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需求与高校体育论文

时间:2022-04-02 04:08:53

岗位需求与高校体育论文

一、高校体育专业人才市场岗位需求的现状

1.社会体育人才。我国社会体育人才需求较大,但是高校可以提供的社会体育人才并不多,造成社会体育人才严重不足。比如目前从事社会体育辅导员这项职业的专业人才共20多万,这与我国总人口相比的比例是1∶6500。据国家体育总局的规划纲要提出,我国要在未来十年内提高大众体育的普及程度,要让近4成的人口参与到大众体育中来。而且据国家颁布的《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可以看出,社会中每一千人要有2到5人为社会体育辅导员,按此计算,我国未来将有将近65万的体育辅导员的人才岗位。因此,社会体育人才将来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2.体育教育人才。体育教育人才是体育专业人才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据有关数据显示,体育教育人才约占体育专业人才总数的7成,而且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在中等教育机构中,体育专业将会出现8万多的就业岗位,因此,体育教育人才未来的市场需求将会增大。

3.体育管理人才。虽然我国非常重视体育事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体育管理人才逐年增多,体育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已经初具规模,但依旧存在着较多的问题,比如高水平、高素质、国际化的体育行政人才和体育管理人才比较少等问题。随着我国经济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体育运动的渴望逐渐增强,全民健身活动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趋势,社区体育活动也逐渐增多。因此为了满足社会体育运动的快速发展,与之配套的体育管理人才的需求将日益增大。

4.体育经济人才。据国家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体育产业未来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产业的增加值将越来越高,在我国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逐渐增大。因此体育产业未来很可能成为推动我国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是从目前体育产业发展状况来看,我国体育经济人才并不能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长此以往,很可能阻碍我国体育经济的发展,因此,必须重视体育经济人才的培养。

二、岗位需求对体育专业人才的具体要求

1.对体育人才的素质和要求越来越高。随着国家对高等学校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是学历上,在素质上对教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且对学校研究生的比例也越来越高,专科院校要求在30%以上,本科院校要求在50%以上,而研究型高校则要求在70%以上。这种要求对体育专业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因为国家对高素质、高水平、高质量的体育专业学生的要求也将会越来越高。比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参与到奥运会的工作者共有20多万人,其中约有4万人是体育专业的学生,而且这其中共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是高级体育人才。随着我国举办体育赛事的机会越来越多,我国将需要更多的体育专业人才协助体育活动的顺利展开。而且体育赛事开展时,将会使用更多的高科技设备,因此需要更多的高技术、高素质的体育专业人才,这对体育专业人才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需求市场。

2.岗位需求对人才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要求提高。从市场中来看,体育专业人才在市场中需求较大的工作有:健身操、游泳、网球、健美、台球等。随着大众运动项目的逐渐增多,体育项目的岗位需求随之增多。比如健美操,市场对健美操教练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体育专业的学生如何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与技能,在实践中得到很好的运用,如何在短时间内提高队员的运动效果;而且队员对体育专业学生要求越来越高,如何满足队员运动的需求,发掘队员的潜力等都成为体育专业学生必须思考的。因此,市场在为体育专业学生提供大量岗位的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条件,即体育专业人才必须具备高素质、高技能。

3.人才意向的变化。随着改革的步伐逐渐加快,很多事业单位都在进行人事改革,因此对体育人才的需求并不多。而且很多国企单位虽然设置了工会,但是很多单位的工会工作人员大多以兼职为主。在各级单位对体育人才需求较少的情况下,大多体育专业人才多向体育器材市场进军,或者往社区体育教练、体育俱乐部方向发展。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很多单位在聘用体育专业人才时,大多选择那些既具备专业技能,又具备经营管理能力的人才。

4.体育人才需求具有一定的工作实践能力。很多单位在招聘体育专业学生时,多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工作实践能力。很多单位认为,体育专业学生无论是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必须具备高素质、高技能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体育专业有其特殊性,体育专业学生拥有较多的实践经验,对其开展工作具有很大的优势。比如很多运动器材,如果缺少实践经验,并不能很好地使用器材,进而完成单位交给的任务。而且拥有较多实践经验的学生,可以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突发状况,减少危险发生的可能性。因此,体育专业人才具备一定的工作实践能力,是适应市场需求的表现,也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主动性的表现。

5.各个高校体育专业学生就业状况。由于各个高校体育专业水平存在差异,体育专业发展方向各不相同,因此各个高校体育专业学生就业状况也有所区别。据有关数据显示,上海体育院校就业率逐年上升,首都体育学院就业率也是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体育专业就业率呈上升的趋势,但是体育专业中各个专业就业率并不相同。比如社会体育、民族传统体育,就业率与其他体育学科专业相比较低,而体育教育专业就业率相对比较高,达60%以上。

三、高校体育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1.课程设置创新性不足。很多高校体育专业设置的课程多出现重复、雷同,缺乏创新性和探索性。据调查报告显示,我国众多高校设置的体育专业课程创新度严重不够,很多专家、学者认为,体育专业缺乏特色,这并不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根据市场的反馈来看,这种情况并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和变化。因此提高高校体育专业课程的创新性极为重要。

2.体育专业人才培养方向不明确。很多体育学院在培养体育人才过程中缺乏明确的目标,培养方向也并不清晰。比如很多体育专业学生,虽然属于不同的体育专业学科,但是却面对着相同的竞争岗位、市场需求。而且很多高校体育专业中运动训练、体育教育等学科存在竞争“教师”岗位的状况。

3.体育教育质量出现下降。体育教学质量的下降,将严重影响体育专业学生学习的质量,不利于学生专业水平的提高,因此,重视体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高校体育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师资队伍建设不足,很多高校在发展体育专业过程中,存在资金短缺、经费不足等问题。而且很多是受教师自身因素的影响,教师对自身的专业不够重视,缺乏兴趣,工作的积极性严重下降。很多学者认为,体育专业教师要加强师德建设,要摒弃社会的浮躁之风,潜心教学,培养实事求是、勇于奉献的敬业精神。

四、提高高校培养体育人才水平的措施

1.提高培养人才的质量。各个体育学院在开展工作时,首先要有提高人才质量的意识,要树立高质量的价值追求,要将提高人才质量成为学院追求的目标。所以,高校体育学院在开展课程时,要端正教学思想,树立正确的教学质量观,要以教育教学为发展前提,要增加资金的投入和设备的投入,同时要根据社会的发展要求和市场的岗位需求培养人才。

2.提高体育专业设置的创新性。各个体育院校在开展体育课程时,要根据社会发展的需求为发展的原则。因此,各个体育院校在培养学生过程中,要注重考虑学生的入学需求和未来发展的需求,根据近些年毕业生就业的状况进行课程的安排,要以社会的岗位需求为制定标准。同时也要注重突出院系的特色,设置专业时要有侧重点,提高课程的创新性。

3.建设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各个体育学院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要根据市场的需求,建设一种主动的教学模式。学校要注重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可以借鉴国外大学体育教学的成功经验,注重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可以通过实习的方式,使学生在实践中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薄弱之处、。从而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有针对性地提高自身的实力,要根据岗位需求的变化及时调整自身的技能,满足社会的需求。

五、结语

综上所述,高校体育人才培养要根据社会岗位需求的变化,及时做出调整。各个体育学院要根据自身就业率的具体情况及时更新课程,调整人才的培养方向;要注重增加资金和设备的投入,同时也要注重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水平,在提高课程创新性的同时,推动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建立。这样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才能保证体育专业学生成功就业。

作者:叶蓁张耆单位:云南农业大学昆明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