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计算机网络安全与维护机制

时间:2022-07-13 09:42:39

企业内部计算机网络安全与维护机制

摘要:信息技术时代下,计算机网络的应用在企业信息传递以及稳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但是企业内部计算机网络在应用实践中仍然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内部计算机安全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及时解决,不仅会严重威胁计算机网络的正常运行,而且甚至可能导致企业信息泄露,也会给企业发展带来困扰。本文主要对如何完善企业内部计算机网络安全进行探讨,并致力于挖掘企业内部计算机网络安全及维护中存在的漏洞,以企业实际发展状况为准提出了一些可行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企业;计算机网络安全;维护机制;漏洞;措施

信息时代下,企业发展已经离不开计算机的支撑。企业内部计算机网络安全主要针对的是企业网络系统软硬件的安全防护,这样才能充分保障企业的重要信息不会出现泄露问题,这也是企业内部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体现。因此,对于现代化企业来说,不断强化企业内部计算机维护是最为重要的一件事,也是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的基础保障。

1企业内部强化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对于企业网络安全管理来说计算机网络安全是重点所在。网络安全主要指的是信息安全、网络信息保密性以及真实性等特点。本文主要从企业层面、网络管理者角度以及企业保密等几个层面对网络安全进行分析。

1.1企业层面

站在企业的角度看,强化网络安全管理能够保障企业内部信息数据的可靠性。企业发展的本质在于利益,企业的信息传递过程中,网络安全管理的基本职能就是保障企业各项资金以及商业机密信息传递的安全性,并保障各项信息的真实性及可靠性,避免信息数据在网络传递过程中出现泄露而对企业利益造成危害。

1.2网络管理者层面

在企业内部计算机网络安全以及企业的长远发展过程中,网络管理者始终都是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网络管理者的主要职责是通过有效的管理手段来维护企业内部计算机网络实现安全运营,同时还可以通过设置企业内部计算机网络访问权限来避免计算机网络在运营过程中受到外来因素或者病毒的入侵。

1.3企业保密层面

作为企业保密部门要严格遵守相关标准,严格执行网络安全保护工作,针对企业内部计算机网络要做到防患于未然,这样才能避免企业重要信息出现泄露,或者企业内部机密文件出现丢失的问题。保密部门严格执行自身安全职责,才能充分保障企业利益。

1.4企业内部计算机网络特点

(1)独立性。企业内部计算机网络的主要功能是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提供服务,与外界网络的联系较少,因此相对于其他网络系统来说,企业内部计算机网络具有很强的独立性。内部计算机设置之间无法直接建立物理连接,但需要注意的是,大多数企业未来开展业务也会大量利用外部因特网。(2)企业内部计算机网络应用S/C结构。S/C结构的应用不仅可以为企业提供电子邮件、网上会议等相关的服务功能,而且通过该结构企业还能利用各种软件应用来实现内部各部门之间的数据互联,也可以进行远程视频会议,在此基础上,企业各项业务的开展便利性得到进一步提升。(3)企业日常运作更加依赖内部网络。经济全球化时代下,人类正式进入了信息时代,网络技术在各行各业中实现了广泛渗透,而且涉及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对于当前大部分的企业来说,日常运营办公开始逐步进入了无纸化时代,利用计算机设备来进行日常事务处理或者内部事务管理也逐渐向着网络化的方向发展。在信息时代下,企业内部信息交流或者传输已经逐渐向着网络化方向发展,而且这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于网络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强,也逐渐成了企业运营的一个关键因素。

2计算机网络安全维护问题

现代化企业发展过程中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影响企业发展安危的一个重要因素,针对企业内部计算机网络存在的安全隐患或安全漏洞进行深入挖掘意义重大,同时也能为企业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奠定基础。

2.1网络协议维护安全问题

当前的互联网协议以及网络构建等相关的资源信息都已经实现了高度共享,这也是当前企业计算机安全隐患及安全漏洞的主要来源。也是威胁企业内部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主要原因,在一定程度上有可能会对企业计算机网络系统造成严重破坏。

2.2计算机网络运行及工作存在的安全管理问题

对于企业内部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来说,网络运行或工作中的安全管理问题重要性逐渐凸显出来,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对企业稳定发展造成较大影响。从当前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我国目前在用的大部分计算机系统以及数据库本身都会从某种程度上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一些安全隐患必然会给计算机系统运行安全性造成危险。而大部分的计算机安全漏洞都是来自企业构建自身计算机体系结构的过程中,或者是因系统漏洞产生。之所以要对这些漏洞问题给予高度重视,主要是因为大部分的安全漏洞都处在网络系统底层,很难轻易被发现,具体的应用过程中如果存在不大操作现象,很可能会导致整个计算机网络系统出现瘫痪问题。

