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信息技术在互联网安全的运用

时间:2022-05-14 10:45:25

计算机信息技术在互联网安全的运用

计算机信息技术主要包含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网络通信技术等多种技术,随着计算机技术在不同行业的发展,为计算机技术与互联网安全的结合提供了经验,使得这种结合更为紧密。因此计算机信息技术在互联网安全的应用是其必要的,也是随着时展的必然。下面就针对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分析对其在互联网安全的应用作进一步研究。

1计算机信息技术概要

1.1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内容。计算机信息技术是一个整体系统形式的技术,它不仅涉及到计算机技术、电子信息技术,还包含网络通信技术、网络计算技术、网络安全技术等多项技术。因此可以说计算机信息技术具备复杂性以及综合性,是一项涉及广泛、应用广泛的综合性技术。能够便于人们通过计算机对信息进行收集、储存、处理、传递、共享以及信息数据的分析等。1.2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分类。目前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应用过程中可以分为软件技术和硬件技术,硬件技术主要应用于信息设备中,使信息设备完成传输信息的功能进而达到传播通讯的目的。软件技术主要针对方向是信息的处理方式等,比如说针对信息数据的统一过程中,软件技术能够处理辨别文字信息。目前,不论是软件技术还是硬件技术都已产生了卓越的应用成效。

2互联网技术概要

互联网技术主要是通过计算机进行信息的通信,互联网以计算机为媒介使得具备通信功能的信息能够在网络世界得到共享。此外,互联网还能够将计算机以信息技术的形式相连接,从而便于人们远程连接以及操控。互联网目前已经应用于人们生活的多个方面,比如说学习、工作、娱乐、医疗、传媒等通信过程中,互联网的普及使得人们的信息交流、通信变得更加便利以及稳定。在未来发展前景中,互联网技术还将有更广泛的应用领域,推进人类社会逐步走向网络信息化。

3互联网安全问题的产生

互联网由于具备信息共享性、因此信息的安全尤为重要,互联网安全问题主要有信息泄露、信息更改、信息窃听等,将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多麻烦,所以维护互联网安全问题是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应用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下面就对互联网安全问题的产生原因进行分析。3.1TCP/IP协议缺陷。TCP/IP协议作为网络信息的基础协议,随着信息化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计算机的多样化发展,这项协议中针对网络安全的问题逐渐显露出缺陷。如果不良想法的人抓住这一协议中的各项缺陷,就为他们进行网络攻击、网络诈骗提供了工具,常用的攻击手段包括,IP欺骗、SYNFlooding等。因此,TCP/IP协议的漏洞带来的不良影响是非常大的。3.2病毒木马种类增多。经常使用计算机的人们不难发现病毒以及木马种类非常多,通常由于操作不当等很轻易就会使计算机感染上病毒,病毒主要通过编入或是侵入储存在计算机系统程序内部的文件,影响软件以及硬件的工作进而破坏正常的计算机工作系统以及程序信息,严重会使得计算机系统瘫痪。随着互联网应用越来越普及,病毒以及木马的种类也在不断扩大,且寄生性强、扩散性强、破坏性强的病毒大幅出现,这类高级病毒一旦传播,将会带来大范围计算机系统崩溃或者重要文件丢失,为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巨大影响,严重威胁互联网安全。3.3操作安全漏洞。针对计算机的操作系统来说,每个操作系统都没有绝对的安全保障,设计人员在操作过程中稍有不当就会为系统带来很大的损坏,在进行系统程序设计中,虽然最终设计完成的操作系统都能够经过最后的应用调试以及审核,但仍然存在着未知的安全漏洞。安全漏洞随着互联网的应用服务而逐渐暴露,再进而得到官方下发的系统补丁完成修复。在漏洞未得到修复的过程中,网络攻击者会紧抓这些程序漏洞,注入、填充或替换很多破环性的代码,从而造成操作系统崩溃,进而引起互联网瘫痪,使相关保密信息泄露。

4计算机信息技术在互联网安全的应用探究

4.1下一代防火墙的应用。下一代防火墙技术是互联网安全的重要保障,通过计算机信息技术深入洞察网络流量中的用户、应用和内容,并借助全新的高性能单路径异构并行处理引擎,提供有效的应用层一体化安全防护。下一代防火墙技术能够有效保护网络的稳定及安全,更多的应用于公共网络的边界区域上,主要能够保障软件加密、信息加密、信息辨识等,同样具备监控网络的流量和访问记录的能力,便于对计算机数据的统计。下一代防火墙主要是通过对内部网络的屏蔽,进而监控外部网络的访问。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不能够监控内网与外网相勾结的侵入系统行为,如果侵入计算机通过内网进行内网的访问,防火墙同样不能发现,因此防火墙技术还需要进行不断的改良。4.2网络杀毒软件。针对网络杀毒软件来说,也是利用了计算机信息技术使软件具备查杀病毒的功能,在一个计算机局域网中,应用网络杀毒软件从而能够保障病毒的入侵,在互联网的运作过程中,随时对病毒进行查杀,进而在根本上避免病毒木马的侵入,确保信息的保密性,以及信息的传递共享。例如,在“勒索”病毒爆发时,就造成了大量计算机系统崩溃甚至数据库锁定的情况,造成了信息破坏的重大危害,所以说网络杀毒软件同样是计算机信息技术的有效运用。4.3漏洞扫描技术的应用。互联网经过长期的使用过程,会产生很多漏洞,所以需要定期对计算机进行漏洞维护以及病毒查杀。如果不及时的维护漏洞,也会对互联网带来很多安全问题。应用计算机信息技术生成的漏洞扫描技术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它能够随时对系统进行全面性的扫描,从而查出系统漏洞,并进行自动修复,这样就能够保障互联网运行的稳定性,还能够提升网络运行速率。尤其在大型网络系统中,面对大量网络漏洞也能够及时给予修复,从源头处解决了互联网中止运行的问题,进而维护了互联网网络安全。

5结束语

在互联网逐渐发展的当今社会下,通过对计算机信息技术加以应用,不论是下一代防火墙技术、或是网络杀毒软件、或是漏洞扫描技术、还是入侵检测技术都能够维护互联网安全,但是在应用过程中也要随时进行技术的更新改良,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互联网的安全保护,从而为互联网中信息的传输以及共享创设出安全稳定的平台,为信息技术在我国社会中的应用开展一片蓝图。

参考文献

[1]何乐臻.计算机信息技术在互联网中的应用探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23:165-166.

[2]田宇.计算机信息技术在互联网中的应用探析[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7,02:221-222.

[3]崔娅萍.计算机信息技术在互联网中的应用探析[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8,02:129+141.

作者:彭佳 单位:三六三医院信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