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信息技术教学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4-27 08:49:27

小学信息技术教学问题及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课程的改革也逐渐提升。在新的教育形势下,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策略,要让学生更快的掌握知识,提高教学效率。小学信息技术是与社会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学科,是学生日后不可缺少的技能和知识。要加强对学生的信息技术教学,才能让学生的信息技术掌握能力得到提升,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本文对基于创客的小学信息技术教学探究进行分析,讨论现如今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问题,并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法。

关键词:创客教育;小学信息技术;教学探究

现今社会中,各行各业以及我们的生活都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应用。为了提高学生小学信息技术的学习,采用创客教育来进行改变教学。创客教育还没有一个准确的教育定义,但是创客教育是以学生的兴趣为主开展的项目式学习方式。会让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学习能力得到提升,这也是改变传统教学理念的重要方式。这种模式以学生为主进行教学,是提高学生信息素养的关键内容。

一、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的计划不够明确

小学信息技术教学是为了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让学生的信息使用能力得到提升。而且小学阶段是学生接触网络的开始,应该给学生定制良好的学习计划,这对学生来说是重要的,这是基础的内容也是保障学生信息学习的最重要内容。但是在当前的信息技术教学中,老师往往不善于制作教学计划,学生的学习也不够明确,这就导致学生的学习是一知半解的状态。信息技术是重要的课程,应该合理制定教学计划,让学生积极投入到教学中,让学生的学习效率提高,实现信息教学的意义。

(二)不重视信息技术教学

传统教学理念的深入导致很多老师和家长都不重视信息技术的教学。更多的关注都在学生的整体成绩上,在小学阶段,信息技术也没有重要的考试地位,从而导致更多人的不在乎,这让信息技术教学面临困难,无法发挥出实际的作用。但是信息时代的普及,必须要正视信息的使用,不管是家长还是老师都应该结合时代的变化去改变对孩子的教育,要加强对学生信息技术的培养,让学生的信息素养得到提升,这对学生将来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因此,在教学中应该合理的改变这一现象,要让学生更专注于信息技术的学习,提高信息技术教学效率[1]。

二、创客对小学信息技术的教学意义

(一)丰富教学形式,提高学生的兴趣

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老师的讲解形式是千层不变的,不管是操作电脑控制教学还是利用PPT进行教学都要立足在学生的兴趣之上。长久以来一直按照一种教学形式会让学生的学习兴趣逐渐降低,这不利于学生的知识学习。在创客的加入下,老师的教学形式得到了改变和提高,这种“自由”和“散漫”的学习模式会让学生的思维得到开放,会让学生的想象力和参与感得到提高。在项目式教学中,让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提高,让信息技术的教学效率提升[2]。

(二)活跃教学氛围,提高教学的质量

在创客模式下,学生的创客思维得到提升,而且在这种教学模式下会让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探究意识得到提升,这对学生来说是新鲜且充满趣味的。小学生的身心特点就是对任何事物都保持好奇心,这种新的教学模式会让学生在知识的学习上变得更加有动力,让学生的知识学习得到更快的进步。例如,在“认识计算机”中,学生之间可以取长补短,互相学习,进而加深对计算机的认识。而且在创客下,学生可以采用小组方式进行讨论学习和制作,在所有学生积极的状态下,学生的学习动力会增加,信息技术的教学质量也会提高。

(三)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合作学习意识

以创客教学为主开展教学,会让学生的思维得到创新,让学生的大脑转动的更加灵活。而且在创客模式中,学生通过在小组学习中,互相交流和学习,让所有学生的思维得到散发和碰撞,擦撞出激烈的火花。让每个学生的想法都转换成实际做法,在小组中取长补短制作出更加优秀的学习成果,同时促进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3]。

(四)提高小学生对信息技术的认知能力

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合理运用创客能够让学生的教学模式变成多样化的模式。从学习的实际内容出发,培养学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学生更好地理解信息技术知识,更好的掌握信息技术知识。而且创客教学下提倡的是开放、自主、创新等教学,这正对学生的学习心理。而且在创客教学下,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技认知能力会得到提升,获得更多的信息知识,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

