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数学学习整合分析

时间:2022-04-04 03:42:56

信息技术与数学学习整合分析

1多元化的认知

高中数学课程学习涉及的知识内容较多,对于其中的数学原理和数学公式等部分要熟练把握,为解题能力锻炼和培养奠定基础的,但是仅仅是按照课本内容进行学习,容易导致数学思维的固化,限制数学想象力和逻辑思维的发展。在此过程中,实现计算机信息技术与数学课程学习的两相结合,能够更加有效的促使我们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问题,以多元化的思维视角去分析和研究问题。例如在高中数学教材中关于空间几何体部分的学习,需要重点把握空间几何体的直观图以及三视图,在理解和掌握几何体空间位置的前提下,正确计算几何体的体积以及表面积等[2]。对于这部分内容的学习,可以使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对空间几何体构建坐标轴,根据点线面的位置关系,分析几何体高、宽、长在不同象限的位置关系,绘制出空间几何体的直观图以及三视图;另外,也可以使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对空间几何体实施旋转和翻转,全方位、多角度的观察物体特征,明确其中的方位关系。

2图像制作

高中数学课程学习中的重点内容之一,是关于函数部分和数学方程部分,其中初等函数包括指数函数、对数函数和幂函数几种,在学习过程中,需要对不同类型的函数形式和组成要素等进行分析,掌握其中的函数变化量,对其图像形式以及增减趋势等进行分析,为问题解答提供必要的依据。应用计算机信息技术作出函数图像,能够更加形象的表示函数式之间的数量关系,对其数值增长趋势等的观察也更加全面,简化问题的同时,也实现了更加生动化和更具探究性意义的课程学习[3]。使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几何画板中,根据指数函数底数a的值,在图表菜单中建立坐标系,X轴的负半轴部分画出点C,经过点C作垂线,垂线上取A点,求出A点纵坐标,修改标签a后,X轴上取E点,度量E点横坐标值,修改标签a后x,根据函数关系(x,y),应用图表菜单绘制(x,y),F点出现。选中E点和F点后,选择“作图”,绘制出函数“轨迹”。在计算机信息技术的辅助应用下,能够在图像关系中进一步分析函数自变量与因变量的关系,使数量关系更加具有可视化,简化数学问题的同时,也能够更加深入的理解函数概念与函数原理,熟练运用计算机信息技术,以作图的形式研究函数或方程问题,也能够更加有效的促使数学课程的学习更加具有实践意义。

3远程学习

数学课程学习过程中,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根据学习程度和学习习惯,构建和完善基本的知识架构,但是由于数学问题均是围绕某个原理性问题展开的,因而在课堂学习中,需要“举一反三”,课堂学习受时间限制影响,能够实际学习和掌握到的知识内容也有限。而在现代化信息技术背景下,应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能够实现远程学习,拓宽网络学习渠道,获取更加丰富的数学课程资源和学习资源[4]。对于高中数学教材中的三角函数、平面向量、数列以及不等式等课程内容,均可以使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实施远程学习,也可以使用计算机信息技术下载视频资料学习,在这种开放性和拓展性的学习形式下,不断丰富知识积累。

4结束语

信息时代的到来,促进计算机信息技术的不断应用于发展,课程教育改革中,强调素质教育和综合能力的培养,因而在教育教学领域广泛而充分的使用计算机信息技术,能够更加效率化的解决相关问题。以高中数学课程学习为例,对于函数问题、方程问题等的解决,可以使用计算机信息技术绘制出函数图像或方程曲线等,能够对函数方程的变化要素、变化原理和变化趋势等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从而进一步理解和掌握正确的解题方法;对于高中数学教材中的空间几何体的研究,应用计算机信息技术也能够实现立体化和全方位的展示,以形象化的展示形式突出内容特征。计算机信息技术在高中数学课程学习中的应用是多方面的,应用计算机信息技术能够对较为抽象的数学问题,进行形象化的展示,突出其中的数学原理和变化特征,降低学习难度、提高学习效率。

参考文献

[1]常艳艳.高中数学与信息技术整合的想法和体会[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1(16):167.

作者:王冰仙 单位:湖北襄阳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