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信息技术在英语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1-20 03:33:26

简述信息技术在英语教学的作用

1以信息技术为“教材”,搭建英语学习平台

信息技术的应用全面优化课堂教学。一般来说,语言能力的学习需要以下几个环节:听、说、读、写和译。而每个环节的语言学习都需要借助一定的语境,创设一定的情景,营造适宜的气氛是语言课的一大特点。而中国人学习外语所欠缺的就是在特定的语言环境下用特定的词语进行交际。英语教学所走过的道路是从录音带,录像机,VCD教学光盘,计算机制作课件和使用电子读物,它们无一不是想把声像材料应用到课堂,创设适当的语景,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帮助学生理解、应用好所学的知识。

2以信息技术为“课堂”,拓展英语的学习领域

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的一体化,把英语教育带入到一个无限广阔而又全新的领域。在这个信息技术与英语教育高度一体化的天地中,课堂将是一个被无限拓展的无比宽泛的概念。课堂时空的宽泛。时时是课堂,处处是课堂。传统英语课堂非常封闭,其地点是固定的,仅仅极限于某一班级;时间也是固定的,只有区区每周几节。信息技术与英语教育的一体化,突破了时空的限制,通过互联网,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英语学习和实践,运用语言去交流和勾通。可以说哪里有计算机,哪里就有英文课堂;只要一开机,就可以“上课”———进行网上阅读、网上作文、网上交际等英语学习与实践活动,真是时时是课堂,处处是课堂。课堂主体的宽泛。人人是教师,人人是学生。传统英语课堂,其主体仅仅是一位教师加几十位学生,不但数量是固定的,师生关系也是绝对的,师是师,生是生,泾渭分明。信息技术与英语教育一体化以后,学生通过网络,就可以很便捷地进入世界各地的各式各样的“英语课堂”,去接受世界各地英语老师甚至其他非英语老师的远程英语教育,在这样的英语课堂里,一个学生所面对的是多数量、多元化的教师,他所获得的英语教育也必将是多数量、多元化的;同时,通过网络,学生还可以把自己的英文知识传授给他人(周边人与远程人、熟悉人与陌生人),可以指导他人进行英语学习,自己摇身一变,又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英语教师”,具有了“学生”与“教师”双重身份。

3以信息技术为“工具”,优化英语的学习方式

信息技术与英语教育一体化的不断深入,英语课堂和英语教材的无限宽泛,以及计算机作为一种学习工具逐步被学生所掌握,最终必然呼唤并促使英语学习方式的革新。作为“资料搜集工具”,构建“研究性”学习方式。未来的社会是知识化的社会,是创新的社会。必须重视专题性、探究性的研究意识和能力的培养,重视创新型、研究型人才的培养。必须想方设法把孩子的眼光引向无边无际的知识的海洋,教会孩子怎样思考问题,面对陌生领域,知道到哪里去寻找他所需要的知识,并学会怎样运用这些知识去组合,去创新,去回答他所要回答的问题。这种“研究性学习”也正是现代英语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作为“学科中介工具”,构建“综合性”学习方式。传统学科课程之间过分强调学科本位、互相割裂、互相独立的弊病已引起高度关注,软化学科界限,进行“综合性学习”,全面提高整体素质是当前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的趋势。作为沟通“交际工具”,构建“交互性”学习方式。学会交往与沟通是现代社会的要求,尤其是当今社会信息数量多、传播速度快,更新变化极其迅速,只有加强群体内部信息交流、信息共享,才能集众人之力,更好地捕捉信息、驾驭信息、利用信息。信息技术与英语教育的一体化,为跨国家、跨地区、跨民族、跨人群的“语言交流、思想交流、情感交流、信息交流”提供了一种快速、便捷的“沟通交际工具”。

总之,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在英语教学上已经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了。教师要以计算机为沟通教学的媒介,把网络作为主要的渠道。教师还应当积极学习现代教育技术,要有科学的超前意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以适应现代科技的高速发展。只有转变教育观念,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教学的各个环节,才能适应未来教育的需要。

本文作者:李金玲工作单位:河南省新密市曲梁镇第二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