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教学在高校体育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1-06 08:19:56

趣味教学在高校体育教学的运用

摘要:高校体育教育是提高学生体能,践行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育改革不断深入的背景下,体育教学目标也日益多元化,从健身和竞技逐步向娱乐、社会、心理、人生态度等各个方面的培养转变。因此在开展体育教学时,必须要对教学方式进行变革,以培养出适合现代社会需要的素质全面的人才。因此,从拓展趣味教学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意义入手,浅论体育课堂中引入拓展趣味教学模式的具体策略。

关键词:拓展教学;趣味教学;高校体育;应用

大学教育是人生最重要的阶段,也是学生开始接触社会、走向社会的关键时期,但是在传统教学内容中,往往更加侧重于对学生体育知识和动作技能的培养。忽略了学生终身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同时也限制了体育教学的深化改革与教学模式的创新。因此实践和应用拓展趣味教学模式,对于体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一、高校体育中进行拓展训练的重要意义

拓展趣味训练是一种体验式教学活动,主要是在课程中设置一些具有挑战性的内容,利用自然场景、场地和活动等来考验和磨练学生,提高他们克服困难的勇气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拓展趣味训练满足了高校体育多元化培养目标的要求,有利于塑造学生健康的心理和乐观面对困难、面对磨难的态度。因此相对于传统体育教学模式,拓展趣味训练具有更多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随着社会的发展,对人才的要求也日益严格,不仅要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还要有健康的心理、坚强的意志力以及良好的创新和团队精神,这些都需要在校园教育中予以体现和培养。其次,拓展趣味训练是一种建立在学生亲身体验基础上的教学模式,相对于传统体育教学模式,体验式教学是自我构建知识的过程,而不是简单的技术训练和体能训练。在体验的过程中,学生能够全身心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进而在体验中内化知识,获得情感、知识和体育精神的体验,能够更高效地实现教学目标。第三,拓展趣味训练,教学模式自由,可选择余地较多,而且教学中可以采用游戏教学法等,让枯燥的体育训练课程更有趣味性,也能够提高学生学习体育知识、参与体育锻炼的兴趣,收到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

二、高校体育教学实践拓展趣味教学模式的策略

1.拓展趣味训练课程的指导思想。作为一种新的体育教学模式,拓展趣味训练必须建立在一定的基础之上,能够对教学活动给予科学、正确的指导,也能够真实地反映高校体育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根据我国课程标准,培养学生的三维健康观,将整个学习计划分为运动参与、运动技能、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五个方面的教学目标。可见,新时期高校课堂教学目标,不仅要培养学生的身体素养,更加注重培养以了心理健康水平、团队合作意识、沟通能力、创新能力等为代表的社会适应能力。首先,拓展趣味训练模式对体育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不仅要具有良好的教学能力和体育技能知识,还要拥有一定的心理学、管理学知识,与学生交流沟通的能力。其次,既然是拓展趣味教学,就必须具有一定的趣味性,这也是检验拓展性教学质量和吸引学生参与兴趣的重要标准。具体来说,可以在设计活动和场景时,采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来激发兴趣。第三,拓展趣味训练要具有安全性。据相关数据调查显示,在进行拓展训练时,以负重行走教学为例,其训练事故率为220人/万小时。可见,拓展训练的运动事故发生率较高,因此在开展教学活动时,必须谨遵安全性原则。第四,拓展趣味训练必须要简便易学。由于体育课堂教学时间有限,因此在创设教学情境和组织示范时,必须要简便,能够让学生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活动中,这样才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拓展趣味教学训练的效果。2.常规拓展趣味训练教学项目设置。在设置拓展趣味教学项目时,要根据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兴趣爱好进行。根据笔者经验,在我国高校体育拓展教学中,可以将训练项目大致分为四类。第一是高空类项目,培养学生的勇气和挑战精神。例如攀岩、滑翔、求生墙等等,在锻炼身体素质的同时,也培养了精神毅力。第二是平地类的项目。例如蜘蛛网、趣味呼啦圈、团队舞、齐步走等。为的是在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创新思维等。第三种是水上体育项目,包括划艇、跳水、水上漂流等。第四种是野外探索项目。例如野外露营、自行车拉力赛、天然攀岩等。目的在于让学生亲近自然,感受自然之美,培养学生的探求能力。当然,除了这些“高大上”的室外体育项目之外,针对校内的拓展趣味教学,也有一些适宜的项目,比如障碍跑、平衡木等等。重点就在于选择一些学生感兴趣的项目,提高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兴趣。其次是能够实现多元的体育教学目标,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提高学生的情感体验和知识培养。

三、拓展趣味训练模式的应用

拓展趣味训练模式有别于传统体育教学方法,但是二者又存在一定的一致性。在实际应用时,要将二者融合起来,相互渗透进行。例如在采用传统教学模式时,要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和教师的引导作用。在采用拓展趣味教学模式时,又不能脱离传统体育教学模式的优势之处。因此在实践时,应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强调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原则,实现学生个性与集体、适应与创新的和谐发展。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亲身体验,构建知识;体验后让每一个学生分享自己的体会,将知识进行巩固和内化;然后在教师的点拨下,帮助学生进一步认清和理解体验结果,并将之与实际学习生活联系在一起,应用于其中,指导生活和学习。

在实践拓展趣味教学模式时,需要注意合理安排训练科目,要以训练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坚强的品质为主;也要注意训练时间的长短,用3~5周的时间安排为宜。希望我们的研究能够促进拓展趣味教学模式的推广和应用。

作者:俞慧燕 单位:浙江树人大学公体部

参考文献:

[1]杨耀华.高校体育教学中实施拓展训练的理性思考[J].山东体育学院学报,2007,01:119-120.

[2]顾洪伟,黄玉涛.拓展训练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哈尔滨体育学院学报,2010,03:72-74.

[3]罗亚琼.浅析户外拓展训练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意义[J].运动,2009,02:104-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