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机房网络安全预防措施

时间:2022-05-14 10:47:34

广电机房网络安全预防措施

因广电网络系统是由三部分组成,为确保网络安全,网络安全防范也从三个环节着手:前端、干线网、分配网。

1前端安全防范

前端是有线电视网的大脑,其安全防范要从三个环节着手:1.1信号源安全防范。前端信号源的来源一般分为两类:电视信号及互联网信号。电视信号一般有三个来源,即卫星接收机、国干或光缆信号以及自办节目或节目源在机房的自产节目信号;互联网信号主要来源于互联网。针对这两类不同的信号来源,要通过如下方式进行防范:(1)由于互联网的开放性,来源于互联网的攻击要多于电视信号的攻击,所以加强对互联网攻击的防范要特别注意。首先,可以将这两类信号源进行物理隔离,使双方无法接触,从根源上解除互联网攻击电视信号的可能性;其次,加强对互联网设备的安全防范,增加防火墙设备,定期更新病毒库,定期查看防护日志等。(2)电视信号由于其相对而言的封闭性,来源于外部的攻击相对较少,所以加强对信号源信号的监听监看是保证信号源安全的重要途径,尽早从源头上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是保证节目安全播出的基础,故,加强信号源的监听监看,保证24小时不间断;加快常见故障处理速度,加强演练,面对常见故障可以在最短时间内解决是保障节目安全播出的重要途径。1.2处理系统安全防范。处理系统安全除了在网络建设时就要保证必要的备份手段外,其日常安全的核心是网管的安全,明确网络管理员管理责任,确定网络管理员工作制度,保证网管系统的物理安全、运行安全、防护安全。在网络建设的过程中,要严格的按照既定的程序进行,严格的把控各项指标,对整个施工的环境和过程进行严格的监管。在后期维护的过程中,要定期的进行检查,对于易发生问题的部位,要制定相关的参照办法,以便能够在发生问题时及时的做好处理工作,不定期的向相关的政府部门做好反馈工作,严格按照上级部门提出的具体要求,深入的贯彻执行,更好的处理系统安全,做好防范工作。1.3机房安全管理。机房安全的核心在于机房日常管理,日常管理也是一切的基础,要从以下三方面做好机房安全管理工作:(1)加强值班人员管理,当班人员必须经过政审合格,要求由技术熟练、业务精通、有责任心,并取得任职资格的人员来担任。(2)加强机房安全管理,加强机房保卫措施,机房要24小时上锁,不经过机房主任批准任何人不得私自进入机房。(3)当班人员要加强信源监控,发现信源信号异常,马上关断非法信号,防止非法信号扩散,并按照紧急情况汇报流程向相关领导及相关部门汇报。

2干线安全防范

干线网的安全防范又分为线路安全防范和传输机房安全防范两部分。2.1线路安全防范。线路安全防范主要是要做好线路的日常运行维护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2.1.1完善巡线制度,明确巡线职责。通过具体的任务分派,具体到每一个行为人身上,对于其负责的线路要求其能够及时的做好相关的应急处理工作,对于不能够解决的问题,要及时的做好反馈,避免出现线路上的各种问题。2.1.2完善线路标石、警示标志,保护线路安全。对各个线路要进行准确的定位把控,按照相关的标识制定相关的程序,以便在发生问题时,能够及时的定位,保证线路的安全。2.1.3打击非法破坏、非法干扰活动,保证线路安全对于故意、严重破坏线路的行为,要严格的进行打击,以儆效尤,保证线路的正常运转,具体可以依靠相关的政府部门,出台具体的行政法规,规范人们的行为。2.1.4做好线路改迁及隐患排除工作。线路的改迁和隐患的排除工作也是重中之重,一定要做好相关方面的工作,合理的规划线路的布局,对于改迁的线路要在立足于原有线路的基础之上,进行线路的改迁。2.1.5完善抢修制度和流程,及时修复障碍。制定更加详细的工作流程,在发生线路问题时,能够及时的处理相关的问题,及时的修复相关的问题,保证线路的安全运行。2.2传输机房安全防范。传输机房安全防范要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1)做好网络监控和管理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通报并做好处理安排。(2)做好传输设备的维护工作及备品备件的准备工作。(3)做好机房管理工作和网管系统的安全维护及安全防范工作:①加强值班人员管理,当班人员必须经过政审合格,要求由技术熟练、业务精通、有责任心,并取得任职资格的人员来担任。制定好网络维护的管理考核办法,对相关的工作人员要在有奖惩性的措施下,积极的促使工作人员做好本职工作,及时的发现网络的问题并及时的处理相关的问题。对于乱接线路,私自搭建网络的人员要严格的处理。②加强机房安全管理,加强机房保卫措施,机房要24小时上锁,不经过机房主任批准任何人不得私自进入机房。③当班人员要加强网管系统及所辖节目信号源监控,发现网管所管机站情况异常,要马上和当地机站维护人员联系,并按照紧急情况汇报流程向相关领导及相关部门汇报。2.3报告制度。在平常的工作中,要实行简化的报告制度,对于发生的各种实际情况要及时的报告给相关的部门领导和负责人,以便能够在相关的人员报告问题之后,相关的部门能够及时的进行工作上的反馈处理工作,在重要的保护工作任务期间,要进行实时性的、定期化的报告工作,相关的办公室部门之间要成立联合指挥部门,对于发现的各种突发情况要及时的进行处理,在规定的时间跨度之内,做好对相关人员工作上的分配,一定要严格追究对于隐瞒不报,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员作出及时的处理,严格责任问询制度,对于相关的责任人要作出严格的处理,保证整个广电机房网络合理秩序化运转。

3分配网安全防范

(1)做好分配网的日常维护和巡查工作。(2)做好分配网的抢修工作。对各小区反馈回来的异常情况,要马上验证我公司播出信号源情况,并通知公司小区应急抢修小分队,对异常情况进行排查处置,确实为插播或异常破坏的,要第一时间向公司及省局安全播出办公室汇报,必要时要向综治办及省委610办公室汇报。

作者:赵元 单位:山西广电信息网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