2014(07).

[2]龚海燕,姜六平.社会体育专业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研究[J].考试周刊.2015(81).

[3]宁文晶,范洪涤,赵维明.浅谈社会体育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当代体育科技.2014(36).

[4]闫当岩,王志丽.高校社会体育专业校企合作研究[J].品牌.2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