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足球可持续发展系统分析研究

时间:2022-08-14 08:49:55

校园足球可持续发展系统分析研究

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是国家发展的基础,但最新的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显示,我国青少年学生的身体素质在不断的下滑,肥胖、超重等问题在学生群体中出现的几率在持续增加,为了切实改善青少年学生的身体素质,国家教育部门对体育教学投入了较多的关注。校园足球是深化“阳光体育运动”的重要形式,全国已有超过40个部级布局城市,近270万青少年学生参与到校园足球活动之中。本文主要就校园足球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简要的分析总结。

一制约我国校园足球发展的主要问题

(一)应试教育的影响。教育体制改革以来,素质教育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但应试教育在我国已经根深蒂固,素质教育始终只是停留在表面,基础教育依然以应试教育为主,严重阻碍了青少年学生的成长,也是影响校园足球发展最根本的因素。长期以来,为了让学生在中考、高考中取得好的成绩,学校、教师、家长甚至于学生自己都将主要的注意力放在语文、数学、英语等考试科目上,体育、音乐等属于非高考考试科目,基本上所有的教师都忽视了这一学科教学。校园足球属于体育教学的内容之一,许多教师及家长对于校园足球都缺乏清晰的认知,严重影响了校园足球的可持续发展。(二)校园足球的普及与提高不协调。校园足球发展过程中首先要将其在全国中小学校进行普及推广,然后才是逐步提高。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许多学校将这两项工作的顺序颠倒,校内足球运动员的技能提高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但实际上学校参与足球运动的学生非常少,远远没有达到预期的50%的参与目标。相关调查研究显示,将近70%的学校在开展校园足球运动之后,学校参与该项运动的学生人数及时间都没有变化,由此可见,学校的足球运动普及工作明显不到位。(三)校园足球保障体系不健全。校园足球保障体系主要包括人力资源、资金、场地、技术等等保障。尽管国家教育部有关部门就校园足球活动的师资队伍建设、校园足球组织领导等等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存在着许多的问题。比如缺乏完善的资金投入机制、保障程度低等等。现阶段,校园足球开展过程中,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由国家体育总局进行拨款,社会团体、企业赞助占据少数。仅凭国家财政拨款远远难以支撑校园足球的开展。加上现阶段,校园足球指导员的待遇收入情况、学校的安全问题等等一系列相关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导致校园足球的推广存在很大的困难。

二校园足球可持续发展的系统分析

(一)系统分析概念“系统分析”。最初是为解决管理学问题而提出的,总体而言,可以描述为“采用系统的方法对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分析,提出一些可行的策略方案并进行定量定性的分析评价,为决策者的决策奠定基础”。系统分析工作并没有固定的程序,一般来说,首先需要收集大量的资料,确定系统分析的目标;其次,结构化系统及系统环境,为定量方法的运用奠定基础;再次,对系统特性进行简化修改、定量化,从而实现可操作性的目的;最后,对系统进行评价,提出解决方案。(二)校园足球可持续发展系统的结构。校园足球可持续发展系统的结构直接影响其特性及功能。本文结合校园足球发展的特点,将该系统确定为智力支持、社会保障支持、发展支持、基础支持四个子系统。四个子系统各自承担着不同的任务,其中包含着许多个元素,共同决定了校园足球未来的运行及演进的方向。其中智力支持子系统涉及到校园足球相关部门的管理能力及决策水平、校园足球科研创新能力、教育水平等等,对于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有着重要的意义。社会保障支持子系统是校园足球发展的主要的外部环境,只有保障社会环境内经济、文化平稳运行,才能够为校园足球奠定良好的基础。发展支持子系统主要反映了校园足球发展过程中的人力、财力、物力等等因素,会直接影响校园足球可持续发展系统的方向及性质。基础支持子系统是校园足球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主要以维持校园足球为核心,为校园足球的发展提供基础的场地、器材、经费等等。(三)校园足球可持续发展系统的主要功能。校园足球可持续发展系统具有目标整合功能、约束及促进功能。该系统由定点学校、布局城市等等许多个发展主体及相关的要素、子系统构成,在当前背景之下,教育部门及国家体育总局对校园足球的发展十分的关注,提供了许多支持,因此各个发展主体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发展目标、确定发展方案。但总体而言,大多数主体依然将综合效益最大化作为主要的目标。这种情况下,许多学校就出现了过分重视比赛成绩的问题,忽略了校园足球的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因此,校园足球可持续发展系统必须要具备良好的目标整合的功能。其次,校园足球可持续发展系统还具备较好的约束及促进功能,能够对布局城市、定点学校等加以约束,防止其自由发展,以免产生消极作用。(四)校园足球可持续发展系统的协同运行机制。校园足球是解决当前我国足球发展困境的重要改革方法之一,实际的开展过程中存在着活动组织不规范、场地不足、教练水平参差不齐等各种问题,同时,由于教育部门、家庭、体育部门等等对于校园足球的认知各不相同,可能存在着一定的利益冲突,因此会遭遇到许多的阻碍。因此,必须要能够通过一定的管理方法整合系统、均衡各方的利益,使得各个参与主体能够协同工作。校园足球可持续发展系统的协同运行机制主要包括形成机制、实现机制、激励机制及约束机制几个组成部分。

