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高校军事体育教育

时间:2022-01-19 04:14:23

试议高校军事体育教育

一、大学军事体育教育面临的困难

(一)防意识和现代军事思想基础教育的体制。当然,普通高等教育有别于军事院校的专业教育,但在中国军事体育教育体系中缺乏健全体制、缺乏科学指导思想现象的存在是不可否认的事实。高校现行的军事课大纲,主要是以军事理论和军事训练两大部分为主,开学2~3周例行公事的军训,实际上在很多人的观念中只是把军训作为一种单纯的培养组织纪律性的形式,并没有上升到增强学生国防意识,培养一定的军事素质这样一种高度上去认识。简单的队形队列,单调的稍息立正,非常枯燥乏味,这种枯燥乏味的训练可以培养学生坚定的意志品质,但作为军事体育应该是包含有非常丰富的内容的,绝非就是队形队列。对于这种简单枯燥的训练内容,作为处在求知欲最强阶段的大学生显然是难以接受的,久而久之,自然会产生一些逆反心理。不但没有培养起学生对军事体育的学习热情,反而淡化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军事体育教育思想严重滞后中国高校军事体育教育中所暴露出的种种问题,最终折射出的是在中国目前的高校军事体育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学体系上的一种陈旧和落后缺乏对现代高校军事体育教育规律、教学思想、教学手段的学术研究和探索,缺乏军事体育教育思想、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手段等方面的主动创新。

二、强化高校军事体育教育的要求

(一)强化军事体育意识历史表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弱兴衰,与国民的国防意识的强弱有着密切的联系,更重要的是和一个国家青年一代的国防意识和体魄相联系的。要从传统的、滞后的军事教育模式的束缚中挣脱出来,探索和创新学生国防意识培养的新思路、新模式。热爱祖国、振兴民族的意识在当代大学生身上依旧是一种主流的存在,问题是如何通过科学的教育理念,把国防意识的培养和当代大学生的时代特征相统一。简单的说教和教学形式难以适应现代大学生国防意识培养的需要。(二)建立健全法律法规2001年颁布的《国防教育法》规定:学校应当将国防教育列入学校的工作和教学计划,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国防教育的质量和效果。高校应据此规定建立健全相应的领导、训练和管理体制,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严密组织,严格训练,严格管理,使学生在军事体育生活环境中经受锻炼,掌握基本的军事技能,培养良好的军事素养。在确立军事训练和军事理论课作为必修课的基础上,将军事体育课作为一项教学内容,纳入整个高校基础课教学课程体系之中,如长期开设军事体育选修课;开设现代军事体育专题讲座课;定期举办一些军事体育运动会等多种形式,强化军事体育的教学比重,将军事体育教育和国防意识培养贯穿于整个大学教育的全过程,改变开学两三周军训结束就意味着军事教育和国防教育的终结的传统体制。(三)强化军事体育教育理论的研究和创新在不断强化高校教育管理者、政策制定者和教学人员的国防教育意识,对军事体育教学更多的关注和支持的基础上,作为直接从事高校军事体育教学的管理者和教师自身,要提高对现代军事体育教学最新动态的认识,要主动去强化军事体育的学科建设,要花更多的实践去研究现代军事体育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军事体育教育的规律,不断从教学理念、教学手段上去创新,探索出一种符合军事体育教育规律、符合当代大学生生理心理特点、符合未来人才培养目标和需要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军事体育教育理论和模式。要加强军事体育教学方面的学术研究,不断提高现代军事体育教学理论的深化和创新。以学术研究来促进教学改革和教学创新,逐步建立起科学、完善、系统、适应现代教育大理念和军事体育教育新理念相统一的中国军事教育理论体系。没有理论上的突破,不可能实现军事体育教学质的改变。

作者:尤洪林单位:长春理工大学军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