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无线电子通信技术应用安全

时间:2022-11-06 11:41:43

浅谈无线电子通信技术应用安全

摘要:本文介绍了无线电子通信技术常见类型,分析了无线电子通信技术应用安全问题,研究了提升无线电子通信技术应用安全措施。

关键词:无线电子;通信技术;应用

安全无线电子通信技术的出现,为人民的联系沟通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条件,同时也推动我国的通讯方式取得了革命性的发展。但因无线电子通信的技术性要求,也使得通信安全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因此在新时期背景下,为了能够更好的保障用户的信息和财产安全,有必要对无线电子通信技术应用安全作出更加深入的探讨。

1无线电子通信技术常见类型介绍

(1)WLAN技术。无线局域网技术英文简称WLAN技术,可与手机、计算机设备进行连接,从而构成以互相通讯和实现资源共享的网络体系。此种无线电子通信技术的出现,打破了以往只能借助电缆连接的格局,使网络的使用不再受到网线限制,通过WLAN技术生成空间连接信号,使网络的使用变得更加快捷方便。(2)蓝牙技术。蓝牙技术可以实现固定设备、移动设备、楼宇间个人区域的数据交换,借助蓝牙技术不需要其他设备进行转换,可直接进行文档、图片、视频的传输,但是此种无线电子通信技术必需要在使用频率和局域网信号一致的情况下,才能实现信息通讯连接,这是蓝牙技术的限制不足体现。(3)ZigsBee技术。ZigsBee技术是一定区域内低消耗的无限网络传输技术,可以在短距离内达到较大的通讯要求,从而实现设备的远程控制和协调。现下ZigsBee技术发展还是太过成熟,但相信随着今后的进一步研发,势必可以发挥出更大的功效,从而推动我国的通讯方式得到更好的进展。

2无线电子通信技术应用安全问题

无线电子通信技术使得通讯方式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但因无线电子通信的技术性要求,也使得通信安全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对比笔者对几种常见的无线电子通信技术应用安全问题做出了总结:(1)未经授权进行监听。无线电子通信技术的广泛使用,使通信设备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不受干扰的进行传播,这的确为人们的通信交流创造了更大的便利,但同时也增加了信息泄露的可能。其中未经授权非法监听,就是借助了无线电子通信技术的特性,通过建立虚拟的无线热点或者模拟银行无线网络,从而引导用户接入,并对用户的通信信息进行监听。很多用户因此而泄漏机密信息,造成经济和精神上的损失。(2)违法访问用户系统。以往很多社会新闻报道过,用户在使用无线电子通信技术时,系统意外受到攻击,致使一些带有隐藏病毒的文件以广告的形式,发送到无线电子通信用户设备中,而若是用户不小心将这些广告点开,那么其中的病毒就会侵入用户的移动设备,从而使用户的重要信息受到攻击窃取[2]。而这种无线电子通信技术应用安全问题,不仅会造成用户的信息泄露损失,同时还有引发整个通信系统发生瘫痪,而若是使用该无线电子通信网的是一个企业,那么企业就无法在正常运营,这所造成的安全问题损失是难以估计的。(3)拒绝访问攻击问题。拒绝访问攻击主要是指,一些不法分子,对网络系统进行攻击,或者对网络协议进行篡改,从而导致正常的网络,出现不正常的数据或乱码,这样用户在使用无线电子通信技术进行信息传输时,就无法获得正常的数据规范,造成信息数据无法传输或者传输错误、被篡改的信息。这种无线电子通信技术应用安全问题,对于个人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但若是企业出现这种应用安全问题,则可能因信息传输错误,造成整个决策的失误,因此这一无线电子通信技术应用安全问题也是需要作出关注的。

3提升无线电子通信技术应用安全措施

3.1加强网络安全防护

笔者认为加强网络安全防护是一种可行的措施,而常见的网络安全防护手段有两种。(1)增强无线端口的防护功能,通过端口对无线信号信息进行筛选隔离,从而将一些非法接入的无线信号或者可疑的信号,自动屏蔽隔离,这样就可以避免出现未经授权进行监听的安全问题出现,从而提升用户无线电子通信技术使用的安全性。(2)可通过信息注册或安全认证的方式,确保在认证信息通过之后,才能使用无线通信网络,在应用此种网络安全防护手段时,可以结合客户的等级,设置不同的密码认证方式,这样在信息不一致的情况下,就可以拒绝访问,从而提升无线电子通信技术应用的安全性。但需要注意的是,用户需要定期对自身设置的密码进行修改,避免长时期使用同一密码受到攻击破译。

3.2设置安全防火墙

在无线电子通信技术时,为了能够更好的保障信息的安全性,结合无线通信使用需要,设置安全防火墙也是一种可行的方式,但在应用此种防护措施时,需要注意几个方面。(1)用户需要在移动设备中安装专门的防火墙,从而保障防火墙系统在运行中的稳定性,这样才能更有效的避免违法访问用户系统的安全问题出现。而若是用户是一个企业,则可以安排专门的技术人员,对企业防火墙进行监控,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修改,从而确保企业信息安全。(2)强化防火墙硬件设备引进,如可以使用带有密码功能,并且难以破解密码的路由器,通过这种硬件设备的使用,将一些外部网络中的非法用户进行隔离,这从某种程度上就可以更好的保障无线电子通信技术使用安全,避免信息在交流中泄漏。(3)用户要定期对防火墙系统进行更新,如使用杀毒软件进行扫描查杀,对垃圾文件和可疑文件进行删除清理,从而更好的保障用户的无线电子通信技术使用安全。

3.3普及无限通讯安全知识

无线电子通信技术应用安全问题,很多程度上与用户的安全风险意识不足有关,因此为了能够更好的保障用户无线电子通信技术信息安全,强化无线通讯安全知识普及也是十分重要的,对此笔者提出几个方面的建议。(1)在普及无线通讯安全知识时,要将知识转化成通俗易懂的方式,如使用动画将这些复杂的无线通讯安全知识生动形象的展示出来,这样可以实现更好的普及效果。(2)可将无线通讯安全知识及具体的操作流程,按照步骤程序用箭头标注的方式想象的展示出来,这样用户在实践操作时就会更加清楚明了。(3)若是一个企业在进行无线通讯安全知识普及,则可根据不同的职能岗位要求,针对性的做出防护功能教育,从而确保企业无线电子通信技术应用安全。

4结语

在全球一体化的时代背景下,无线电子通信技术的应用范围越发广泛,然而在无线电子通信技术使用的过程中,信息泄露问题时有出现,这对用户的信息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威胁。针对这样的状况,今后必须要对无线电子通信技术应用安全作出更加深入的研究,从而采取更为可行的安全防护措施,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我国的通信行业得到更加健康稳健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魏国闽,王志屹,高碧霖.无线电子通信技术应用安全探讨[J].中国新通信,2018,(9):156.

[2]张颂歌,高书强.无线电子通信技术的应用安全分析[J].科技传播,2018,(8):132-133.

[3]黄新华.无线电子通信技术应用安全探讨[J].无线互联科技,2017,(24):23-24.

作者:姜志平 单位:中通友源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