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联系

时间:2022-01-20 03:30:56

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联系

1.教师要转变教育观念,理解信息技术教育

运用的原理,掌握信息技术教育运用的基本技能信息技术教育主要分布运用于多媒体的辅助教学和完全运用多媒体的网络教学。这就要求教师,一要具备注重方法的知识观、体现个性与交往互动的教学观、泛化的教师学生观;二要熟悉信息技术运用的基本环节:钻研课程标准,明确教学目的;分析学生水平,确定教学内容;根据教学需要确定恰当的媒体和方法;编写教案,制作多媒体课件,并做好调试工作;开展课堂教学,呈现教学内容,根据学生反馈调整教学,对照教学目标,评价教学效果,分析教学得失;三要了解信息技术教育运用的基本模式,如,“媒体———学生”(不能互动)单向型模式,“媒体———学生”(能互动)双向型模式,“教师———媒体———学生”(不能互动)单向型模式,“教师———媒体———学生”双向型模式。实际教学中心以最后一种模式为主,它能覆盖前几种模式;四是掌握信息技术教学运用的基本形式和基本方法,具备选择与制作课件的技能,懂得信息技术教学运用的评价技术等。

2.创设学习情境,实现课堂教学情景化

新课程强调教学中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教师要运用网络技术辅助教学模拟课文实景,再现艺术形象,创设生动、鲜活的学习情境,使学生能直接地感受到作品中的形象和意境,进而品味作者的内心世界;加上声情并茂的朗读,使学生感受到作品的美———语言之美、情感之美、意境之美。同时还可以结合课文特点,开展配乐朗读、课本剧演出、情景会话、课文改编和朗读竞赛等学生活动情景,使学生乐学语文,从而提高教学效率。

3.注重拓展延伸,实现课程资源的有机整合

课程资源的整合,主要表现为语文教材内在知识结构的纵横交错,以及与其他学科、社会生活的联系。语文课不一定局限于语文教材,应结合其他学习内容,拓展学习资源。就学习的方式而言,有整体学习、合作学习和个人学习三种。语文新课标提倡研究性、探索性、自主性的学习方式,主张师生、生生、人机等多种互动的学习方式,使学生在仅有的学习资源中获取最大限度的教学效益。

4.开发信息资源,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

信息资源的开发必须为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服务,给学生良好的影响,吸引其注意力,使他们愉快地参与到学习中来。教师的设计要从传统的“教”转变为以“学”为中心,积极拓展学习领域,提供自主学习空间,培养自主探究精神。新课程“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而探究式学习、研究式学习都是培养学生积极主动探究的学习方法。因此,教师在教学设计中要留出探究的空间,使问题具有开放性,实现生生、师生、人机之间的互动。

5.发挥教师主导作用,促进传统教学手段与现代教学手段的整合

信息技术与中学语文教学的有效整合,推动了教学理念的改变,改变了教师的教育观念,改革了学生的学习方式,提高了教学效率。但是信息技术的运用是利弊并存的。就学生而言,由于现代教学手段,在思想品德、人格情感教育方面存在不足,教师要在运用信息技术教学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主导作用,结合语文学科特点,加强学习过程的教师监控,有机地对学生进行信息素质教育,以提高学生适应信息社会的能力,促进传统教学与现代教学手段的整合,以弥补现代教学手段在思想品德、人格情感陶冶等方面的不足。而教师方面则要注意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教师只是利用现代教学手段,把学生的情绪和注意力吸引过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以提高教学效率。教学中教师主导地位不能削弱,对教师的要求不是低了而是更高了,运用信息技术更能充分体现出教师驾驭教材、驾驭课堂的良好教学素养。

本文作者:马晓红工作单位:临夏回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