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培养目标和实施途径

时间:2022-07-19 03:26:35

公共体育培养目标和实施途径

在高等职业教育过程中,高职院校公共体育课程是一项公共基础课程,其应用目的在于将德、智、体、美等各个方面均发展良好的、社会需要的技术性专门人才培养出来。近几年,为对高职院校教育与高职院校公共体育课教学的改革发展需求相适应,高职院校公共体育课程改进了其教学内容。在“健康第一”的教学思想指引下,确定了相应教学理念,即将教育目标设置为育人,将教育导向设置为就业,摒弃以往体育教学体系中的传统目标,对新型体育课程模式予以积极探索,打造出一种契合当前教学改革发展的新型体育教学体系。

1当前高职院校公共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高职院校公共体育是终身体育事业于学校之中的重要环节,由于许多高职院校学校对专业技术能力过于强调,对体育课缺乏重视,导致其发展现状存在诸多问题,如较为陈旧的学校体育基础设施、严重缺乏相应体育场地与体育器材、相对滞后的体育场馆建设、学校对体育教学课程与教学大纲的设置缺乏统一性、传统陈旧的体育课程内容、学生自我锻炼意识不足等等,造成了学校中缺少良好的体育环境与体育氛围、学生对体育课程不够重视等一系列现象的出现。教师应具备最基础的能动性,对相关困难予以克服,深入钻研教育教学方法,积极开展学习活动。1.1传统教育方法难以使学生产生学习兴趣。当前,大部分高职院校的公共体育教学模式仍较为传统,即教师只是一味地对相关知识进行讲解,学生只是一味地被动学习,此种教学模式过于封闭与陈旧,对教师在课堂中的主体位置过于强调,对学生的主体作用与体育教学内容有所忽视,不够重视学生能力、兴趣的培养与个性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挫伤并抑制了学生的创造性与积极性,使学生难以对体育课程产生学习兴趣,令学生长期处于“身顺心违”的状态下,对其终身体育思想的培养不利,导致“健康第一”的教学目的难以实现。在此条件下,许多教师也身心俱疲,无法点燃自身激情,并将自身专业特长与主动性充分发挥出来。1.2体育教材与高职院校教育特点不符。许多高职院校所采取的体育教材为普通学校体育教材,其与自身的实际情况不符,许多教师仍将传统体育师范教学内容作为如今的高职院校公共体育授课内容,此种现象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高职院校特色的体现,致使高职院校培养人才的目的不够突出。1.3成绩评价模式过于单一。目前,大多高职院校体育教师用来评价学生公共体育成绩的方式为传统百分制的项目考测,此种方式无法对学生与学习过程中某一阶段的变化情况进行直接反应,也无法表达学生在某学习领域或某项学习内容中所遇到的问题与实际情况。此种现象导致了学生公共体育课程参与过程中的努力、付出及态度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肯定,逐渐丧失学习积极性与自觉性,愈加缺乏对公共体育课程进行学习的信心。

2高职院校公共体育教学的培养目标

2.1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高职院校应以学生的实际层次为依据,在对社会变革有所适应的条件下改变以往学生被动学习状态,使学生能在教师的指导下对学习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利用普修与选修相结合的方式,先让学生对公共体育课程进行普修,再令其对自身兴趣浓厚的公共体育教学内容进行选修。高职院校在选择具体体育项目时应充分考虑学校现有的场地、器材、师资状况与学生的爱好、能力、身体条件及适应性,以教师自身专业特长与学生具体情况作为基础,对教学计划进行制订并充分落实。可将选修课内容设置为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体育舞蹈、健美操等,让学生以自身兴趣爱好为依据选择适合于自己的体育内容,令学生在充满兴趣的情况下对体育基本知识技术、锻炼方法予以掌握,充分提升学生自信心,使其具有更强的社会适应与竞争能力。2.2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应使高职院校学生养成与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锻炼意识。相关研究指出,我国学生的健康水平在近些年来得到了一些改善,但仍需注意其在肺活量水平、体能素质、近视程度与肥胖程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高职院校需对公共体育课程与学生体育活动的改革力度予以进一步加强,对学生体质健康方面具体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解决,选择如有氧健身操、中长跑等既存在一定运动负荷又可对学生身体素质进行有效提升的体育项目,以此对学生心肺功能予以改善,提升学生的耐力与体能。2.3培养学生意志与人格。目前,大部分高职院校学生为独生子女,需对其坚强的意志与优秀的人格进行培养。可使学生在严格的体育课堂常规中养成良好的纪律行为,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如毅力可通过中长跑培养、勇敢精神可通过体操与障碍跑培养、团队精神可通过篮球、排球、足球与接力跑等项目培养。2.4培养学生审美能力。高职院校应创建良好的体育教学环境以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使其切身感受体育运动的魅力。教师应以实际教学内容为依据对上课场地进行布置,使其尽量合理美观。应给予学生干净清洁的教学场地,使学生置身其中可产生振奋、积极的情绪。可利用色彩搭配合理、造型合理的器材布置来改善学生心情,使其保持身心愉快。还可通过音乐来促使学生身体尽快达到最佳运动状态,尽量提升学生审美、爱美与创造美的能力。

