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电子信息技术环境下体育教学改革

时间:2022-10-08 05:16:06

现代电子信息技术环境下体育教学改革

摘要:随着网络化时代的到来,电子信息技术逐渐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在教育领域,各学科教学也跟随潮流的发展融入电子信息技术,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然而在体育教学中却缺乏对现代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本文针对此问题,首先讲述了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中应用的优点可以促进体育教学的改革,优化体育教学的方式,还可以丰富体育教学的课堂内容。其次讲述了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改革,包括对体育理论知识的探讨改革、中职学校体育教学模式的改变、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对体育学习方式的改变。

关键词:现代电子信息技术;体育教学;改革探讨

一、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电子信息时代也随之到来,同时,人们之间互通消息的方式也发生了改变,不再拘泥于书信、口口相传的方式了,通常使用计算机、手机等互联网模式进行联系,从而提高了人们之间的联系频率和效率。通过调查实践,现代电子技术被广泛应用于课堂教学当中,成为教师上课常用的辅助教学工具。将现代电子信息技术融入课堂教学当中,能使学生更好的接受知识信息。为了使电子信息技术更好的融入中职体育教学中,我们对现代电子信息技术环境下的体育教学进行了研究和探讨。

二、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中应用的优点

(一)促进体育教学的改革,优化体育教学的方式

对于在中职体育教学中运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是为了让电子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带动体育教学的改革,优化中职体育教学的教学模式。通过电子信息技术将体育教学的教学模式更加立体和丰富,使得学生更好的接受和理解教师所讲解的内容。例如:教师在讲解体育中的动作课程时,不可能通过一两遍的课堂演示,学生就可以学会。但是,利用电子信息技术,我们就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模式,将教学视频反复播放或将视频发送给学生,进行反复观看,可以使学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动作要领,加深对动作的记忆,且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教师的教学难度,提高了教学效率。

(二)丰富体育教学的课堂内容

电子信息技术还可以一定程度上的丰富教学内容,丰富学生的课外知识,拓宽学生的体育知识层面。通过在课堂上借助多媒体进行讲解教学内容,可以使学生增加对健身知识的了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提升学生对体育锻炼的热情和积极性。

三、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改革

网络化时代的到来,学生对电子产品的兴趣程度较高,可以加强学生对体育知识学习的兴趣,同时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

(一)体育理论知识的探讨

在体育课程理论知识的课堂教学中,可以加强对现代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网络化时代的到来,互联网的使用已经非常普遍。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融入电子信息技术的教学方法,可以提高教学质量,减少教师的备课时间,还可以提高教学效率,对教学课件做到循环利用,节省教学资源。同时还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还可以利用网络实现体育知识的远程教育和学习。

(二)教学模式的改变

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是在班级授课模式,网络化时代的到来,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学生在对待不明白的知识时,可以在网络上通过各种搜索软件进行查询,教师的授课不再是学生获取知识的唯一来源。所以,中职学校在对待体育教学时,要充分利用电子信息技术,加强对电子信息技术在课堂中的运用,从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由“被动”的学习转向“主动”的学习,提高学习的热情和兴趣。

(三)电子信息技术对于学习方式的改变

在体育教学中融入电子信息技术,不仅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还丰富了教学形式。电子信息技术模式注重的是将学生放在学习的中心地位,学生可以以自己的兴趣为基础,利用电子信息技术来学习体育知识。电子信息技术的运用为学生提供了先进的教学物质条件,同时提供了先进的教学技术。在体育课堂的教学过程中,融入电子信息技术,改变传统的抽象教学模式。使学生更好的接受体育理论知识,更加形象的掌握了解体育动作,加深对动作的记忆。同时运用学生欢迎的电子信息技术模式进行教学激发了学生对学习体育知识的兴趣和积极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同时提高了学习效率。

四、结束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电子信息发展越来越迅速,在人们生活中的运用也越来越频繁。将电子信息技术融入中职体育教学中,可以很好的减轻教师的备课工作量,提高课件的使用率,有利于学生更直观的掌握体育理论知识和体育动作的实践能力。同时,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融入电子信息技术,能使学生拓宽对课外体育知识的掌握和了解,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整体学生的学习氛围,从而更好的提升教学效率,培养出高质量的优秀体育人才。

参考文献:

[1]谢新涛.基于现代电子信息技术环境下的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研究[J].电子测试,2013(13):161-162.

[2]汪聚伟.现代信息技术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电子测试,2014(5X):142-143.

作者:周印佳 单位:陕西省电子信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