三校园足球可持续发展的评价研究

科学的评价方式对校园足球发展现实状态的分析有着重要的意义。校园足球的可持续发展评价要能够从系统的整体出发,通过筛选相关的评价指标,利用一定的评价方法描述及分析特定区域校园足球的运行状况。校园足球与学校体育及竞技体育都不相同,评价过程中不仅要体现可持续发展这一思想,还要综合考虑其自身的规律及相关的特点。(一)校园足球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构建。校园足球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构建过程中要始终遵循科学性、系统性、动态性及可操作性原则。构建过程中主要经过三个步骤,首先利用频度统计方法统计分析各布局城市校园足球工作考核评估方法、体育领域可持续发展评价的相关论文、报告等文件资料,最终选择出使用频度比较高的指标,然后从能够反映校园足球可持续发展内涵的要素入手,利用理论分析的方法,将整个系统划分为四个子系统,细分每个子系统的构成要素,直到具体的统计指标出现,然后将针对性较强、具有重要影响的一些指标选择出来,参考相关专家的意见之后,初步选择出指标体系草案。最后利用专家调查法对草案进行分析调整修改,确定最终的评价指标体系。(二)校园足球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权重确定。校园足球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权重主要通过主观赋权法及客观赋权法两种方法确定。其中主观赋权法主要是由相关的专家根据自身的经验对各指标相对于评价目的的重要程度进行分析判断,之后确定权重,一般多通过模糊评价法、层次分析法等方法进行。客观赋权法则是由相关工作人员根据原始数据对各个指标之间的关系、指标与评估结果之间的关系等进行详细的分析研究,并根据分析的结果进行赋权,一般多通过因子分析法、主成分分析法、最大熵技术法等等方法进行。这两种方法各有利弊,主观赋权法在不宜直接量化的模糊性指标分析时优点较为显著,但随意性大,选择的人员不同,得出的结果也各不相同。客观赋权法虽然保证绝对的客观性,但计算起来比较复杂。本文根据实际情况采用主观赋权法对校园足球的可持续发展指标进行赋权。

四结语

校园足球的可持续发展对于国家足球至关重要,本文主要就当前阶段制约我国校园足球发展的一些因展的系统及校园足球可持续发展的评价研究的方法,本文构建的校园足球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会随着校园足球的发展情况及相关变化,因此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仅为相关人员的研究提供参考。

作者:谭新旺 单位:广东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第一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汪玮琳,王莉,康辉斌.中日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比较研究[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14(06).

[2]张廷安.我国校园足球未来发展中应当确立的科学发展观[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5(01).

[3]梁伟,刘新民.校园足球可持续发展系统的构建与解析[J].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