2.3计算机系统安全问题

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计算机系统安全问题的影响,计算机安全在一定程度上会直接影响企业安危。大部分企业用户都从一定层面上使用了相关的网络系统安全产品。如果网络系统安全产品出现问题,则非常容易导致企业整个网络安全防范机制失效。另外,即使计算机网络系统安全产品本身不存在漏洞,企业在使用产品过程中因操作不当等自身原因也可能导致安全产品的性能遭到破坏,从而严重影响计算机网络安全性能。

3企业内部计算机网络安全维护措施

3.1构建完善网络安全系统策略

当今的信息化时代下,计算机在各个领域中已经实现了广泛应用,计算机病毒的传播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和平台,进一步加速了计算机病毒的传播速度,而且随着计算机科学技术的进步,计算机病毒的破坏性也在逐步增强。如果计算机系统遭受任何一种方式病毒的侵入,企业内部机密信息很可能会遭到破坏,严重的情况下甚至会给企业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如果仅仅依靠计算机自身携带的保护系统很难充分保证企业内部资源和信息的安全性,鉴于此,企业应该充分借助信息化时代的优势,转变信息化思维,尽快构建起企业内部计算机网络安全系统,这样才能让计算机网络更好服务于企业的经营管理。

3.2物理安全保护策略

物理安全从本质上讲是硬件安全,对于企业计算机网络系统来说,物理安全策略主要指的是针对计算机网络系统中所配置的硬件设施以及相关设备进行保护,通过合理的设置保护措施来保障企业计算机系统运行环境安全。与此同时,通过采取上述保护策略,并针对不同用户来设置相应的访问权限,通过更加科学的计算机应用制度,来针对外部黑客攻击以及信息资源盗取行为进行有效预防。

3.3访问控制策略

访问控制策略主要指的是访问企业内部计算机网络系统相关控制手段,通过这种防范措施来尽可能避免外部非法分子使用或者是访问企业内部网络资源。访问控制策略通常情况下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属性安全控制。属性安全控制主要指的是通过在网络设备与计算机文件之间开设专用通道,利用安全级别更高的专属通道来保障信息传递的安全性。(2)防火墙控制。目前在大多数企业的计算机网络系统中防火墙控制模式已经实现广泛应用,在某种程度上对企业安全、稳定发展起到重要保护作用。防火墙控制最有效的功能是可以有效避免企业内部计算机遭到黑客攻击。(3)入网访问控制。入网访问控制的主要目的是对部分用户访问和使用资源进行控制,通过这种方式能最大程度避免企业计算机网络系统遭到非法访问。

3.4健全网络安全规章制度

除采取上述一些措施之外,企业还需要针对内部重要信息和相关资源进行加密处理,同时针对企业内部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安全运行制定出相应的规章制度,并加大专业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这样就能够进一步强化企业内部网络计算机系统的维护,以此来保障企业内部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安全。

3.5加强信息安全管理维护人才培养

企业内部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逐步强化核心在于人才,因在企业为了充分保障内部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安全运行,在加快建设计算机网络安全系统的同时也应该逐步加大对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并在企业内部通过宣传逐步树立起基本的安全意识。企业应该针对内部网络安全运维人员开展定期培训工作,让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网络系统维护工作的重要性。计算机网络系统安全运维由于具有极强的专业性,因此通过积极培训来提升专业理论知识,并实现理论知识与实际维护经验的结合,这样才能为企业培养出全方位专业化人才,才能充分保障企业内部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安全维护,才能进一步强化企业信息安全。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信息时代下计算机在各个领域实现广泛应用,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也逐渐成为广受社会各界关注的一个话题。计算机网络系统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发挥出了巨大优势,目前仍然有很多企业由于自身网络安全维护机制不健全,导致网络维护技术不成熟,内部信息安全性下降,因此企业必须要针对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在此基础上才能够进一步强化企业计算机网络安全。

参考文献:

[1]陈超,齐峰.卷积神经网络的发展及其在计算机视觉领域中的应用综述[J].计算机科学,2019,46(03):63-73.

[2]张顺,龚怡宏,王进军.深度卷积神经网络的发展及其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应用[J].计算机学报,2019,42(03):453-482.

[3]卢宏涛,张秦川.深度卷积神经网络在计算机视觉中的应用研究综述[J].数据采集与处理,2016,31(01):1-17.

[4]于志刚.网络思维的演变与网络犯罪的制裁思路[J].中外法学,2014,26(04):1045-1058.

[5]陈永生.计算机网络犯罪对刑事诉讼的挑战与制度应对[J].法律科学(西北政法大学学报),2014,32(03):140-153.

作者:于洋 单位: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