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高校体育的作用

时间:2022-06-11 03:22:29

多媒体技术在高校体育的作用

【摘要】高校开展体育教学中巧用多媒体技术,不仅有利于开发所需的体育教学资源,也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而提升高校体育教学效果。本文在深入分析高校开展体育教学状况条件下,介绍多媒体技术用于体育教学的意义,并提出一系列展开体育教学的方法,以改善高校体育教学效果及及学习者的素养水平。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体育教学;现状;运用

现阶段,高校体育教学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已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及重视。怎样将体育与素质教育完美结合起来,是高校一线教育者有待研究的重要内容。而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使用多媒体技术,能够充分展现其直观性和互动性,这种做法不仅可以激发学习者对体育课程学习的兴趣,大大改善体育教学效果及水平。在此基础上,本文以体育教学为研究依据,综合分析多媒体技术用于体育教学的重要性及对策。

一、高校体育教学现状

随着我国素质教育的逐步推进,国家政府部门及教育机构要注重开展体育教学工作,并综合分析体育教学方面获取的效果。但高校体育教学依然存在一系列的问题,加之,由于传统教学模式受到时空层面的限制,这种条件下,师生间缺少必要的沟通,教师仅由口头上传授相应的运动动作,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不顺畅,导致难以获得理想的教学效果。除此以外,学校体育学科所用传统教学模式,大多理论课程均是照本宣科,日常教学也主要以口头讲授为主。教师对常规多媒体使用力不从心,仅仅会在较少的时间使用幻灯片及画图的形式,教学课堂教学灵活性不佳,难以获得理想的教学效果。加之,体育教学中存在一系列高难度动作,需要具备高技术含量的教师进行授课,但简单的讲授学生准确掌握、了解动作精髓,导致体育教学效果造成一定的影响。

二、高校体育教学中引入多媒体技术的重要性

(一)有助于学生反复开展训练。高校进行体育教学过程中,老师需要把每个动作通过演示传授给学生,这也是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学生只能通过自己的感觉去模仿教师的动作,并经过反复的模仿及练习进行改正。因此,学生学习体育技能时,为有效解决上述问题,老师可利用多媒体把学生的动作详细记录下来,在后期研究过程中为学生准确讲解运动动作要领,指导学生以虚心的态度接受其他人的批评和引导。而这种将多媒体用于体育教学的方法,不单能够提升学生反思能力,也能进一步优化体育教学效果。(二)有利于教师准确讲解教学内容。开展体育教学中,某些运动技能有一定难度,且比较繁琐,例如:足球运动中的吊射动作等。教师仅仅采用演练的方法展示这些高难度动作,可能会存在不同程度的偏差或出现在教师的示范动作上。所以,教师可在室外体育教学中运用摄像机等技术,通过一步步分解并播放与之对应的动作,引导学生通过认真的观察及反思中进行模仿,方便学生全面了解各动作要领[1]。(三)有利于学生快速养成良好的习惯。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展开学习,不同学生自身水平及学习效果存在明显的差异。而所用传统教学模式,会对学生长远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导致体育课程教学进程无法顺利展开。所以,高校开展体育教学过程中,能够引导学生主动参与高校体育教学不同环节,秉承推进学生全面发展这一理念,依托摄像机等新技术更好地完成教学,同时,通过学生的自主学习或者课后反思获取更理想的教学效果。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前,要注意与同学及教师交流学习心得,对课程内容和技术进行访问及查询,及时了解及搜查相关的体育资料等。由此可知,体育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不仅将学生的自学能力逐渐培养起来,还有利于丰富学生自身知识,帮助这些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达到拓宽学生视野的目的。

三、多媒体技术在体育训练中应用对策

(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理念。为在课余生活外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或者顺利通过考试,就是学生在传统体育教育观念中进行体育学习的目的。但是他们却忽略体育教学更深一层的观念及理论知识。事实上,体育理论课程的学习有助于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还能帮助学生形成更为系统的体育专业知识。如:学生借助多媒体技术,实时了解世界各国体育馆设计及运动项目情况[2]。除此以外,高校学生可利用观看比赛视频的方式,促使学生全面学习基础的球类知识,并掌握每一项比赛具体规则,以观看篮球、足球等其他球技的形式。(二)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高校的学生处于思想活跃期,有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非常愿意参加高校不同体育赛式及其运动之中。若想要转变以往的教学方法,并把全新技术和方法用于传授体育教学内容之中,从而激发学生对体育知识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此外,学校能够将各种体育理论知识和运动技能编写与之对应的程序,在体育课理论教学中使用多媒体技术,并配合生动、形象的画面、图片、视频等,使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下学习相应理论知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及主动性。(三)拓宽学生的精神与情感需求。高校开展体育教学环节,要注意引导学生数量正确的价值观,并传授学生所需的专业知识和素养。借助多媒体技术开展室内的体育教学,可组织学生观看羽毛球赛事、各界奥运会等,在潜移默化之中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同时,体育老师可采用播放国际体育赛事的方法拓展学生视野,进而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分析能力,促进学生更好地成长。

综上所述,多媒体技术用于高校体育教学中,这一做法不仅能有效激起学生进行学习的兴趣,也有助于学生强身健体,真正意义上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本次研究从高校体育教学入手,综合分析多媒体技术用于体育教学的的作用及策略,以期为类似研究提供一定指导。

参考文献:

[1]王洪宝.多媒体技术在普通高校体育教学中辅助作用分析[J].体育时空,2016,15(7):95-95.

[2]沈光野.多媒体技术在普通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都市家教(上半月),2015,17(9):178-179.

作者:夏铭骏 单位:长春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