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体育文化传播问题探究

时间:2022-02-04 09:45:43

社会体育文化传播问题探究

[摘要]社会体育文化传播作为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我国体育文化繁荣上有着重要的作用。针对当前社会体育文化传播中存在的问题,首先要建立和完善信息传播制度体系;其次是树立正确的信息创新观念和思路;再次是促进信息价值传播业务的创新。此外,应调整国家体育文化产业的规划布局,推进体育文化产业的综合开发。

[关键词]社会体育文化传播;问题研究;对策探讨

体育“实际锻炼”的文化传播是上世纪90年代初西方国家出现的一门新兴的体育学科文化的普及。它运用体育技术的方法(人机建模、耗氧量计算、运动图解、仿真模拟等)设计、开发和实施新型的体育文化传播理念,创造性地解决体育文化普及问题。人体工程学理念将工程思维引入体育文化的研究,在把体育科学文化的传播概念的研究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的同时,对社会体育文化传播乃至整个体育文化信息领域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社会体育文化传播也逐渐深入到了人们的生活之中,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一定的文化传播媒介的作用之下,世界各地的人们可以欣赏到各种各样的体育竞技风情和各地的体育文化盛事。体育功能随着文化的传播逐日显现,体育运动正逐渐作为一种盛事风情影响着人们的思想价值理念。但是在当今的社会的体育文化传播中依然存在着许多的令人不可忽视的问题,粗糙低俗化的体育烂文化作为一种吸引眼球的手段,被许多的社交媒体进行了大量的宣传,从而导致体育文化传播的质量和道德不断地下降。在拜金主义,功利主义的影响之下,媒体对于一些微不足道的体育小事进行大量的负面报道,造成了体育舆论的积压,严重的影响了正常的社会公益健康的体育文化的传播。

一、社会体育文化传播对社会的影响作用

社会体育文化传播可以营造良好的社会体育文化氛围,有助于人们建立友谊、陶冶情操、锻炼身体。在一定程度上来说,社会体育文化作为文化与体育运动的完美融合,可以在树立人生价值观,陶冶人们的文化情操方面带给人们深远持久和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欣赏体育文化节目时,欢快的竞技动作,愉快的竞技动作,使人忘掉世俗生活中的忧愁,工作中的烦恼和学习中的困难,使人们随着欢快的节目文化进行娱乐上的享受,使人们的身心在愉快中得到放松。人们在媒体上对体育文化进行综合性的赏析的时候,可以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和自身修养体育文化的广泛传播可以提高人们的文化鉴赏能力和娱乐分辨能力,对提高当代社会人们的科学文化水平和艺术素养有着重要的意义。社会正能量的体育文化传播可以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提高人们之间的沟通能力,助力人们正确的体育文化价值观的形成,促进社会体育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为社会主义体育文化事业的建设添砖加瓦,贡献积极的正能量。

二、社会体育文化传播的目标与意义

社会体育文化是社会主义大众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一个信息源,不管是信息数量还是信息质量都处于高度发达的传播水平之上。社会体育文化传播事业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着广泛的国内社会社交市场,可以代表中国的大众文化发展趋势和中国的微观信息文化发展情况,于此同时,社会体育文化也是众多社会文化的代表,尤其是社会体育文化的积极性、传播方式、文化传媒等项目处于国内较高发展水平,对于其他文化的健康发展有着积极的带动作用。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不乏有这样那样的问题风险,亟待解决。通过对社会体育文化的总结预估可以窥见其发展劣势,帮助其他体育文化传媒找寻一条“适合之路”[1]。研究社会体育文化传播过程中的问题及对策也是促进其平衡发展的有力措施。打造全球性的体育文化超级强国的核心是运用体育文化增强民族文化凝聚力,提高民族的尚武精神,进而打造一流性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利用现代化先进的文化媒体传播手段宣传国家体育盛事,用体育精神感染民族进而打造体育文化大国,让民众都热爱体育文化事业,积极投入到体育竞技运动中去,这些内涵及原则是实现体育强国理想的艰难征战之路。综观世界范围内的体育强国,在人们的童年时期就对其进行专门性的体育文化教育,让他感受体育竞技的气氛,激发起运动的斗志,让其从容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就体育文化传承的方面:体育拥有改变世间一切的力量,而这种力量就是体育自身社会传播过程中的共鸣,社会中的大部分体育运动源于古代西方的竞技文明,古代西方文明推崇人动作的力量,认为人具有改变世界的雄伟的力量,这种力量能够征服世界,能够改变世界。改革开放以来,历经三十余载的发展,我国正处于文化繁荣昌盛的盛世,国家的文化建设事业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文化实力不断加强,成为民族发展的重要基石,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提高国家文化实力的强大涵养。体育文化孕育于如此的时代之中,不断得到完善和发展,但是距离体育文化强盛的战略目标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立足于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的背景之下,改革文化传播机制,创新体育文化传播机制,让我国向社会主义文文化发达的体育竞技文明强国不断迈进。