3高职院校公共体育教学的实施途径

3.1赏识教育。因高职院校的学生学习成绩往往不是很理想,在中考或高考中的失利令其心理素质相对较差、缺乏自信心。此种状态下,教师需对其进行充分鼓励与正确引导,帮助其正视自己,对自卑心理予以克服。教师应予以每一个学生充分的理解与信任,挖掘学生优点并使其得到尽量发展,多对其进行鼓励,为学生创建更加快乐、自由、宽松的体育教学空间,使学生充分相信自身能力。赏识教育的重点在于教师放下身段,融入到学生中去,细心聆听学生的心声,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实现教育零距离的目标。3.2精神满足教学法。学生积极的学习兴趣只有在因学习成功而产生鼓舞的时候才出现。在高职院校公共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尽量让学生获得成功,以此对其学习兴趣予以激发。例如,在篮球教学中利用降低篮架高度的方式使学生体会成功灌篮的感觉;在学生学习跨栏时利用橡皮筋替代横栏使学生恐惧心理得以消除,从而体会成功跨栏的感觉;在排球教学过程中,通过降低排球网高度的方式使学生体会飞身扣球的感觉等。高职院校体育教师需对新型教学方法进行持续的发掘与探索,利用精神满足教学法使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享受成功的快乐。3.3阶梯式成功教学法。教师可以学生的性别、年龄、兴趣与体质为基础对其进行分组教学,为不同条件的学生增设不同的课程内容,使每个学生都能接触到自己感兴趣的运动项目,如篮球、足球、排球等具有一定对抗性且具有较大运动负荷的项目是多数男同学较为喜欢的比赛项目;羽毛球、乒乓球、排球、毽球等具有较强趣味性且运动负荷较为适宜的项目是多部分女同学较为喜欢的比赛项目等等。高职院校教师需在选择选学教学内容时充分考虑每个学生的身心特点,使学生开心、愉快地享受体育运动。为学生建立起个人档案,以学生每个学期的实际进步幅度作为期末成绩评定评分的标准,让每个学生都充分感受到阶梯式成功的快乐,实现对自我的持续挑战与超越。3.4成就目标教学法。可将情境教学模式应用于实际课堂中,使公共体育教学内容分为若干个不同情境,令学生在学习每个情境的过程中对体育技能进行掌握,对自身整体素质进行锻炼。成就目标教学法的应用过程中,教师可以学生的实际情况为依据在每个情境的实施过程中为其制订特定的目标,使学生带着明确目的进行整个学习过程,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应用成就目标教学法时需注意将学生作为教学主体,教师主要负责的工作为指导,需对学生能力予以充分信任,切勿对成就目标的实施采取过多干涉;教师在对成就目标进行制订时需对学生专业与职业特点予以充分考虑,不可将成就目标设置的太高,避免学生学习积极性因无法完成成就目标而受到打击,导致其学习效果受到影响。

4结语

在高职院校公共体育教学中,应对其具体特点予以充分发挥,围绕学生发展的目的,将课堂教学模式建立起来,对高职院校体育的教育功能予以强化,培养学生拥有终身运动的生活方式与锻炼习惯。

参考文献:

[1]张有智.阳光体育理念在高职院校公共体育课改革中的实施[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下旬,2013,29(5):94-95.

[2]戴志燕,黄欣加.基于职业导向的高职院校公共体育多元化课程模式重构[J].中国校外教育:下旬刊,2014,17(3):150-151.

[3]罗晓勤.高职院校公共体育教育"四个主线,一个模式"体系的构建——以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四川体育科学,2017,36(3):121-124.

[4]刁军辉.高职院校公共体育教学改革实践研究——以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户外攀岩俱乐部教学为例[J].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18(6):68-70.

[5]王鑫鹏.高职院校高专学前教育专业公共体育课程体系优化研究——以重庆市为例[J].运动,2017(21):132-133,81.

作者:于研 单位: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体育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