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体育组织参与体育公共服务的困境与对策

时间:2022-03-11 04:29:32

社会体育组织参与体育公共服务的困境与对策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国家富强,我国现在已经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对公共设施的建设也越来越多,城市为人们提供了很多休闲娱乐的场所,丰富了国民的生活内容。但由于物质条件的提高、人们生活富足,再加上极少有时间参与体育活动,缺乏必要的锻炼,我国的肥胖人群渐渐增加迅速并且低龄化脚步加快,国民身体综合素质也大不如以前,身体呈亚健康状态,令人担忧,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更关注自身的健康状态和国家的公共服务水平,城市社会体育组织参与体育公共服务中非常必要。本文分析了体育运动的重要性和城市社会体育组织的作用,针对目前我国体育组织参与到体育公共服务的现状研究,提出了重视体育公共服务、加强体育公共设施建设等对策,希望通过本文的分析能让全民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提高国民的身体素质。

关键词:城市社会体育组织;公共服务;困境;对策

在《国家公共体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了“深化公共体育设施改革,推进国民身体素质”的任务,坚持健康第一,加强和改进城市体育卫生工作,表明了国家对健康的重视已经提上了议程,人们的身体健康不仅仅是健康的饮食和愉悦的心情,还有一部分来自于体育锻炼,引导国民进行适量、正确的锻炼方式是城市社会体育组织和该体育部门的首要任务。但是由于城市体育锻炼受到地域、时间等因素影响,在开展时比较困难,国民对体育的积极性不高、没有足够的时间和场地等很多原因都阻碍了城市体育的发展。

1、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和作用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们敬爱的用这句话鼓励全民锻炼身体,注重健康,但由于我国应试教育的影响,全民对体育的重视度都不够高。体育锻炼不单单是锻炼,还包含了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给予民众传达正确的体育锻炼观念,在生活方式、心理健康上及时指引,养成健康的日常饮食习惯,科学的饮食搭配,为其提高身体素质提供优质的环境保障,建立对待事物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养成健康的作息、起居、饮食习惯和科学的生活方式。而体育锻炼特别对年轻一代的成长发育尤为关键,能够使他们的骨骼、心脏以及身体机能得到良好的发展。另外,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也能够促进人们心理素质的健全,树立体育爱好,保持良好的体育运动习惯,让我国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打下基础。

2、城市社会体育组织的优势

城市社会公共组织是民间自发组织,根据人们的体育爱好和相对的锻炼观念而成立的团体,是体育公共服务的享受者,随着人们对体育锻炼要求的层次化、参加体育锻炼的人越来越多,城市社会体育组织也比较普遍,但规模比较大而且有影响力的组织少之又少,但不可低估的是城市社会体育组织的作用和推进体育锻炼发展的重要性。首先,因为城市社会体育组织来自于民间,比体育行政部门更加了解普通大众对体育公共设施的要求,更贴近大众,在开展体育活动有更大的灵活性,可以及时、准确地反映市民的问题。

3、体育公共服务的作用和重要性

体育公共服务的重点在“服务”两个字上,包括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如体育场、健身场等,还有倡导民众体育健身的义务,及时解决民众对健身的需求等。为民众体育健身提供了锻炼场所和硬件支持,对健身场地进行管理和维护,对健身器材及时的更换、保养,为民众提供安全、舒适、充足的健身环境,引导全民参与到健身中。

4、城市社会体育组织参与体育公共服务的困境

4.1、没有完善的城市社会体育组织参与到体育公共服务中的体制

城市社会体育组织被逐渐被重视是近些年来因为我国经济发展需求,和全民生活质量提升所产生的新现象,由于是新型产物,在体制和相关监管规定上也有有待完善。就目前来看,让城市社会体育组织参与到体育公共服务建设中还不太可能。第一,没有建立科学、系统、严谨的参与流程和相应的监管机制,对什么样的城市社会体育组织可以参与到体育公共服务中还没有规范性标准。第二,对于参与到体育公共服务的城市社会体育组织如何来管理,特别是在资金、服务质量等,防治一些组织打着政府的名号向公众乱收所谓的会费,和一些明目不清晰的费用,影响政府的公信力。如何来有力监管还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也有待国家体育部门不断在实践中来寻求经验,加快社会体育系统参与到体育公共服务中来。

4.2、城市社会体育组织参差不齐

城市社会体育组织参与到体育公共服务中,虽然有它的积极效果,但如果不在社会体育的各方面进行把关,反而会适得其反。就目前来看,由于国家对城市社会体育组织长期没有重视或者进行相关的政策扶持,我国的城市社会体育组织呈现出散乱、单一化的情况。对城市社会体育组织职能的发挥还不够专业。其次,体育公共服务会牵涉到场地的建设和健身器材的采购,这些都需要有一定的经济支持和人力投入,而城市社会体育组织无法得到国家的各方面如财力、人力、专业指导的支持,使得城市社会体育组织没有资金方面的来源,对大型的公共设施采购缺乏经验,让城市社会体育组织参与到体育公共服务中难上加难。

5、城市社会体育组织参与体育公共服务的对策分析

5.1、完善城市社会体育组织参与到体育公共服务中的体制

要全面发挥城市社会体育组织的服务作用,首先要让城市社会体育组织参与到体育公共服务去,这就需要完善的城市社会体育组织的体育公共服务系统具备完整的体制,对参与到体育公共服务中的城市社会体育组织进行规范化,设置硬性规定,如组织的规模大小、人员组成和民众的认可度与支持率等进行相关规定,使参与体育公共服务的组织成为一个有实力反映大众需求的组织,还要有一定的号召力动员民众参与体育锻炼。对于各项规定都符合的组织,政府部门应该对其进行相关的培训,提高组织的服务意识和综合素质。在参与体育公共服务期间,建立考核机制,确保民众的声音能够最快、最准确地得到反馈。

5.2、城市社会体育组织与体育公共服务的相互结合

在公共服务上和亲民上,城市社会体育组织比体育公共服务更有优势,但是在资金、管理、建设上,体育公共服务有略高一筹。要想提高体育公共服务的服务质量,只有城市社会体育组织和体育公共服务相互结合、资源优化,让城市社会体育组织参与到体育公共服务中去。这就要求国家体育部建立城市社会体育组织对公共服务制定规范性标准,促进城市社会体育组织和体育公共服务的之间资源共享、相互监督、取长补短,让体育公共服务运作更加高效,倡导人们积极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6、结束语

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的飞速发展,市场经济、改革开放等制度实施,我国各方面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解决温饱问题到如今的注重身体健康、体育锻炼和人们的幸福感提升,政府也在探索和实践中寻找经验。把城市社会体育组织和体育公共服务相结合的理念得到了体育部门的认可和重视,但目前我国的城市社会体育组织在参与体育公共服务的实践活动中还有些不足,如没有系统严谨的管理机制,自身的影响力、组织能力比较弱等。再者,国家对这一组织参与到体育公共服务中还处于初始阶段,相关的规定还不够完善。如果盲目的让城市社会体育组织参与到体育公共服务中,效果不一定明显。为了解决当前我国城市社会体育组织参与体育公共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国家应当对整个体育部门发起改革,提高对城市社会体育组织的重视程度。

参考文献:

[1]李建国.体育强国的基础: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J].体育科研,2009,(4).

[2]曹可强,徐箐,俞琳.完善上海市体育公共服务体系的若干对策建议[J].体育科研,2010,(2).

[3]李建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背景下的体育服务体制改革[J].体育科研,2012,(1).

[4]王军利.关于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存在问题的思考[J].体育学刊,2015,(01).

作者:潘哲浩 单位:韩山师范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