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病床输液安全风险防范系统分析

时间:2022-10-09 08:44:19

家庭病床输液安全风险防范系统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家庭病床静脉输液存在的风险以提升相关安全性。方法选取家庭病床静脉输液患者319例,观察组159例均采用制定的家庭静脉输液管理体系,对照组160例采用原有家庭病床静脉输液的管理办法,观察患者并发症发生率,评估家庭病床静脉输液管理体系的实际应用效果。结果2组在针头滑出局部肿胀,补液不滴、过快,医疗废弃物遗失或处理不当,私自更换静脉滴注药方面观察组均优于对照组(P<0.05);2组在局部皮肤淤青、破损,穿刺失败,输液反应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家庭病床静脉输液管理体系能够有效减少输液不良事件和护理风险的发生,提升家庭病床静脉输液安全性。

关键词:家庭病床;静脉输液;护理安全;风险防范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及医疗卫生水平的不断提高,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亦不断转变,护士的工作范围已由医院逐渐发展到社区及家庭。社区家庭病床的建立是不可缺少的重要举措之一。其中家庭病床的静脉输液则是社区护理工作中的主要任务。静脉输液具有药物不宜口服、皮下或肌肉注射,需要迅速发生药效者的特点,但护理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风险性,可能会导致患者损伤或伤残事件的不确定性和不安全因素。本中心根据临床实际应用情况,以及家庭病床静脉输液存在的风险隐患,制定一系列家庭病床静脉输液风险防范制度和管理体系,以规范社区静脉输液流程,提高医疗安全。本研究选取相关家庭病床静脉输液患者进行安全性观察,探讨家庭病床静脉输液管理体系的实际应用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5年4月—2016年1月进行家庭病床静脉输液患者319例,其中观察组159例,对照组160例。观察组男75例,女84例,平均年龄(81.18±8.71)岁,其中脑供血不足34例,脑梗死及后遗症77例,冠心病36例,高血压5例,其他7例;对照组男72例,女88例,平均年龄(82.40±7.00)岁,其中脑供血不足43例,脑梗死及后遗症68例,冠心病32例,高血压8例,其他9例。

1.2研究方法

统计患者静脉输液情况,分析社区内家庭病床静脉输液存在的风险因素,对比2组护理结果,探讨建立家庭病床静脉输液管理体系的有效性。

1.3统计学处理

数据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分析,以t检验和χ2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组在针头滑出局部肿胀,补液不滴、过快,医疗废弃物遗失或处理不当,私自更换静脉滴注药方面,观察组均优于对照组(P<0.05)。2组在局部皮肤瘀青、破损,穿刺失败,输液反应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果表明家庭病床静脉输液管理体系对家庭病床静脉输液存在的风险起到了有效的干预作用,有效减少输液不良事件和护理风险的发生,提升家庭病床静脉输液安全性.

3讨论

3.1家庭病床静脉输液存在的风险及其分类

查阅文献并结合本社区调研工作经验发现,目前家庭病床静脉输液存在的风险隐患主要有输液反应、穿刺失败2次注射、针头滑出局部肿胀、输液不滴或滴速过快、局部皮肤瘀青或破损、陪护人员或家属的误操作、医疗废弃物遗失或处理不当等7项。以上家庭病床静脉输液存在的风险隐患可分为3类,一是不可预期的风险,如过敏反应和输液反应;二是穿刺相关并发症,包括穿刺失败2次注射,针头滑出局部肿胀,补液不滴、滴速过快,局部皮肤瘀青、破损;三是管理相关问题,包括陪护人员或家属的失误操作或违医行为,医疗废弃物遗失或处理不当。

3.2家庭病床静脉输液不同分类风险的应对

家庭病床静脉输液存在的风险隐患不同类别具有不同的特点,应对方法也有所不同。不可预期的风险,具有个体差异性,有一定的发生率和不可预测性,一旦发生需紧急处理,否则可能导致重大医疗问题,针对这类风险主要是制定预案,做好培训,力争做到每次都能及时发现、及时处理,避免出现重大医疗问题;穿刺相关并发症,这类问题和护士的操作密切相关,也和患者本身的基础疾病,外周血管的情况,输液天数等因数有关,通过培训和考核来提升护士的技术操作能力可逐步降低一部分穿刺并发症,评估患者基础疾病情况,能对穿刺并发症的发生有一定的预见性,有针对性做好输液前宣教,有助于树立患者及家属对一些不可避免并发症的正确看法;管理相关问题,这类问题的解决主要与健康宣教有关,通过严格的宣教,可以降低发生率甚至可以避免发生。本次研究结果也显示穿刺并发症如针头滑出局部肿胀,补液不滴、过快等情况,管理相关问题如医疗废弃物遗失或处理不当,私自更换静脉滴注药等情况的通过培训与宣教有明显的改善。

