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空管中的计算机网络安全研究

时间:2022-09-20 09:26:19

民航空管中的计算机网络安全研究

1在民航空管中,保证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重要意义

现代化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能够提供重要的信息资源,有效地对信息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同时,这种配置方式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必须要辩证地看待计算机网络技术,若是没有对其信息安全管理给与高度的重视,就有可能外泄重要信息,从而给民航企业带来致命性的打击。在民航空管中,病毒与黑客都会对计算机网络技术造成侵害,不利于民航空管工作的顺利开展。综上所述,必须要提高民航空管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安全管理水平。

2在民航空管中,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的不足

(1)操作系统存在安全问题。操作系统会受到各种不利因素的攻击,而且部分空管计算机操作系统的结构体系存在缺陷,黑客就会对操作系统不完善的地方进行利用,攻击系统,从而导致系统瘫痪。在传输文件的时候,网络安装程序中可执行文件也可能存在一定不安全的因素。在传送文件或者加载程序时,一旦某个地方出现漏洞,就有可能导致系统崩溃。在创建和调用远程时,若是存在网络漏洞,则中间的通信环节就可能被监控,更甚者会被破坏,从而泄露或者丢失网络信息。再者,黑客也会对空管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后门进行利用,进而轻易避开安全控制,给网络信息安全带来重大威胁。

(2)网络存在安全问题。近几年,网络结构日益复杂,而且网络应用广泛,从而给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部分空管网络系统需要借助电信运营商的网络基础设施,而且一些重要网络信息在远程管理和维护方面,也需要应用电信网络,利用电信基础网络设施,很容易导致空管网络信息出现窃听和篡改现象。随着空管网络系统应用日益广泛,为了满足业务的各项要求,在传输资料和交流信息时需要利用互联网,而且这种需求日益增多。此外,在建设空管网络系统时,可能会出现重功能轻安全的情况,再加上技术人员的能力不足,而且网络安全知识不高,导致空管网络系统内部出现网络安全问题。

3在民航空管中,强化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的措施

3.1对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进行创新

在民航空管中,若是想要提升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的水平,那么应该对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进行全面的改革和创新,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以免计算机网络技术被破坏。

(1)为了防治病毒破坏信息数据,应该采用先进的病毒监测技术,对病毒进行有效的防范;而且利用此技术能够检测出系统中的病毒,以免出现病毒恶意侵入的现象,保证信息数据的完整性;再者,当前最新开发出的病毒预防技术,在准确识别病毒的基础之上,还拥有杀毒作用,能够对系统中的病毒及时进行处理。

(2)引进现代入侵检测技术。近些年来,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入侵检测技术的应用也逐渐成熟,并且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不错的成果,进一步提升了服务的质量。入侵检测技术把异常检测和特征检测有机组合起来,使检测达到全方位的目标,以免检测进程中出现漏洞从而为不良因素的侵入创造条件。该技术实现了网络信息系统内、外入侵的检测,而且在出现错误操作的情况下,还能采取一定的措施对其进行防护,保证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安全性。

(3)为了有效清除网络信息中存在的各种不利因素,可以使用安全扫描技术,做到防患未然。安全扫描主要包括两种检测方式:主动检测网络、主动检测系统。对系统进行全面检测能够发现其存在安全性隐患的口令、设置,以及一些和安全规则相违背的漏洞。

(4)为了保证网络信息的安全,还应该采取有力的手段,即数据加密与用户授权访问控制技术。对数据进行加密可以保护动态信息,用户授权访问的主要作用则是保护静态信息。数据在经过加密处理之后,能够打乱信息,没有被授权的人不能进行解读。利用用户授权访问能够阻挡没有被授权的人,他们不能够访问。把数据加密技术与用户授权访问控制技术全面结合起来,灵活使用,从而保障网络信息的安全。

3.2利用科学的管理手段保障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安全

为了使计算机网络信息实现安全严管理,可以充分利用现代化安全管理模式。

(1)结合民航空管中网络信息的安全管理现状,制定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对计算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进行规范,切实实施指定的政策制度。航空公司必须要对自身的发展状况进行全面的了解,结合公司的实践经验,制定出科学的信息安全管理方案。此外,还应该加强对相关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增强工作过责任心,为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安全性提供保障。

(2)有效地监督与控制民航空管的计算机信息安全技术,并且不断对其进行创新,使网络安全管理中的风险得到最大限度的降低。同时,向公司引入优秀的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对信息安全大力宣传,创建健全的安全观管理责任体系,把工作落实到每位工作人员上。

作者:张瑞 单位:民航大连空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