三、创客对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策略

(一)要改变教学理念,明确教学计划

在信息技术教学存在的问题中,首先要从改变教学理念,明确教学计划做起。老师要彻底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要让学生变成课堂上的主体。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有大展身手的机会。老师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教学素养,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采用创客教学模式来继续教学,要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从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学习进度商除法,让自己的教学得到优化设计。要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进行反思和教育,要设计教学的计划,给学生一个明确的学习方向,让学生清晰的了解到学习的内容。对于学生不懂的知识需要及时解除疑惑,要让学生在一定的技术下提高学习的效率,让创客教育更好地落实在小学信息技术中。老师要重视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完善教学内容,要让学生在创客教学的指导下解决学习问题。提升学习能力,要让教学的内容得到创新,让教学的思路以及学生的学习思路得到提高,最终实现学生信息技术素养的提升和信息技术学习效率的提升。

(二)创建学习情境,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小学生的注意力集中时间比较短暂,他不能够保持一节课40分钟都集中在学习上。因此,老师要在信息技术的教学中给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氛围,要让学生在创客下得到开放式学习,让学生的灵感得到激发。小学生在创客这种活跃的氛围下会更加积极主动的投入到学习中,那么对于一节课40分钟的学习就不会是难事。在新知识的学习完毕后,老师可以针对某一个特点给学生布置作业,要注意作业的布置要尽可能的周全且简单,要保证学生在剩余的时间内能够完成。不管是小组讨论学习还是个人独立完成都可以,要让全体学生都积极投入到教学中。最后要让学生的作业上传到老师手里,老师再结合学生的作业评选,选出最好的作品。例如,在“制作主题小报”中,老师要让学生在学习的基础上去制作自己的作品,总结学生的学习经验。要加大学生之间的竞争力度,提高学生的参与兴趣,让学生进行信息技术上的比拼,促进学生的学习进步。通过构建学习情境让学生对数学习更加有兴趣,提高学生的参与力度,要让学生在创客的良好学习氛围下提升对信息技术的学习兴趣[4]。

(三)培养学生的创客精神,激发天性

小学生的天性就是想象力丰富,爱玩、对任何事物都充满兴趣。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要培养学生的创客精神,要让学生对信息技术的掌握更加牢靠。利用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去进行知识的联系和学习,清晰地明白学习的内涵。老师要让学生的实践意识和实践能力得到提升,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要让学生懂得互帮互助,齐心协力一起完成老师的教学任务。要启迪学生的信息技术学习,要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要充分融入到信息技术使用和学习中,将知识与生活相联系。要结合多媒体继续教学,让学生的学习更加有动力。而且在小组合作中要让学生明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要有合作意识重于比赛的意识。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取长补短,让小组更快地完成作品。老师要培养学生的创客精神,彻底激发小学生的天性,要让学生在信息技术的学习上得到更大的进步。例如,在“收集和共享信息”中,老师可以设计方向,让学生在一定的条件去收集信息,促进对知识的掌握和认识。贴合实际生活去继续教学,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在培养过程中,设置不同的问题和内容去活跃学生的思维,要让教学活动的内容更贴近学生的生活和实际学习。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中,彻底改变被动学习的态度和形式。要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激发学生的探究意识和实践意识。在实践中提高信息技术的使用能力,以及清晰的知识学习,让学生的创客精神更加完善。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创客在小学信息技术下的应用十分有必要,对小学信息技术的教学意义重大。老师要通过改变教学理念,重视信息技术教学。给学生明确教学计划,让学生清晰地掌握学习知识,培养学生的创客精神。要注重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意识,让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提升。通过创客在小学信息技术下的应用能够让信息技术的教学更加完整,让学生得到更全面的教学资源,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王辉敏.创客教育模式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9(5).

[2]邢瑞彬,刘红.创客教育理念下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设计[J].课程教育研究,2019(15).

[3]创客教育模式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学周刊,2018(31).

[4]乔希俊.浅谈创客教育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实践应用[J].山西电教,2019(2).

作者:沈健华 单位:江苏省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