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体育人才培养探析

时间:2022-03-02 10:33:44

社会体育人才培养探析

1我国高校社会体育人才的培养分析

目前国内高校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主要方法有学术活动交流、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军事训练、社会调研等方面,一般规定要安排20周以上的实践课程,这也是体育类专业中要求实践时间最长。在正规社会体育专业设置中,培养现科学技术知识、思想教育和操作技能相结合的“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同时,我国在社会体育人才培养中也暴露出诸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发展过于超前,没有跟社会需求相结合

目前我国培养的社会体育人才主要以社会体育指导员和体育经营管理类人员为主,理论上这种培养方向符合我国发展的大方向和以后的社会需求,但是实际上,我国现在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较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体育产业的发展相对薄弱,并不能承载如此多的就业岗位,尤其是在经济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经常出现学生毕业即失业的情况。

1.2专业点多,规模小,不成熟

目前我国的社会体育专业都较年轻,基本都是根据自身现有的优势专业,结合国家对体育专业的设置要求而发展起来的,每个学校的社会体育专业都流露出自身的学校特色,并没有形成一个统一、公认、行之有效的能够为社会接受的办学方式方法。甚至有些学校仅仅是为了扩大学校的招生规模而设置此转业。而且这种不成小规模的专业也需要对其配备一批专门的教师,容易造成教师资源的浪费。

2我国高校社会体育人才的策略

2.1培养学生的危机意识

目前高校的学生在学校期间,大部分学生的心态都处于高枕无忧、按部就班的完成学习,毕业时等待就业机会的来临,岂不知现在高校在不断扩张,盲目的扩大招生规模,致使人才的培养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学生的就业竞争也日益激烈。所以,在学校期间应该提前让学生进入社会实践,尽早的让学生知道本专业所处的社会就业现状,激发学生危机意识,让其提前做好准备,提前做好自己的人生定位,并通过不断的努力去实现自己的目标,这样在毕业时就不会出现盲目就业和等待就业的情况。

2.2培养学生自我潜力开发的能力

现代社会,高校毕业生毕业包分配、毕业等就业的好时光早就一去不复返,学生要想毕业后找到一个好的归宿就必须提前找到自己的方向和定位,提前做好准备。高校开设的课程都是通用性知识,培养学生在本专业领域上的基本技能,课程整体较泛,而现在社会高速发展的情况下,社会分工更细,有很多用人单位往往要求更专的技能人才,所以应该培养学生充分发掘自身兴趣和潜力的能力,向着人生目标积极主动的去完成学习和实践,这样更有利于其在细分专业领域的社会竞争力。学校也应该设置一些相关的思想教育课程,培养学生争取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配合相关的就业指导部门,把学生的学习和就业紧密的结合起来,而不应该是盲目填鸭式的传统教育方式。

2.3优化课程设置,培养目标具体话

学生的就业定位和能力需要学生根据自身的条件不断的去努力,但更需要学校科学的指导和相应的培养策略。需要学校的专家、学者以及相关的行政人员和广大教师共同努力,通过充分的前期调研,了解我们我国现在对本专业人才的具体需求,结合学生的现状,制定规范、合理、与社会需求相结合的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案。在培养过程中依托企业,实施校企相结合以及院校之间相结合,充分利用企业和其他院校资源,同事本校的资源也应向外开发,使体育的资源能够共享,得到最优的配置和利用。

2.4增加学生多样化的实践机会

社会体育是一门要求具有更多实践专业,学生在就业后多是以体育指导员或体育经营人员的方式参加各种社会体育活动,其中会接触到各种类型的实际问题,学生应该在学校期间就能够充分认识到不同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并自己或在老师的帮助下解决,例如:紧急救护、社交礼仪、户外运动以及诊断特殊人群的健康指导等。开阔学生的视野,加深专业知识,锻炼学生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

2.5建立健全教学质量考核机制

教学的目标并不是简单的将相关的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而更多的是教会学生去独立思考和创造。要建立行之有效的评估手段,这是一个复杂的工程,需要学校在不断的教学实践过程中去不断的摸索,逐步改进,保证教学的效率和质量。社会体育作为一个有着广阔市场前景的专业,从社会更广大的人民群众实际需求为出发点的一个体育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更多专业人才投入进来,带动我国广大人民群众投入到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中来,锻炼身体、愉悦心灵,在现代繁忙的生活中,引领一种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作者:赵嘉宜李广学单位:川北医学院基础医学院西华师范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