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信息技术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10-11 03:11:26

人力资源信息技术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信息技术也在飞速地发展,并且在很多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企业的发展有促进和推动的作用,更为人力资源的管理模式的调整与改善提供崭新的视角。由此可见,研究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信息技术可以减少企业的运营、管理成本,进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本文从信息技术和人力资源管理两方面出发,阐释了信息技术和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概念,着重探讨了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影响。

关键词:信息技术;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影响;探讨

1引言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资源的效率也在不断地提高,人力资源得到了极大地发展,继而降低了人力资源的管理成本。与此同时,信息化技术在各行各业有广泛的应用与很大的发展。但是,信息化技术在人力资源的管理中的应用会有不科学,并不能使两者之间完美地结合起来,因此,我们应该认真研究信息化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作用。

2信息技术与管理资源

2.1企业的常用信息技术。当前,我国企业通常采用的信息技术主要是以互联网和云数据的存储为基底,以信息软件为载体。一般常用的信息技术有财务管理软件,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以及一些生产,运输软件。2.2企业信息技术的特点。目前存在信息化技术与人力资源管理不能完美结合起来的现象主要是由信息化技术还没达到完全成熟的程度,因此我们应该对信息化技术进一步提高。第一,相关的工作人员应该努力开发与人力管理资源相匹配的硬件与软件,在此过程中,应该投入一定的资本,提高硬件设施,开发新的软件以便更好地与人力资源管理结合起来。第二,对于开发软件的同时,对技术人员也有一定的要求,技术人员的专业培训是很有必要的,有很强的操作能力和对计算机的专业知识的掌握。2.3人力资源信息化的概述。信息化是指培养,发展以计算机为主的智能化工具为代表的新生产力,并使之造福于社会的历史过程。人力资源信息化则是以信息为载体,对人力资源的一种管理。

3信息技术对人力管理资源管理模式的影响

3.1管理理念的改变。人力资源管理的传统意义上具有约束力和控制力,员工不能积极而又主动地工作,这种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不能并不能使促进企业的发展和运行,员工的能力也不能很好地发挥出来,人力资源得不到很好的优化。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改变了这种传统的运行模式,它形成了新的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使员工积极主动参与到工作,使其确立在企业中的定位,增强员工的团队合作的意识。3.2人力资源管理成本的降低。人力资源管理的传统模式中,工作人员所在部门的分配杂而乱,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成本多,人力资源管理中员工的档案主要是以纸质形式体现的,保存形式也比较复杂,占用空间也较大,并且会有遗失现象,资金的投入也会较多。信息化技术在人力资源管理的运用下,提高了管理过程的效率与准确率,也会降低人力资源管理的成本,实现了管理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员工档案也可在保存在计算机上,便于查看与修改,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的统一性。3.3减少企业人才的流失。企业发展过程中人才流失是一种很常用的现象,员工往往会因为发展和职位晋升的情况选择更换职位,为了避免和减少这种现象发生,企业应给员工一定的发展空间,在其发展空间员工尽可能地展现自己的才能,另外,企业可使人力资源得到优化配置,使企业信息透明化,员工的工资,请假情况等也要透明化,建立良好的竞争体系,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继而避免人才流失。

4提高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的策略

4.1对管理人才的升级。企业要提高人力资源的管理水平,就必须重视对其管理人员素质的提升。企业在聘用人力资源的管理人员时,务必重视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以及专业水平。入职之后也要不断地学习,观察人力资源信息化的变动,随时掌握相关的情况,以便于根据具体情况来做出着呢个缺的判断,进而提升工作的效率。人力资源管理的内容很广泛,需要管理人员需要一定的财务知识,计算机的处理等综合能力。入职之后管理人员需要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快速适应信息技术发展的步伐。4.2提高管理技能。人力资源管理人员除了要有相关的专业知识和一定的综合能力,还需要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技能,并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管理人员的选用一些有工作经验的人员,这样可快速适应日常的工作,且提高管理能力。企业也可通过企业内部的实习生任用那些实践能力较强的人员,提高其管理能力。另外,企业应加大投资力度,对管理人员和相关的工作人员按照相关的工作需求进行一定力度的培训,全面提高企业的管理能力。管理人员应快速捉住信息技术化发展的局势,适时设定对工作人员的要求,顺应时代的要求和企业的发展,这样可以对员工进行高效的管理。4.3形成科学的评价体系。企业在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务必建立一套全面而又完整的评价体系。信息化技术的开发,可以全方面地观察员工的工作情况,这套科学而又全面的科学体系,可随时调整工作人员的动态化水平,多方面的观察可作为员工的校绩考核的一个指标。通过指标可以提高员工的积极性。

5结语

综上所述,信息化技术对于人力资源的管理需要企业与管理人员以及相关的技术人员之间良好的合作,重视信息化技术对人力资源的影响,促进人力资源模式良好的转变,使整个运行体系升级,促进企业良好地运行与发展。

作者:吴瑕 单位:南京奥体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青奥村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廉凯.企业信息化与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J].信息技术综述与展望,2005(1).

[2]张才明,王烨.信息化对我国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影响研究[J].中国信息界,2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