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安全在数字油气田的重要性

时间:2022-11-29 09:49:31

网络信息安全在数字油气田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科学技术水平得到了较为明显的提升,越来越多的科学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领域,其中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应用最为突出,二者对推动我国网络信息化建设有重要的作用,国家也比较重视网络信息化建设。在最近几年的发展中,网络信息化建设逐渐普及到了石油行业,很多石油企业也意识到了网络信息建设的必要性。经过一系列的技术准备,很多石油企业构建了相对成熟的油气田信息系统。网络信息涉及的内容比较多,在油气田信息系统运行过程中存在较多不可控因素,这些因素都会对系统运行的稳定性产生影响,其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更是一个重要管控点。文章主要针对油气田信息系统中所涉及的网络安全隐患相关内容进行概述,并分析网络信息安全在数字油气田建设中的重要性。

[关键词]网络信息安全;数字油气田;油气田信息系统

随着时代快速发展和社会不断进步,我们已经进入信息化社会,在信息资源急速增加的今天,信息产业也逐渐渗透到各个行业领域。在油气田建设中,网络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已成必然趋势,对于推动数字油气田建设有重要作用。数字油气田建设是一个综合性过程,需要综合考虑各个方面的影响因素。数字油气田建设不仅可以更好地帮助企业做出决策,而且可以使企业在最短时间内获取更多有价值的数据。数字油气田建设是基于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进行优化的,因此进行数字油气田建设要注重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加强与油气田各个技术环节的对接,从而有效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保证石油企业可持续发展[1]。

1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要性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我们逐渐进入了信息化时代。在信息化时代,每天产生的信息数据量非常庞大,这些信息数据包括各个方面的内容,其中不乏个人隐私数据,因此信息安全在信息化时代就显得尤为重要。网络信息安全是一个社会性话题,它覆盖的范围非常广,网络信息的演变需要一个过程。随着网络信息进一步延伸,数字油气田成为石油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保证其网络信息安全。网络安全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涉及很多科学技术的交互,其中包括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等。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体现在以下方面:

1.1在通信方面的作用

网络信息安全在通信方面的作用是多方面的,如可以抵御病毒的入侵、抵御很多非法入侵手段、防止间谍和不健全软件的攻击等,从而使数据运行更加安全稳定,其对保护企业资料和个人隐私数据有重要作用。

1.2在计算机方面的作用

计算机是网络运行的一种介质,其功能需求比较强大,通过对计算机的合理规划可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在计算机管理中,要重视信息安全管理,做好网络信息安全,这不仅是对计算机运行的维护,更是为了防止计算机内部数据丢失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2]。必须要重视网络信息安全,采取多方面的措施进行管控,如果少了网络信息安全,就会造成数字油气田建设透明化,使很多关键的油气田数据得不到保障,很容易被不法分子窃取并利用。计算机网络之间具有一定的连接性,一般来说,当一台计算机网络受到病毒入侵后,这种病毒就会逐渐蔓延到其他计算机网络中,使得整个计算机网络系统瘫痪,导致很多工作无法正常开展。从企业的角度来说,计算机一旦被入侵,就预示着企业内部数据已经流失和泄漏。安全措施不到位,很多数据都会遭到严重破坏,对企业的打击是巨大的,因此网络信息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2信息化建设现状和网络安全实践现状分析

2.1信息化建设现状分析

信息化建设有一定的演变历史,在20世纪中期,计算机技术一经问世,便产生了一种可以应用到油气田开发方面的趋势。基于计算机技术强大的性能优势,其在油气田开发中的应用范围比较广,所取得的应用效果相对来说也比较理想,在地质勘探和工程设计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对于提升油气田产能有明显的作用。随着网络技术广泛普及,信息化建设逐渐系统化,油气田企业的数字油气田建设也基本完成,但因为构建的系统涉及的操作指令、操作步骤比较复杂,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其中就包括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在数字油气田建设中,油气田开发是一个重要环节。油气田开发需要用到的数据比较多,其中很多数据都是依托系统检测获取的,而且都是非常有用的。虽然油气田单位对开发信息进行了优化处理,但实际应用效果并不理想,主要原因在于各个环节采集的数据不同。很多油气田单位虽然掌握着大量的开发数据,并且对这些数据专门建立了数据库进行分析和管理,但是数据信息含量多不代表其可以被应用于实践,因为很多信息数据的专业对接性很强,不同的信息数据无法形成有效的对接,因此无法进行有效的信息共享,需要经过相关技术性处理,更需要依托网络信息安全,保证各项数据信息的准确性和稳定性。如果不依托于网络信息安全,很多信息数据的存储就会非常不稳定,任何一项信息数据丢失都有可能导致全盘否定。数字油气田建设涉及很多部门的管理,不同的部门管理方式不同,管理者的决策措施也有差别。从实际出发,不同部门都应该有自身专属的制度与规划,保证部门日常运行的合理性。但从实际的部门管理情况来看,各部门还存在很多问题没有解决,如经费的规划不合理、开发信息没有形成统一化管理、采用的是分化管理方式等,这就使得很多制度措施无法得到有效落实,无意义的事情重复做,增加了成本费用还降低了技术水平。出现这种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信息系统建设过程中没有形成统一的规划与管理。数字油气田建设涉及多个系统之间的交互,其中自动化系统和智能化系统占据主要地位,因此一定要做好网络安全防护工作。如果网络信息安全工作没有做好,就很容易导致不法分子入侵系统,恶意篡改文件系统内容,使得文件审批和相关工作流程无法正常执行,造成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2.2网络安全实践现状分析

