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散打公共体育论文

时间:2022-02-27 03:01:04

武术散打公共体育论文

1公共体育武术散打教学比赛全方位安全防护方法

学校公共体育学生,武术功底和武术散打基础都很差,较难掌握竞技对抗性很强的武术散打的攻防技战术。因此,教学比赛中,一旦被重拳击中或被重腿踢中身体要害部位,就容易发生肢体损伤。这些损伤会强烈地刺激武术散打课的学生,产生应激恐惧等多种不良心理,影响学生参加武术散打教学比赛的积极性和胆魄。范谋德对经过6个月散打课训练(包括实战和比赛)的280人进行问卷调查,发现96%的学生都不同程度发生损伤,损伤的性质多为轻型伤,一般损伤占92.7%,较严重的头、腹部击昏占2.5%,鼻出血占4.6%,因受伤严重留下较严重后遗症占0.3%。从损伤部位看,下肢损伤居第一位,为39.2%,上肢损伤占27.9%,躯干部损伤占24%,头面部伤占8.9%。在下肢损伤中以小腿和足趾部、脚背的挫伤发生率为较高,分别为19.2%、8.2%和7.6%,严重的骨折与脱位在整个训练过程中发现3例,约占0.3%。[2]由此可见,加强学校公共体育武术散打教学比赛全方位安全保护,重点是增加头盔、护腿和护脚踝的保护面积和抗击打效果,对口、鼻、目、耳等容易击中的部位,要设计好有效的防护面具,增加拳套的厚度和柔软度,确保重拳击中头面要害部位后仍无伤害,同时设置有效的武术散打教学比赛安全规则,有利于武术散打教学比赛的科学普及和创新发展。

2公共体育武术散打教学比赛技战术的设置方法

2.1教学比赛中近打远踢技战术的设置方法

教学训练时,既可以通过讲解,拆招,喂手来体会其心理战术和攻防技战术过程,又可以同假设之敌进行搏斗,强化心理技能[3]。教学比赛中,若自己身矮臂短,但攻防起动速度很快,身步闪转移动非常灵活,善于靠近对手进行摔打,应使用近距离贴身攻防技战术,抓住有利战机时要敢于快速逼近对手,以左右滑步闪开对手的截击,贴近对手后,即以拳脚连击对手有效空位,再以靠体摔技法制对手倒地;若自己臂长腿长,善于在进攻时放长击远,但攻防起动速度较慢,身法和步法不灵活,应使用截打远踢游击技战术与对手保持适当距离,以直拳和腿法直线堵截对手的近身攻势,快打快撤,使对方发挥不出来近击技术,以放长击远技战术取得最后胜利。

2.2教学比赛中主动进攻技战术的设置方法

教学比赛中,若已经了解对手的攻防实力和防守中的习惯漏洞,自己的技战术虽不如对手,但拳脚进攻力量、抗击打能力和体力耐力等素质都强于对手,应使用主动进攻技战术,控制住赛场主动权;若自己的攻防能力强于对手,对手已产生胆怯畏惧的心理反应,应使用主动进攻技战术压制对手,以主动得分战胜对手;若比赛时间已过半,对手的得分比自己领先,且采取保守战术拖延时间,应使用主动进攻技战术,抓住对手身步失调之机,防守漏洞之时,放手强攻,力争得分,寻机将对手击倒,反败为胜。

2.3教学比赛中防守反击技战术的设置方法

教学比赛中,若感到双方实力基本相同,但对手攻防技术较差,虽然是不停地进攻,但是没有章法,盲目地硬打硬拼,攻击效果很差,进攻时往往不注意防守空位,应使用防守反击技战术,巧避对方攻势锋芒,后发制人;若比赛已经接近终场,自己的赛场经验丰富,攻防感觉好,防守能力强于对手,点数比分虽然已较大的领先对手,但自己的攻防速度和耐力都比对手差,应使用防守反击技战术,以攻防假象控制比赛节奏,抓住对手的空位防守反击,保持比分优势。

3公共体育武术散打教学比赛心理战术的设置方法

3.1教学比赛中紧张应激心理战术的设置方法

教学比赛中,如果对手出现高度紧张,呼吸增快,手足无措,肌肉颤抖,动作失常,身步失调,愁眉苦脸,攻防反应迟钝等反应,就是紧张应激状态[4]。当发觉对手处于紧张应激心理状态时,应迅速调节心理战术,抓住对方担心比赛成绩不好而影响名声,因攻防技术发挥不好而遭同学嘲笑,因思维紊乱而技战术反应僵化之际,使用虚引实打的技战术,以较大的虚攻假动作逗引对手防守失调,露出空位,再以稳、准的手脚连击技术攻击对手有效空位,迫使对手始终处于紧张应激心理状态,发挥不出来自己的技战术水平而失败。

3.2教学比赛中淡漠消极心理战术的设置方法

教学比赛中,如果对手出现情绪低落,迷迷糊糊兴奋不起来,反应迟钝,动作怠慢,四肢无力,意志消沉,不想比赛等反应,就是淡漠消极状态[4]。当发觉对手处于淡漠消极心理状态时,应迅速调节心理战术,抓住对手担心被击中受伤而畏惧胆怯,因想打又不敢打,因斗志涣散弄不请该反击还是该退守而攻防失调之际,使用先发制人的技战术,以迅猛的组合拳法攻击对手中上盘防守弱点,以连贯的组合腿法攻击对手中下盘有效空位,再以快摔法制对手失衡倒地,不给对手缓势之机,迫使对手怯场失误,恐惧消极而一败涂地。

3.3教学比赛中过度兴奋心理战术的设置方法

教学比赛中,如果对手出现情绪特别高,比赛时头脑发热,硬拼蛮干,猛打猛冲,技法单纯,慌乱急躁,呼吸加快等反应,就是过度兴奋状态[4]。当发觉对手处于过度兴奋心理状态时,应迅速调节心理战术,抓住对方得分心情迫切,因只想得分争主动而不停地进身出拳起腿,因开场不顺利急躁发火打气仗而不顾防守地猛打猛上之际,使用避实击虚的技战术,刺激对手急躁发怒而硬拼蛮干时,则采取先避开其急攻锐气,严密防守自身要位,致使对手急攻无效而自乱攻防阵脚,当对手兴奋之余斗志衰退,久攻之后体力下降,急躁之中漏洞百出之时,则善于抓住有利攻防战机,出其不意,攻其不备,一招得手即连环重击对手有效空位,迫使对手失利失分而整场失败。

4结语

公共体育武术散打教学比赛,是武术散打实战竞技运动的普及推广,既要保持武术散打的基本攻防方法和竞赛规则,又要保证参赛学生的身心安全,还要不断提高教学比赛的技战术水平和心理战术水平,使公共体育学生通过教学比赛掌握武术散打的实用技战术和攻防心理战术。建议广大公共体育武术散打教师和学生在教学实践中改进和更新武术散打教学用具,完善公共体育武术散打护具的全方位保护功用,完善公共体育武术散打教学比赛技战术和心理战术的设置方法,使学生在身心安全的竞技娱乐中学会武术散打的攻防技能,促进学校公共体育武术散打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不断提升,推进武术散打竞技比赛与游戏娱乐活动的科学普及和创新发展。

作者:王世龙单位: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