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课堂中信息技术研究

时间:2022-02-10 03:17:08

小学英语课堂中信息技术研究

摘要:信息技术对当今社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现在的小学课堂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信息技术在小学课堂中的运用是最为重要的,它对提升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水平也有着非常大的作用,本文将着重讨论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作用与具体应用。

关键词:小学;英语;信息技术

小学英语的发展往往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应用,信息技术不仅效率特别快,而且还大大的解决了老师以及学生在多方面的困扰,使学生能够快速的进入学习中的角色,激发对学习的热情并灵活运用。信息技术的应用打破了课堂单调的课堂氛围也方便了与同学之间的联系,使同学能够更加快速的投入到课堂之中。

一、信息技术在小学英语中的作用

在小学英语的课堂中经常会出现诸如单调、乏味等类似的课堂现象,所以致使大部分同学大大减少在学习中的积极性,以至于成绩不太理想。导致家长在一定程度上为孩子的成绩更加的堪忧。而信息技术在英语课堂中就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不仅调节了课堂氛围,而且还会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活跃课堂气氛,使学生更加的投入到学习当中。现如今,信息技术正在逐步走在时代的前列,更加的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已悄悄的走进了学生的课堂之中,老师也会在一定程度上运用信息技术,将教学与课堂紧密的联系起来,不仅上节约了时间,还使学生对学习的内容的理解更加的通透,也激发了学生对学习英语的热情,解决了家长的困扰,也帮助老师提高了效率。信息技术在课堂上的使用能够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创新是当代青年发展必不可少的一项元素,小学英语中的创新能力也是学生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信息技术的运用为英语课堂注入了新的活力与色彩,让学生觉得更加的新奇,在当前使用信息技术是当代老师的一项突破,使信息技术自身的优势完全的发挥出来。总之,信息技术的运用是一项创新的教学应用,它在很大程度上打破了传统,打破了以往的教学模式,展示了自身身上具有的优势,优化了传统教学,提高了效率。信息技术应用于小学英语课堂的这种教学方式方法为英语课堂以及学生的学习注入了更多的色彩,给学生们增添了更多的平台和机会,也让学生的学习活动在英语课堂之外的不断延伸,学习英语的方式越来越多元化。这种方法不仅可以运用到现在而且还可为学生后续学习生活中运用,一点一滴地积累对自己有益的知识。

二、信息技术在小学英语中的具体应用

众所周知,在小学英语的课堂当中信息技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老师和学生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将声音和图像结合在一起,更好的开展活动,比如在开展一些主题班会时,老师会使用信息技术将枯燥的课堂活跃起来,指引同学将自己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活动之中,圆满的完成各种课堂教学任务。由此可以看出除了课堂教育之外,信息技术在课后的延伸也是必不可少的,课后的延伸会在学生的发展上帮助更多,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而且还会开阔学生的视野。信息技术的发展不再是一种外在的摆设,而是真正地融入到了每个人的实际生活当中,发挥了它应有的作用,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信息技术突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效率。信息技术时代的课堂更加的形成了一种师生互动的氛围,一定程度上能够激发学生参与课堂的主动性。信息技术教学这样的方法具有较多的好处,一方面可以大大的缩短教学板书的时间,教师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另辟蹊径。例如:教师可以申请运用ipad教学工具进行英语学习,通过ipad,电子白板等传递给学生想要学习的知识,学生还可以自己通过单词记忆等进行知识点游戏互动和进行小组之间的学习交流,这不仅节约了双方的时间还把学生需要学习的重点教授给了他们。而且信息技术教学可以超越时间限制这一缺点,老师通过信息教学不仅丰富了课堂的内容,在一定程度上还丰富了学生的知识素养,帮助学生学习了更多的课外知识,开阔了学生们的眼界,促进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育者应当让信息技术与课程和日常生活结合,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学生寓教于乐实践中的优势,但同时能够达到传统课堂做不到的教学水平。这样的方式方法能够提高学生思维能力与反应能力,在语言环境中学习、运用语言,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另外,老师采用信息化教学能够有效的利用教学时间,充分的利用时间,是时间得到最好的利用,以学生的实际能力为衡量尺度抓住课堂节奏为学生更好的提供了更多的实践机会,从而实现课堂效率与实际学习效率的双重提高。教师将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与信息技术紧密的联系起来,通过家长之间的交流,学生之间的交流,老师之间交流,使得学生的学习更加的多元化。使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这种教育的形式不仅能够运用到当前,对今后学生的发展也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结束语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科学发展和信息技术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都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都对人类的生活和学习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手段,在学生的英语课堂中将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影响力。网络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希望教育机构能在政策上提供合理建议和改革制度,通过学校课堂实践的不断地摸索和探究,信息技术走进小学英语课堂的方式和质量将会越来越优秀,也越发值得学生和家长们去期待。

作者:金玉婷 单位:杭州市高银巷小学

参考文献:

[1]周娜.微课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福建师范大学2015

[2]徐欣.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现状调查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