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发展的思考

时间:2022-04-07 03:05:47

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发展的思考

摘要:近年来,我国公共体育服务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各种体育健身器材及体育场地数量不断增长。但在公共体育服务的发展中,我们需要注意的就是均等化发展的问题。文章首先分析了我国公共体育服务发展面临的问题,然后对我国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发展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对策,希望能对我国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发展提供一些借鉴。

关键词: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问题;发展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尤其是与之前的经济水平相比,可以说是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生活水平也越来越好,到了2020年左右,基本可以完成我国全面步入小康社会的目标。可是经济的日益发展带来的却是健康的问题。进入21世纪以来,因为身体问题带来的弊端日益明显,甚至有些人因为不常运动而出现了很多的身体健康问题。“生命在于运动”是我们最常听见的一句话,而这句话也不应该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应该出现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身体力行的去实践这句话。随着亚健康问题的日益严重,我国也渐渐开始重视起体育,现在不断发展的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就体现于此。在公共体育服务的发展中,还需要注意的就是均等化问题。该文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对我国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发展进行分析与思考。

1我国公共体育服务发展面临的问题

1.1城乡发展的不均等

在我国现有的公共体育服务中,最常见的一个问题就是城乡之间的差距。尤其是我国的一线城市和乡村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我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农业大国,在这样的情况下,农村人口占有很大的比例。可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的发展要远远快过农村的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很容易出现城市与乡村之间的不公平。还有相当多的一部分人,觉得在城市发展公共体育服务是正常的,但是在乡村其实没有这方面的必要。这个思想是不正确的,无论是在哪里,普通民众对于运动的需求都是一样的,不能因为乡村和城市就产生差距。这样的二元化理论是我国公共体育服务必须要避免的。

1.2财政分配的不均等

为了发展公共体育服务,财政的分配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这种公益类的项目,没有财政的支持是寸步难行的。但是在我国现有的财政分配中,还是有很大的问题,除了我们之前提到的城乡发展的不均等,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对各个体育设施分配的不均等。在很多非一线的城市,谈到公共体育服务,基本就是最简单的跑步,或者是一些简单的健身器材。但是要知道体育的范围是很广的,还包括一些诸如游泳、网球等项目。但是很多时候财政并不会给这么多的预算进行公共体育服务的建设。在现有的预算中,大部分规划也就倾向于一些简单的体育活动。但是这样其实不利于公共体育服务的均等发展,也不能对体育项目进行普及。

1.3贫富分配的不均等

公共体育服务,其实就是面向社会全体人民进行的一种公益性活动。但是在现有的公共体育服务中,其实还是存在很大的贫富差距。不少人的误区就是有钱的人有时间有精力,自然可以进行体育锻炼。而一些比较贫穷的人其实还是要把大部分的时间放在生活上,自然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去进行体育的锻炼。但这种想法本身就是错误的,一个人不论是什么样的社会地位都有一样的享受体育的权利。但现在现有的一些设施中,除了运动场是比较平均的分布在城市之中,基础的体育设施基本都分布在小区之中,而一些高档的小区出入都是有门禁的,这样就相当于无形中给体育锻炼设置了门槛。

2我国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发展的方向

2.1对基本理念的完善和发展

要想发展公共体育服务,最基本的一方面,就是要对基本理念进行完善和发展。而基本理念,包括主体、主要原则和基准三个方面。第一点,首先要明确就是政府是主体这个概念。无论是发展什么样的公共体育服务,都离不开政府的帮助和扶持。而且政府是公共资源的分配者,只有政府才有进行各种设施建设的权利。所以在进行公共体育服务建设的时候,必须要明确政府的作用。第二点,是关于公共体育服务的主要原则。这个原则,其实就是公平和正义。要想发展好公共体育服务,其实最需要的就是公平。公共服务,就不能产生因社会地位的不同而带来的差距,那样也有悖于体育公平公正的精神。只有坚持公平公正,才能进一步的发展好公共体育服务。第三点,就是基准这个概念。那就是发展一个什么样的公共体育服务才能满足均等化这个概念。为此,我们必须要结合我国的经济发展来探讨。因为我国现在的贫富差距比较大,如果强行的让我国的乡村地区发展的和北京、上海一样好,其实也是不切实际的。而这样的差距,也不能说就是不均等的。而是要以很好发展、能够发展、可以发展等几个方面出发,制定一个合理的标准。

2.2改变目标,进行均等化发展

想要更好地发展公共体育服务,就必须要明确发展的目标是什么,这样我们才能选好方向进行发展,对症下药。而我国进行公共体育服务的目标,就是为了发展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其实无论是体育方面的发展,还是其他方面的发展,都是要给我国民众提供更好的精神生活。在我国经济发展飞速的今天,如何更好地提高精神文化生活就显得更加重要。而公共体育服务,就是一种公益性的活动,我们必须明确这一点,不能做到不“服务”。而这一点,也是均等化发展的前提条件,不能明确公共服务这一点,就没有办法做到以公民为主,不求回报的进行发展。

2.3完善财政分配

前文就提及了关于财政方面的问题,也可以看出财政在公共体育服务中起的是十分重要的作用。首先,必须要完善城乡之间的分配。尤其是一些比较大的城市,它的辐射面积比较广,管的地区也比较多,一般能从一、二线的城市到乡村,这样的情况下,就必须要合理的进行分配,不能只顾城市不顾乡村。同时还要避免的一点就是本末倒置,又变成了只顾乡村不顾城市,这同样是不可取的。还有就是要因地制宜的进行发展,比如像城市可以修建类似游泳馆等设施,但是在乡村建设游泳馆就有些强人所难。其次,就是要进行设施之间的合理分配。不能只是为了便宜,节约预算,只是发展一些普通的设施。类似游泳这种运动也是大众体育项目,同时要进行发展。最后,就是要改变财政方面人才的思想,认识到发展公共体育服务的重要性。在城市的财政中,除了公共体育还有很多方面,而在这其中,体育能带来的收益是比较不明显的,但不能因为此就忽视其作用,要支持财政投入,促进体育发展。

3结语

体育赛场上,常常看见各个体育健儿奋力拼搏,但其实在日常的生活当中,我们也完全可以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不仅仅是因为荣誉,更大程度上其实是为了身体健康。尤其是现代社会中的白领们,每天都坐在电脑前,回家就坐在电视前。而学生们则是每天都坐在书桌前苦读。在我国经济和社会都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更不能把体育抛在后面。而是要更重视公共体育服务方面的均等化发展,让体育带领我们的身体更加好的发展。

作者:穆瑞杰 单位:天津商业大学

参考文献

[1]曹可强.增强公共体育服务供给能力,实现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J].体育科研,2012(6):39.

[2]范宏伟,靳厚忠,秦椿林,等.中国都市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发展的实证研究[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9(9):12-16.

[3]黄晓.和谐社会语境下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发展研究[J].成都体育学院学报,2008(5):5-8.

[4]郇昌店,肖林鹏.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初探[J].体育文化导刊,2008(2):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