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监控系统分析和维护

时间:2022-10-12 10:27:01

电视监控系统分析和维护

摘要:工业电视监控系统以其实时清晰的图像成像、长时间的监控录像保存、方便快捷的智能化操作网管,完全胜任其在管道中的重要地位,也成为通信系统日常和周期维护工作中的重点工作。

关键词:管道;工业电视监控系统;网络化;维护

1以某管道公司为例的工业电视监控系统现状

1.1系统构成

其采用的系统架构是模拟摄像机网络监控系统,该架构主要由网管工作站、各类管理及媒体服务器、硬盘录像机(DVR)、模拟摄像机以及各层级联通网络。各场站阀室以一台DVR为核心,分别在场区关键位置布放各类监控摄像机,该场区全部监控摄像机通过同轴电缆将实时图像全部传至DVR进行处理和保存;然后各DVR通过网络与中心管理服务器和监控网管工作站进行互联,由操作人员以及维护人员进行设备巡检、操作以及远程调用。

1.2系统规模

工业电视主要组成:1)中心服务器:5台。2)网管工作站:近40个。3)DVR:近40个。4)视频服务器:近40个。5)模拟摄像机:近300个。

1.3系统运行现状

监控系统目前整体运行平稳,然而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以及监控系统规模越来越大,在运行过程中也存在很多问题需要面对:1)模拟摄像机越来越难以满足安全所需的更高图像质量。2)模拟摄像机数据线缆为铜轴线缆,在施工布放过程中,存在线路路由交叉,途经强磁强电设备及区域,导致图像受干扰,图像质量下降。3)设备和线缆老化,故障率频增。4)无法满足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对监控联网及录像保存时长的特殊要求。而模拟摄像机录像硬盘小、录像文件较大都制约了时长扩展。5)系统管理不方便,扩展性差。

1.4系统拓展

各大园区监控系统技术在由模拟摄像监控向数字摄像监控发展过度,由(硬盘录像机)DVR向(网络录像机)NVR发展过度。监控系统也正在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摄像机和录像存储、监控管理等设备全部网络化,不需要再进行区域组网划分,打破了本地摄像机本地管理的局线,整个系统可以更加灵活的调度管理和资源分配。

2管道工业电视监控的日常维护

2.1日常维护工作内容

该系统所有日常巡检维护、周期性巡检维护以及故障排查和报修报备等工作。各阶段工作各部分工作内容见下:(1)日常巡检维护工作:对所在场区每天按时进行巡检和维护工作。巡检场区各路监控有无线缆及机体故障,通过网管工作站逐路进行摄像机图像查看、云台控制测试、录像存储查看等操作,确保各路监控功能正常。(2)周期性巡检维护工作:通过每月的巡检,合理安排巡检工作内容,针对较难、较大以及较多故障的监控问题区域进行针对性检维修。如摄像机云台不可控、图像水波纹较重、通道无图像、DVR托管等问题。(3)在日常巡检和周期性巡检过程中,特大难点问题如设备物理损坏等进行集中登记报修报备,采购后进行新设备的换装调试工作。

2.2维护工作开展方法

按照系统组成和故障问题分类,可以将维护工作分为三类:(1)网管层问题。这类问题包含网管平台故障及工业电视监控系统网络异常导致的衍生问题。一般排查方法思路是先分析系统网络是否连通。在网管工作站进行PINGDVR测试和PING中心服务器测试,如果是PING中心服务器测试异常,说明网管平台无法登录、无法操作等故障原因为工作站到中心服务器网络异常导致,则进行网络逐段排查,则可以最终定位网络异常的线路部分故障点。如果PINGDVR测试异常,则需分别测试连接线缆通断以及重启站场交换机和DVR设备,再次确认故障问题,如果重启其中某个设备后问题排除,则可以判断为该设备长时间运行DOWN机,问题虽然解决,需要进行该故障日志记录,观察该故障累计发生频次,以便分析该故障与设备运行时长是否有关,并了解其运行性能。(2)前端数据线缆等问题。包含485控制线、视频线缆、浪涌保护器等线缆故障引起的云台不可控、图像波纹、无图像等故障问题。这一类问题较多,需要更加标准的方法进行故障定位和排查。云台不可控问题需要对485控制线两端输入输出电压、摄像机端电源线正负接线等进行测试,测试是否异常,异常则导致云台不可控。图像波纹或无图像等需要对视频线缆通断进行测试,看线路是否添加三合一浪涌保护器、是否经过强电强磁区域、是否存在接触不良或者线缆衰耗过大等情况,针对具体问题进行添加或者更换保护器、重新调整线缆路由、布放新线缆等方法。(3)设备类问题。该类问题只有两种情况:配置错误和硬件错误。维护人员在维护过程中及时建立和更新设备运行配置档案,排查配置错误问题时进行配置参数比对,如果发现异常进行修改后调试可以排除问题。如果是设备硬件问题进行接口信号测试、电压测试,及时进行备品备件报备和硬件故障设备的报修。

2.3维护工作的思考

现在的监控系统DVR逐渐被NVR替代,前端模拟摄像机逐渐被网络数字摄像机替代,所有设备都将以IP网络化存在于网络中,维护人员可以更加灵活的分配和调度资源,针对线路线缆问题都将迎刃而解,因为新的设备及网络线路全部为统一的双绞网线或者光缆,抗干扰能力强,传输效果稳定,无需做特殊加防浪涌保护器等影响线路质量的操作,从而大大降低了线缆故障问题的出现频率,为维护人员减轻了工作量和检维修难度。与此同时,网管型问题将会增多,远程支持和故障排查的相关技术和操作将会增多,这就要求维护人员加强网络问题分析能力和计算机网络操作,能够在以后的维检修工作中提供可靠的服务,从而取得良好的业务口碑和服务形象。

作者:李培亭 张义 李洪伟 单位:中原石油勘探局通信管浬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