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时代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应用

时间:2022-11-06 11:35:04

智能电网时代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应用

摘要:伴随社会经济发展的快速脚步,在新时代的发展要求下,社会各行各业对于国家电网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因此,我们国家对于电网的建设也越来越重视,特别是对于智能电网的建设。在对智能电网的具体建设中,有两个重要的建设部分就是信息技术和现代通讯技术。电力信息技术的出现和发展使信息进行交流和传递成为可能,也极大程度上促进了我国电力事业的进一步的发展,也为我国的电力发展提供保障和依据。智能的电网时代下,信息通信技术在实际过程中的具体应用是我们应该进行探究和伸展的一个课题。

关键词: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具体应用;智能电网正文:

引言

近些年,随着科学技术和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传统的有线的通讯方式已经之间被光纤系统和无线的通讯方式取代,智能电网也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之下建设规模进行不断的扩大。电力的信息通信技术对于智能电网的建设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信息的通信技术的运用成效对于智能电网的整体运用和建设也产生着重要的影响。所以,本篇文章对于智能电网和信息通信技术的基本概念进行论述,对于信息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作用进行整合分析,对于信息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具体运用进行分析探讨,以下的观点仅供借鉴和参考。

1智能电网和信息通信技术

1.1智能电网

智能电网的主要任务就是收集和整理,对于系统在配电,输电过程中形成的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利用这个巨大的数据信息库,智能电网可以对于系统运作中产生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处理,对于电力系统的运行状况进行全面的掌控,与此同时,对于自身发展要求,进行适当的改正和调整,确保整体电力系统运作的安全和高效性。智能电网发展的核心目标就是对电力的生产输出进行供应安全身上的保障。下图为智能电网的具体内容。

1.2信息通信技术

电网进行配电,输电和发电的运行过程中,会有许多不容易被发现的细节,要想对这些细节进行更好的掌控,进行安全平稳的输送电力,就要和通信系统进行配合。因袭,为了电力系统整体运行的安全和稳定,对于信息技术的应用就必须要加强。

2信息通信技术在电网建设中产生的作用

(1)信息通信技术在光纤网络的建设中起到了基础性的作用。传统的光纤网络结构当中,运用最广泛的就是SDH技术。运用SDH技术中的数据信息基本上采用网络管理和TMD业务进行业务传输的结构模式。目前,电力网络规模逐渐的扩大,通信中的相关数据量也随之增加,原本的通信技术对于相关需求已经无法进行满足,所以要发展新型的信息通信技术,对数据的通信难题进行解决,在原有通信技术的基础之上,采用网络智能化技术和光传输组网技术,建立起一个智能化性能的光纤通信网络系统,进行光纤网络系统的搭建中,离不开信息通信技术的大力支持。(2)信息通信技术在通信接入网的应用建设中起到了基础性的作用。基础情况之下,智能电网结构要进行拓展并和最终用户结构进行连接,才能将多元化的电力资源提供给相应的客户。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电力的客户和系统之间要依靠电力的通信系统进行相关的通信和互动。因此,信息的通信技术在通信接入网的建设中有重要的影响和作用。

3信息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实际运用

智能电网的建设是一个复杂且技术含量高的电力工程,电力的生产和活动的相关进展都依靠信息通信技术,对智能电网的信息通信平台的搭建中,要确保构建信息渠道的安全可靠,还要对智能电网的各项任务进行全面的规划处理,将协调工作严格落实到实处,这样对于用电,配电和发电的设备的正常运转有一定的保证,保障生产,配送的安全和稳定,进行智能电网的顺利建设,促进电力事业的蓬勃健康发展。

3.1新能源领域的实际运用

能源从分类上来说,可以分为可再生能源和不可再生能源。在智能电网的运用角度上来说,智能电网的总体的建设发展就是为了使可再生能源成功代替不可再生能源,对于新能源的控制和接入要求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以便新能源的促进合成。相关的工作人员应该根据并网的具体需求科学合理的进行通信标准接口的构建。新能源的接入使用之后,要保障电力系统中的质量,功率和电压能够进行自我调节。新能源的发电使用过程中,要对功率,停止和启动方面进行有效的控制管理,构建智能电网中新能源的管理体制体系。

3.2配电领域的具体运用

配电网络是电力网络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配电网络对于电力网络的安全和高效可以进行有效的保障。在配电网络的具体建设过程中,对于信息的通信技术可以进行充分的运用,就可以对智能电网建设中的缺陷和不足及时的发现和处理,相关的技术人员就可以进行故障的相应处理工作,使智能元件以及电源高渗透性接入方面的相关需求被满足。在这种情况下,供电质量得到保障的同时对于配电系统的集成化,兼容性质的发展也有一定的帮助。

3.3用电领域的具体运用

客户是智能电网的用电系统的核心力量。但是不同客户对于用电的需求也是不相同的,因此,为了对于客户提出的要求进行满足,在进行智能电网的管理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要对数据进行检测和管理。对于信息的要求也就提高了。高效的通信信息网络可以进行多方数据的收集和整理,对于用电客户与和智能电网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起到一定的作用,进一步推动了智能电网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在智能电网建设中运用信息通信技术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4结束语

总体来说,电力的信息通信技术对于智能电网的建设有相当大的推动作用,信息的通信技术的有效运行使用,会一定程度上影响智能电网建设的成败。电力通信技术可以对智能电网运作的稳定和安全性进行有效的保障,对电力的供应、生产和输送的可靠和安全性进行根本上的保障。所以,将电力信息通信技术运用在智能电网的建设中,对于电力的信息通信技术进行不断的深入发展,进行先进的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开发运用,推动国家电力事业健康快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杜德道.电力信息通信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研究[J].今日科苑,2015(11).

[2]刘鹏琳.试析电力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J].电子测试,2015(13).

[3]卢彦飞.试论智能电网时代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和研究[J].电子世界,2017(01).

[4]张银保.智能电网技术特点及相关技术探讨[J].广东科技,2013(20).

作者:郝婧  秦泽华 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开封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