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和研究

时间:2022-11-06 11:37:59

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和研究

摘要: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向前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智能化系统发展的趋势之下,各个领域都开始转变传统的观念,紧随智能化系统的脚步。为满足电力系统的需要,电网建设自然随着智能化系统发展。本文首先对智能电网进行了总体的概述,进而分析智能电网模式下对电力通信系统的要求,最后对其应用的领域进行了系统的分析。

关键词:智能电网;电力信息;通信技术

电力通信技术是现代电力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领域相比较而言,电力系统的安全保护措施更需要加强。因此,在智能电网的整个发展过程中为了更好的满足社会的需求加大对通信技术应用的力度,有效保证通信通道质量,同时也是保证网络通信稳定的基础。智能电网的应用带来了越来越多的电力通信技术应用。

一、智能电网下电力信息通信简述

整个智能电网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特高压电网,其他各个电网来协助特高压电网的运行,在进行工作的过程中就需要用到通讯技术以及计算机等方面的技术来控制电网。智能电网更好的满足人们对电力的需求,智能电网的运行过程中将通信、计算机等技术共同应用组成一个良好的智能网,对电力市场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同时也满足了用户的需求,确保用户得到更为安全的电力资源。电力信息通信是电力系统中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通信系统承载着大量的信息服务工作、无论是生产、营销、还是自动化业务都少不了快速双向的通信系统。在推动电力走向市场化、自动化以及科学化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二、智能电网下对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的要求

电力平台的运行要保证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电力通信的存在正是帮助实现智能化电网的过程,也是实现一个智能电力平台建设的保证。智能电网结合电力通信平台提升其技术,更好的服务于客户。相关负责部门在进行建设的过程中应该进行严格的规划确保建设过程顺利开展。

三、智能电网下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

(一)在发电领域的应用

发电领域中应用智能电网主要是用来对水情的汇报、库容的调度以及电力市场交易等几个方面此外对于新能源和相关控制工作起到一定的作用。新能源的开发和使用离不开电力信息通信系统的支持,利用智能信息化模式来完成接口以及调节电压、功率和质量的工作。保证各类技术的参数可以得到高速准确的传输。除此之外,电力信息系统也可以保证新能源发电的正常开始、停止等问题,控制其功率以及相关的设备,积极发挥其重要的作用,智能电网带动发电领域走向更好的发展。

(二)输电中的应用

智能电网在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实际应用中还体现在输电的过程中。主要表现在,传输数据、控制电能调度以及继电保护装置安全运行上,每个环节都可以利用电力通信系统开展监测工作以及安全预警措施。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应用范围广,电力需要进行远距离的输送,因此,只有保证低损耗和相对较大的容量才能满足输电的需要。采用通信系统技术对其进行监督和管理提高了输送的效能。

(三)变电中的应用

智能变电站是智能电网时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智能电网中,需要利用变电站来采集相关的监控数据以及控制对象的相关数据,进而满足智能电网建设的数据需求。变电站的建设中应该考虑到实际的操作水平以及信息传感技术的应用。伴随信息平台建设的越来越规范和标准,选择电力通信系统对其进行实时监控同时可以实现智能化调节。进而保证变电站运行的高效可靠。现阶段,伴随着低压智能电网的发展步伐越来越快,变电领域更加需要智能电网的加入,来保证其安全、稳定的提供数据。

(四)配电领域的应用

配电领域是整个电力系统中最为灵活又重要的一部分。配电网络需要一个可靠、科学又高效的工作模式,在整个配电网建设的过程中,将电力通信信息技术应用到智能电网中可以及时发现其中的潜在问题继而及时的采取相应措施对其进行管理,满足电源高渗透性接入和智能元件各方面的要求。除此之外,需要将现代化的计算机技术、传感技术和监控技术融合起来,发挥兼容、互动集成、优化的重要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电力供应的整体质量,促进配电系统更好的发展,使其兼容性以及集成化性能更加完善。

(五)用电领域的应用

智能电网的背景之下,用户是电力输送的终端,但是管理人员对于用户提出来的各种问题和要求需要对数据信息进行合理的处理和监控。自然,给信息数据通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带来了更大的麻烦。为此,建设高效的电力通信信息技术,确保实时可以收集到用户的基本用电信息,保证电网和用户之间能够有效交流沟通,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模式,有利于电网的进一步发展。电力信息通信系统的相关管理要求中,对于数据信息的处理和配备等进行了严格的要求,有效提升电力服务水平。

四、信息通信技术的未来发展

在未来的信息通信技术发展过程中,更多的将网络技术加入其中,当前以4G技术为主要的支撑,充分利用230MHZ的电力负荷管理资源构建起来一个超高速、双向通信的平台,与此同时也更多的加入相应的配套措施,例如,巡视平台以及营销等。智能化电网的迅速扩大个网络通信不断发展壮大,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更加需要重视优化网络的结构,各类的通信方式比重应该掌握,对其合理配比;信息安全工作应该更加重视和加强保护,对于未来的发展中,信息资源十分重要,对其采取有效的措施保护。

五、结语

智能电网是电力系统发展过程的必然选择,我国不断建设自动、信息,科学、安全的智能电网,为了更好实现这一系列目标更应该重视信息通信的技术发展。总之,智能电网的如今,离不开电力通信信息技术的发展,直接关乎着电网的整体运行状态,对于提高电力运行的稳定和安全有着重要的作用,高度重视电力通信系统的实际应用,发挥其应用的价值。

参考文献

[1]黎伟,吕辉.电力应急指挥中心建设的系统结构及功能分析[J].华东科技:学术版,2013(11):270.

[2]聂巍.提高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方法研究[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14):117-18.

[3]蔡栋栋,年玉桂,王亮等.智能电网时代电力信息通信网络的建设与运营分析[J].移动信息,2015,15(6):86.

作者:郑罡 睢媛媛 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开封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