三、社会体育文化传播中的问题

1.缺乏正确的社会体育信息传播理念和信息在市场中的定位

通过对社会体育文化传播模式的分析不难发现,它渗入了信息传播的各个环节,普及到了所有员工,但是,由于我们信息行业制度的问题,大多数社交媒体的合规传播意识薄弱,而媒体的管理层对于信息管理的理念还停留在改革开之前的形态,已不能适应信息创新的时代,这对大大增加信息对社会的危害度。可以这么说,媒体管理对于如何在市场中良好的经营还认识不够充分,因而不能理清发展和管理的正确关系,从而导致了长远目标的策划失败,媒体信息传播只关注了眼前的利益,不能良好的协调[2]。传播的主要途径还停留在一般情况下的大型竞技赛事的实施转播,对丰富的民族传统体育盛会与特色的体育文化活动,还停留在不重视的阶段,还不能在大范围内进行社会体育文化的传播。所以不能充分的发掘社会体育信息的价值,缺乏针对性的报道,导致体育文化传播中存在严重的转播效率缺陷。

2.社会信息行业内部控制的缺陷

社会信息流通环节之中,缺乏部门之间的合作性与灵活性,而在考核制度上短期激励的制度,缺乏一个长期对社会信息的刺激,从而导致了体育信息价值不能完全发挥,对于体育信息研究和发展都是不利的[3]。并且内部的部门是主要建立有效的控制以及良好的内部的管理环境,从表面上看,的确是建立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看上去很重视内部控制部门的样子,但只是空有其表,没能完全的融入整个行业体系之中,只是单纯一个形式主义,中国的体育文化传播渠道和传播方式过于单一,除了大型的综合的电视台对体育文化进行转播,其他频道仅播出奥运会、亚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或者体育名人的情况时事等。肩负体育文化传播重任的主要是一些特殊的体育文化频道,而内容也多是以单纯性的竞技体育比赛活动为主;地方电视台则多以社会话题为主。这样导致行业内部得不到具体的资源有效性控制,资源过于集中,内部的控制性得不到调整,整体信息行业中存在明显的控制性缺陷。

3.社会体育信息披露不全

我国社会体育信息的真实性报道披露不够全面,因此和国际水准差了许多,因此在行业上体现了很多缺陷[4]。首先便是披露的信息不真实,高估信息的真实价值性,其次便是披露的信息不充分,缺乏对定量信息披露。由于将体育文化界定在一般的传播内容上,而忽略了体育文化所存在的真实性价值,使我国体育文化传播还处于被动性的人群了解状态,还未能真正把握体育文化真正的文化内涵。在当前的社会信息化的传播模式下,必须对社会体育信息进行量化分析,进行文化的准确定位,促进文化的健康有序传播。

四、针对信息传播中的问题进行控制对策探讨

1.建立和完善信息传播制度体系

大众媒体是体育文化传播的主要载体,而体育价值观是体育文化的核心,它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体育行为方式。在信息高度集中发展的今天,信息传播立足于准确的行业定位,以愉悦大众为目的,推进体育媒体传播制度化建设,完善相关的行业制度体系的全方位建设。因此建立和完善体系刻不容缓,根据信息和的信息价值,既可以实现信息传播的高收益,又能保障其安全性。

2.树立正确的信息创新观念和思路

任何事物都有好和坏两个方面,创新也不例外,可以开创无限的可能性,是信息传播行业发展的核心之一,但同样也会给市场带来不稳定的因素,放大信息的危险性,因此我们要充分正确认识创新的作用,树立正确的思想[5]。我们可以吸取信息传播的有益经验,要将信息管理放在首位,建立科学的预警以及相关的责罚制度,为自己打下良好的基础,稳定地发展信息健康化发展进程。

3.信息价值传播业务的创新

从调查来看,信息行业传播明显存在着创新不足的问题,因此要积极发展创新业务,将新的手段技术与服务相结合。但是创新的此举,预示着未来体育文化服务的中心和活动行为的选择,具有很大的不稳定性和未知性,因此一个体育文化要创新的文化产品,一直要做好全面的准备。要对各个相关方面进行深入系统的调查研究和科学客观的预测分析,不可单纯靠人为,从长久发展着手权衡利弊,分析产品的优缺点对于行业来说得多还是失多。在一定的创新规划性指导的情况下,对内容进行一定的量化分析,从而进行创新机制的建立。

五、结语

信息全球化的今天,社会信息传播的形式和途径越来越多,随着社会的发展,在信息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社会体育文化传播作为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我国体育文化繁荣上有着重要的作用。此外,国家应在社会体育文化传播的政策规范下给予支持,提升民族体育文化的创造能力。针对社会体育文化传播过程中的问题,做出相应的调整。同时,应调整国家体育文化产业的规划布局,吸引大众积极参与到体育文化传播领域,推进体育文化产业的综合开发。培养大众健康向上的社会体育价值观念,推动我国体育产业健康发展。树立体育文化强国的目标,向着此目标不断地进行改革创新,并为之努力奋斗。

作者:郝文博 赵连成 靳岩 单位: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史友宽.体育文化国际传播的实践考察与理念探索[D].河南大学,2013.

[2]蔡峥虓.体育文化健康传播的社会学应答[D].东北师范大学,2013.

[3]施吉瑞.体育文化的德育价值研究[D].扬州大学,2013.

[4]云学容.我国高校校园体育文化建设探析[D].四川大学,2004.

[5]姜成.中国朝鲜族体育的文化审视[D].延边大学,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