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中信息安全技术应用

时间:2022-11-23 08:56:23

企业中信息安全技术应用

摘要:基于信息安全技术内涵探讨了企业经营管理与发展建设进程中应用信息安全技术的重要性,分析了企业管理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安全策略。对全面提升企业信息安全技术应用水平,推动其实现又好又快的全面发展,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关键词:企业;信息安全技术;应用

1概述

现代企业经营发展进程中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积极采用信息化管理模式,引入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势在必行。随着企业信息化发展进程的不断深入,网络安全问题渐渐变成企业快速发展阶段中的绊脚石。为此,做好信息安全建设,加强安全管理,有效应用信息安全技术成为一项重要对策。

2信息安全技术内涵

信息安全技术具体涵盖防火墙系统技术、保密技术、防范病毒系统、入侵检测系统、专用网系统技术、安全扫描、虚拟技术手段等。信息安全技术应用功能在于保证各类重要信息资源的完整、安全,确保不会出现机密信息丢失的问题,同时体现信息资源的可用性,提升信息系统的可靠稳定性。另外,还可预防由于系统自身出现故障导致信息数据外流或是有害内容蔓延引起不良的社会反映。有效应用信息安全技术可全面抵御病毒入侵造成的伤害、避免恶意代码造成的不良攻击,促进信息系统可靠安全的应用与运行。

3企业发展运行中信息安全技术应用重要性

企业发展运行中有效应用信息安全技术创建信息安全管理系统极为重要,其主体优势表现在下述几个方面。首先,可满足企业自动化发展经营的现实需要,在企业内部创建网络化管理模式,辅助企业制定智能化管理对策。透过信息安全系统,可实现全面信息共享,使企业库存量全面降低、缩减运营管理与生产成本。同时,企业可全面明确客户现实需要,进而依照具体需求做好生产分配,全面提升工作效率,使各项信息数据第一时间更新。信息流则可更快速的在企业内部或是各个企业单位之中流动。当然,伴随企业信息化建设步伐的日益加快,信息安全问题逐步显现出来并成为新时期现代社会需要共同应对的一项重要课题。为确保企业信息化发展应用技术可靠安全,需要引入现代化网络系统、必备的管理程序,保护信息数据机密、内容完整、实用可靠。企业应依照自身发展特征、核心价值创建与之适应的信息系统,对网络资源形成良好保障,确保各项控制业务的可靠运转。例如,需要对系统应用的物理环境进行动态化安全监测,确保企业各项资源、系统设施的可靠安全,设定应急预案,做好应用系统、各类软硬件工具安全维护管理。

4企业管理存在的安全问题

纵观当前企业经营管理发展不难看出,其存在一定的信息安全问题,倘若不加控制,采用科学有效的安全技术手段,将导致内部重要信息非法泄露、被不良篡改,甚至被黑客窃取。具体来说,较多企业存在防范网络安全问题意识薄弱的现象。伴随数字化、现代化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办公室管理模式受到更多企业的追捧,然而由于大部分企业过分依赖办公自动化系统,导致单位内部安全防护系统受到了越来越大的威胁。较多员工由于没能重视安全防护管理,制定的安全机制并不完善,采用的网络恢复手段较为陈旧,总体防御能力不强,进而令企业重要的信息资源面临着更大的威胁与影响。一些非法分子为了窃取企业机密信息、获取更大利益而采用高科技手段入侵至企业办公自动化系统中,对各类网络信息肆意窃取。更有甚者冒充企业员工在网络上从事欺骗行为,对重要信息内容进行篡改导致一部分数据资源泄露出来,该类现象均对企业信息系统造成了不良威胁,成为主要的不安全因素。当前,企业信息化系统感染病毒的途径多种多样,例如打开不明电子邮件、登录网站下载软件工具、打开不明文件等,均有可能激发病毒,同时其快速广泛的传播也会导致网络病毒造成的危害快速扩大。

5企业管理中信息安全技术应用科学对策

为全面提升企业管理综合水平,开创优质安全的信息技术应用环境,首要对策在于确保物理安全,杜绝计算机应用系统、服务器系统、打印机等重要硬件工具以及通信链路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或是出现人为破坏的现象以及引发搭线攻击问题。通过应用信息安全物理防控对策可快速检验用户身份以及访问权限,预防非法越权行为,给企业计算机应用系统开创一个优质的电磁兼容运行环境。企业可创建相对完备、合理的安全管理机制,以预防非法入侵控制室以及引发各类偷窃行为、人为破坏事件。为有效保障企业网络系统安全,应采取必要的访问控制对策。具体来说即确保各类重要网络资源不会被非法访问或是应用,同时还是确保网络系统可靠、资源完整全面的必要途径。具体来说,企业可进一步加强网络登录访问控制、应用权限控制、目录安全级别管控、服务器应用安全管控、系统检测、锁定目标与控制系统端口以及重要结点。另外,企业应进一步加强防火墙控制,有效预防网络系统中出现黑客入侵、非法登录网络系统的问题。通过创建防火墙系统,企业可控制进、出通信系统的门槛,通过创建有效的监控体系阻隔企业内外网,进而将外网入侵事件机率大大降低。目前,普遍应用的技术手段包括包过滤系统技术、技术以及双穴主机系统技术等。通过信息加密技术手段可确保企业内网信息、资源的可靠安全。一般来说,有效的技术手段包括链路加密、结点以及端点加密技术等。企业可依照自身现实需要采取与之相适应的加密技术手段,进而有效防控信息安全问题,达到事半功倍的工作效果。总之,信息时代,企业应用有效的信息安全技术十分必要。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谁创建了安全可靠的信息化工作系统,谁便拥有了宝贵财富,将全面提升工作效率,使重要的企业信息资源得到最合理化的应用。为此,我们只有针对现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科学对策,方能真正激发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价值,推动现代企业实现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作者:刘嬴 单位:哈尔滨市人才服务局

参考文献:

[1]董淑杰,翟慧慧,姜丽珍,路正霞.信息安全技术在电力内网中的应用[J].电子测试,2016(7).

[2]杨晗,袁野.浅论电子科技企业信息安全技术[J].电子制作,2015(6).

[3]孙英奇.计算机信息安全技术的应用与改进措施[J].中国电子商务,2013(17).

[4]王敏,王岩,李爱霞.企业电子文件信息安全技术应用现状及对策研究[J].中国电子商务,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