国内外黑客技术水平逐渐提升,很多黑客技术也越来越透明化、职业化,各种攻击手段层出不穷,使得网络病毒泛滥,网络安全故障频出。用户对网络安全的需求越来越大,从某种程度上促进了国内网络安全技术的进步。我国在网络安全方面整体起步较晚,国内厂商的软硬件技术较为落后。但随着这几年科学技术的进步,技术上的差异在逐渐缩小。专业的安全服务逐渐成为网络安全发展的主流,主要是利用系统化的安全分析为用户提供更加全面稳定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专业的安全服务也是对网络服务企业的一个挑战,促使企业不得不做好相关工作,使网络安全更加成熟化[3]。

3油气田信息化建设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在油气田信息建设中,对数据的分析和采集是非常重要的,收集到的信息数据有极大的参考价值,可将采集到的信息整合在一起,以分布式数据库和分级管理的方式将这些信息进行优化。数据中心负责信息系统的运行,保证油气田开采过程中各项数据能够稳定上传和等。在数据研究方面,更侧重于油气田数据量的管控。数据是系统运行的关键,数据在传输使用过程中必须依托于网络安全,如果失去了网络安全保障,那么很多数据都会出现问题,导致油气田信息化系统无法正常运行,数据也无法及时更新,因此加大数据中心网络防护力度是非常重要的,是保障系统数据可持续传输的关键。在网络安全方面,要加强网络运行的维护管理,认真总结各个网络安全事故的成因,分析其中的利害关系,针对性地制定解决措施。可以采取的防护措施较为多样化,如建立硬件防火墙、网络安全管理系统等,这样可以对网络系统的稳定运行起到支撑作用,防止木马入侵。网络安全管理系统的搭建对油气田数据的管理更加方便,可以随时记录油气田运行的数据状态,根据相关系统指令需求找出异常数据,从而保证系统数据的准确性。同时,还可以安装杀毒软件对计算机进行多重防护,保护数据安全,避免数据丢失[4]。此外,要建立统一的数据标准,实现数据共享。数字油气田建设是一个综合性过程,需要注意的地方比较多。数字油气田的构建在于对数据的运用,这也是数字化的关键。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全面应用,很多石油企业都建立了信息数据库,这对推动数字油气田建设有重要的作用。但受管理机制的影响,很多部门基于各自的利益都不是很想实施数据共享。每个部门的数据管理方式有所差异,导致很多油气田企业都没有实现数据高度共享。针对这一问题,企业内部必须制定统一的数据标准,对数据的采集、传输、处理、加工等标准作出明确说明,规范每个数据指标,保证数据分类准确;企业内部还要建立局域网,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企业信息数据库和数字化管理系统,同时运用智能设备、自动化技术实现决策智能化、科研工作协同化。以多样化的方式推动部门之间的信息数据共享交流,打通石油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提高数据共享度,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同时推动数字化油气田的发展进程[5]。

4结语

随着现代化社会进程加快,建设数字化油气田是一个必然发展趋势。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数字化油气田建设在未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它涉及多个方面的内容。要实现数字化油气田建设,必须合理构建数字化系统框架,制定科学合理的网络安全防护措施,最大程度保障系统稳定运行。

主要参考文献

[1]王鹏.网络信息安全在数字油气田建设中的重要性[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0(15):88-8.

[2]李娟,郭康良,何贞铭,等.长庆油田信息分析数据库系统设计[J].电脑知识与技术,20(8):0-3.

[3]王晓静.油田企业网信息常见的安全威胁及对策[J].中国化工贸易,5(1):.

[4]逄彩虹.物联网技术在数字油田中的应用[J].自动化应用,8():1-1.

[5]王磊.浅谈网络信息安全在数字油气田建设中的重要性[J].信息系统工程,20(8):72.

作者:郭焕忠 单位: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