3.3建立家庭病床静脉输液管理体系及流程

通过实践,建立了家庭病床静脉输液管理体系并制定流程。管理体系包括一系列制度:家庭病床静脉输液制度、家庭病床静脉输液风险评估制度、家庭病床静脉输液适应证及禁忌证、家庭病床静脉输液操作流程、家庭病床静脉输液风险隐患的防范措施、家庭病床静脉输液协议书及注意事项、家庭病床静脉输液期间电话随访制度及反馈制度、家庭病床静脉输液考核方法等制度。家庭病床具体实施流程如下:家庭医生开具家庭病床静脉输液出诊医嘱;接单护士对患者进行风险评估(评估可行:与患者或家属签署家庭病床静脉输液协议书,告知注意事项并进行出诊前各项登记与核对工作;评估不可行:劝导患者来院进行静脉输液。)对患者评估可行的基础上护士出诊;输液前再次告知患者及家属必要的注意事项(首次出诊,需予以健康宣教);进行输液;护士填写家庭病床静脉输液随访表(末次出诊时由患者或家属填写反馈表);护士回收医疗废弃物并离开;半小时内进行随访。对于不可预期风险的干预,2组无统计学差异,说明家庭病床静脉输液管理体系及流程的建立对不可预期风险没有防范作用。但通过相关风险处置预案的建立与培训,能提升护士对不可预期风险的处置能力,理论上应该降低不可预期风险发生后不良结果的发生率,但就本次研究尚不能给出结论。

对于针头滑出局部肿胀,补液不滴或过快等穿刺相关并发症,2组无统计学差异,这可能与护士技术培训,穿刺技术能力提高有关。对于局部皮肤瘀青、破损,穿刺失败2次注射等穿刺并发症,2组无统计学差异,这可能和患者的年龄与患病的病种有关,2组患者的年龄都在80岁以上,所观察的对象绝大多数为心脑血管疾病,可见观察患者自身外周血管的条件不理想,导致出现局部皮肤瘀青、破损,穿刺失败2次注射等情况。对于私自更换静脉滴注药的情况,2组无统计学差异;对于医疗废弃物遗失或处理不当的情况,2组无统计学差异,这均与实验组实施了严格的健康宣教有关。家庭病床静脉输液管理体系及流程的建立与实施,是贯穿家庭病床静脉输液的全过程,规范了家庭病床静脉输液的管理流程,在事前评估、事中防范、事后反馈等重点关键节点予以监控,对家庭病床静脉输液过程中穿刺相关并发症,管理相关问题的风险防范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家庭病床静脉输液管理体系为医疗机构更加准确的调整安全管理规范,避免风险和事故的发生,明确社区护士的岗位职责提供了参考依据。家庭病床静脉输液管理体系对于进一步保障家庭病床静脉输液的安全,具有实际的操作性。

参考文献

[1]孙伟,钟宁,蒋中陶,等.社区老年慢性病患者护理需求调查分析[J].上海护理,2011,11(4):27-30.

[2]罗丽娟.社区家庭病床护理安全隐患及管理对策[J].医学信息,2013,26(8):61-62.

[3]李凤萍,刘红炜,李水静,等.上海市社区家庭病床护理人力资源配置现状调查分析[J].护理研究,2011,25(7):593-594.

[4]花学美,杨芳荣,陈宏平.社区医院转诊输液的风险与防范措施[J].中华全科医学,2014,12(8):1294-1295,1351-1351.

[5]张巧利,李兴革,吕小青,等.医疗失效模式与效应分析在静脉输液流程中的应用[J].护理学杂志,2011,26(10):6-8.

[6]丁丽萍,姜毅,杨爱英.血液内科急诊患者的护理研究[J].中国医药指南,2017,15(1):209-209.

[7]王惠贤,王玚.故障树分析法在临床护理风险管理中的应用[J].护理与康复,2016,15(6):593-594.

作者:孟佳 张莉 范琳 朱韵 单位:上海市虹口区广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