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辅助旋律编创实践研究

时间:2022-03-06 11:16:38

信息技术辅助旋律编创实践研究

摘要:当信息技术成为小学音乐编创教学的新工具时,有必要对信息技术及其对小学旋律编创教学的影响等问题进行研究。本文着重对利用信息技术在小学音乐旋律编创教学中的应用进行实践研究,具体包括小学音乐教师如何选择音乐软件、在旋律编创教学中如何使用音乐软件、平台及教师在使用软件辅助旋律编创教学时应注意的问题等。

关键词:信息技术;旋律编创;实践研究

由于当前小学旋律创编教学方式单一、交流形式简单,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国内外文献还没有对小学旋律编创教学进行过专门的研究,因此我们申报音乐市级课题《利用信息技术在小学音乐学科教学中提升高段学生旋律创编能力的应用研究》(课题编号:cd2016—28),把信息技术作为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认知工具和情感激励工具,把多种信息技术运用到音乐课堂,形成特色案例,在提高学生旋律创编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审美素养。信息技术具有视听结合、实时交互、实时演奏、及时记录、生动形象等特点。那么如何更好地让信息技术在小学音乐旋律编创教学中发挥有效作用,我们课题组进行了以下实践研究。

一、软件乐器伴奏VS传统乐器伴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获得审美体验

传统的打击乐器,特别是鼓类,既不好收纳,集体演奏管理又困难费时,在一节课时间内难以有效地解决演奏难点。而打击乐器软件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个人可以同时使用多个乐器,弹奏方便,音响效果丰富,便于学生对乐器进行各种组合音响的探索和编创。课题组在网站上寻找可以替代传统打击乐器的音乐软件,发现一款古典音乐软件既有民族打击乐器界面,又有五声调式旋律弹奏界面,课题组就选择这款chineseBand(中国乐队)软件进行课题课例应用研究。经过课例的实践,我们发现绝大部分学生已能较为灵活地综合运用打击乐器软件进行旋律伴奏了,一个人运用两种乐器同时伴奏,这是传统打击乐器不能做到的。与此同时,我们还发现,自从运用打击乐器软件后,学生对原本枯燥的音乐基础知识学习,从过去的退避三舍发展为现在愿意主动地学习了。例如,学分、四分及八分音符节奏时,运用打击乐器软件有较好的试听效果,集体演奏时,对团队的合作能积极配合。特别是当我们运用打击乐器软件的录音功能时,学生更是兴趣盎然。因为学生不仅能将可听、可看的自己的作品以如此直观的方式进行展示,还能够深切地领悟当中所涉及的各种音乐术语的作用。所以,旋律编创课堂运用软件乐器伴奏比用传统乐器伴奏操作更简单,表现更丰富,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使其获得审美体验。

二、用弹奏软件弹唱VS传统教唱,凸显学习自主性

表现音乐的方式中有演唱,通常的教法是,学生看旋律、听钢琴弹奏,然后跟唱,难点部分还需要教师一句一句地教唱。这种教学方式在音准方面是有效的,只是形式单一,久而久之,只要学生的注意力不集中,就达不到准确演唱的效果。传统的教唱,听钢琴弹奏音符,学生跟唱,是一种被动的演唱,如果我们用软件的弹奏功能,学生可以自己边弹边唱,出现错误可以及时地纠正,还可以采用同桌互助学习和小组学习形式,丰富演唱的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所以学生运用弹奏软件进行演唱,既凸显了学习的自主性,又锻炼了自己专注聆听的能力。

三、五声调式软件VS钢琴弹奏软件,提升学生音乐表现实践和创新的能力

五声调式软件和钢琴弹奏软件都是辅助学生旋律编创的工具,但钢琴弹奏软件对学生要求较高,需要学生有钢琴弹奏的基础。如果要所有学生熟练弹奏钢琴软件进行旋律编创,需要大量的时间进行练习,这在我们的课堂教学中无法实现。五声调式软件只需要记住五个音的位置,简单、好操作、练习时间短,学生能在短时间内获得成就感,在课堂教学中也能很快独奏和合奏编创作品[1]。在应用弹奏软件进行旋律编创教学时,教师可先出示自己的编创作品,通过双响筒敲击横拍稳定速度,让学生先唱谱,再用软件弹奏旋律,并采用了个奏、齐奏的方式,让学生学会聆听他人的声音,从而达到关注他人、齐奏整齐的目的。课例采用小组合作编创,一人编创,一人弹奏,一人评价修改,一人打横拍稳定速度。在利用弹奏软件进行编创旋律的过程中,学生由于能够聆听和改编自己的旋律编创作品,学习兴趣会更加浓厚,从而能够分工合作更积极地参与到音乐实践活动中来。教师再辅以鼓励为主的正向评价语言,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在给自己和同学的编创作品进行评价的过程中,学生能充分地表达自己的理解和体会,这有力地提高了学生发现美、感知美、欣赏美、评价美的能力,进而形成健康的审美情趣。运用五声调式弹奏软件进行旋律编创,更能有效地帮助学生正确并熟练地运用节拍、节奏、音高、情绪、音色等音乐要素进行音乐创作。这样的创造实践过程,不仅提升了学生的音乐能力,其审美也在“乐”中不断完善。

四、用link软件拍照批量上传VS云平台作品分享,让学生成为音乐学习和研究的主体

交互式学习使得教师不再是“知识”唯一的传授者,而是与学生共同讨论探索知识的带头者。交互式学习几乎完全改变了传统的课堂,督促我们不得不改变自己的教学方式来适应当今教学的新环境。我们变革音乐课堂教学方式,运用三顾云平台的智慧课堂软件,交叉组合运用了多种信息技术进行旋律编创实践研究。教师使用课程设计板块,设计听辨判断题,学生利用智慧课堂现场判断,教师再运用平台的监控功能,查看学生的答题情况,并进行评价。这就杜绝了学生滥竽充数的现象,教师可以非常直观地看到学生是否掌握了知识点。教师设计简答题,因为有拍照上传的功能,学生将编创的旋律作品经过弹奏修改后拍照上传;教师可以打开监控功能,把学生作品进行分享交流,并合作弹奏学生的作品。但我们利用云平台分享的是个人作品,一节课也只能代表性地交流几个学生的作品,交流范围有限。课题组又尝试运用link软件。在进行小组编创时,用手机分别拍摄八个小组的作品,用link软件同时上传到屏幕上,教师和学生可以同时看八个小组的作品,并进行分析评价。这种交互式的学习,既可以帮助学生摆脱“纸上谈兵”,又可以突破学习困境,提高学生的旋律创编能力。

总之,在课例实践研究中,教师要利用信息技术,让学生从审美体验出发,通过操作不同的音乐软件去聆听作品,感受音区、节奏的不同,体验旋律之美。学生可以通过弹奏软件,把编创作品转换为可听的音频,尝试不同音区、节奏、音符,进行自主探究,形成自己喜欢的作品。我们发现音乐总是在表现一定的意境,旋律与节奏是幻想世界的载体,它充满着芳醇浓郁、绚烂多彩的诗情画意,只有通过幻想和想象,才能亲临其境,有所观赏和领悟。而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旋律编创,则以其清晰直观的表现,使抽象的音乐语言更简单、生动,学生之间更能有效地交流对音乐要素的理解,从而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

[参考文献]

[1]魏洁.电脑音乐软件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运用[J].教学考试,2017(18):99.

作者:曾丽萍 刘伟明 单位:1.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清水河分校 2.四川省成都市华兴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