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信息技术教学问题及改进方案

时间:2022-03-06 11:19:15

初中信息技术教学问题及改进方案

摘要:信息技术课程是顺应计算机发展而兴起的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操作技术类课程。但由于信息技术课程并不纳入升学考试的重点测验科目中,其教学一直没有受到学校和教师的重视。现如今我国已经跨入到信息化时代,信息技术是每一位社会新型人才需要掌握的技能。所以,本文将对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同时提出改进方案,以望可以改变信息技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关键词:信息技术;初中教学;评价体系;教学方案

现如今各大用人企业都要求学生及社会人士具有一定的信息技术才能,主要是因为计算机的普及,以及计算机的高速发展。计算机对社会贡献巨大,尤其是在储存信息、数学算法、理论分析、情景模拟等方面,为企业和社会节省大量社会资源和人工需求。但在初中教学活动中,存在“升学式”教学等教学问题,对信息技术专业培养缺乏重视,学生信息技术方面才能想对落后,普及面也很窄。

1提高重视程度

我国现阶段初中教学活动中,对于信息技术教学的重视程度很低,包括学校和教师都对信息技术课程存在一定的歧视心理,初中教学活动中对“升学类”科目十分重视,甚至很多学校的任课教师会“占课”,占用初中信息技术课程时间。也存在部分学校缺少信息技术教师,很多学校在整个初中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中只拥有一名信息技术教师。还有部分学校的信息技术教师兼任其他职务,无暇学生的信息技术课程。种种原因导致我国初中信息技术教学活动的开展相对滞后,而要改变这一现状,就要从学校和教师提高对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重视程度。学校要注意引进高素质、高技能的信息技术教师,对每一位初中教师传达对信息技术课程的重视,严格执行初中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与此同时,教育部门也好提高对信息技术课程的重视,我国初中院校的信息技术设备参差不齐,部分学校设备过久,已经不符合时代需求。初中院校负责人要跟随时展购买相应的计算机设备,及时更新计算机系统是比较合理的解决设备问题的办法。

2改变教学理论

传统式教学对信息技术教学实行全面教学,即教师在信息技术专业教室培养学生信息技术技能,但由于受到各个方面影响。我国现阶段初中信息技术教学课程缺饭新颖,教学模式、教学内容相对落后,不符合时代需求。学生无法学以致用,甚至是学生只有在学校特定的计算机、特定的系统才可以进行教师传授的计算机技能。这对于学生在今后使用信息技术方面技能和知识时存在很大障碍。而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从根源上改变师资力量,教育部门及学校要提高对信息技术教师专业素质能力的培养,在师范类院校提高对信息技术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在学校对信息技术课程教师提高专业素质要求。现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师团队中存在很多教龄较高、年龄较大的教育者,其比新毕业的教师具有更多的经验,但是其在接受新事物方面存在接受困难、接受慢的现象。而信息技术专业创新特别快,往往在一年中,信息技术就可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都要求学校和教师进行解决。改变传统的信息技术教学理论,施行跟随时展、满足社会需求的教学理念,教育的根本是让学生学以致用,为社会、祖国提供人才,而不是单纯的为了了解时展,体验时代陈旧事物。

3完善评价体系

新课改多次提到因材施教,要考虑学生的特异性,进行有效的教学活动,实现“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信息技术课程受家庭影响因素极大,主要依据学生家庭中是否拥有计算机、家庭成员里是否具有具备一定信息技术技能的成员。往往很多家庭环境比较适合信息技术培养的学生具有很高的信息技术才能,而普通家庭的学生在接受信息技术教学中就会存在一定的障碍和困难。而传统的信息技术评价标准是统一考试,这样的测试结果彰显公平、公正的教学理念,测试结果也客观、直接,但是对于部分学生的真实水平没有完全体验,对于部分信息技术技能相对薄弱的学生再进行学习信息技术存在阻碍。所以,为了更好的进行初中信息技术教学活动,学校应该制定科学的评价体系,对学生进行差异性评价。对信息技术才能高的学生,下发相对具有挑战性的作业,培养并挖掘其信息技术才能。对信息技术才能相对薄弱的学生,下发相对基础性的作业,培养并维护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兴趣,循序渐进的引导学生参与信息技术教学。同时,在期末进行信息技术技能测试过程中,实现分层次测试环节,根据不用的学生进行不同程度的测试。信息技术课程在初中教学活动中没有归入到“升学类”科目中,所有教育者和学校要注重培养学生对信息技术科目的学习兴趣和基本操作水平就好,没有过高的要求,要让学生对信息技术科目有较强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

4结语

初中生已经具备一定的社会责任感,在初中教学活动中增加信息技术专业课程是有其必要性的。但我国目前初中教学环境中,信息技术教学水平存在很大差异,计算机设备也参差不齐。本文希望通过提高对信息技术课程的重视程度、构建合理的教学理论、制定科学的评价体系,以此帮助初中信息技术教师提高初中生专业水平。同时,其它科目也要配合信息技术教师开展课程,从根源上培养我国每一位初中生都具备一定的信息技术才能,为社会输送新型高素质人才。

参考文献:

[1]张玉娟.初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现状及改进对策[J.学周刊,2017,4(4):162-163.

[2]唐继惠.如何构建高效的初中信息技术教学课堂[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17(5):55.95

作者:陈国龙 单位:喀什地区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