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交通中无线通信技术应用探讨

时间:2022-11-06 11:32:24

智能交通中无线通信技术应用探讨

摘要: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我国城镇化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但是,在大量交通车辆发展的同时,我国公路建设事业发展步伐较为之后,以此为智能化交通系统的建设造成了一定的限制。基于此,本文就基于智能交通系统的发展现状,分析了智能交通中的无线通信技术全新应用,希望能够为公共交通管理事业的发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智能交通;无线通信技术;新型应用

无线通信技术指的是使移动通信中的调度及车辆指挥控制中心相互连接,使通信能够不间断的联系。目前,陆地中的移动通信频率资源已经具有窄带频率对公路部门使用,比如传输交通求援信号、电子收费系统数据传输等。并且,在公共通信网中,数字移动通信应用也更加的普遍,其能够为智能交通系统提供通信及数据服务,能够在旅行信息服务、车辆调度管理、集装箱管理及停车场管理中使用。以此,本文就对无线通信技术在智能交通中的使用进行分析。

1我国智能交通系统的现状

我国的智能交通包括运营调控、车辆服务控制等领域,以传感器技术、计算机技术及数据通信技术为基础,能够有效结合管理人员、使用人员及车辆,其属于高效且科学的调控体系。从智能交通系统起源分析,其最早是在20世纪50年代美国发展,并且逐渐统一称之为ITS。在20世纪80年代,我国的公共交通道路事业针对ITS进行了全面的认知和研究,并且使其能够成为对城市交通规整的工具。之后,我国科研院所、高校也逐渐投入到了对城市交通规划系统的研究。我国交通部门使水运、公路的智能化系统建设纳入到了相关计划中,并且其内容也备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视。

2大数据及云计算对智能交通的影响

我国未来智能交通的发展方向为实现国家省干线公路、高速公路、大型桥梁、重要路段和交通道路运输情况的实时监测,使出行人员能够随时随地的获得道路交通信息,从而对我国交通通道拥挤的情况进行改善。要想能够有效实现此目标,其和云计算全新服务模式的技术支持具有密切的联系。云计算在智能交通中的创建具有重要的作用。智能交通系统分析的主要对象就是城市交通主体,其中的交通数据较为庞大,普通交通系统没有办法承担如此大的数据处理工作,云计算能够对全部交通信息实现资源整合,并且实现大量数据信息的及时处理,从而为创建智能化系统提供基础。另外,道路交通情况是在时间变化过程中变化,具有明显的早晚高峰,并且对不同区域中道路交通情况具有显著的差异。但是传统交通系统无法有效实现道路交通信息的统筹管理,以此无法基础及时收集数据信息对其进行处理,无法有效改善道路交通情况。但是云计算及大数据就能够有效的解决此问题,云计算服务模式能够实现全部交通管理系统数据信息的统筹管理,并且还能够有效分析数据,以此为制定交通方案提供数据参考,使交通态势分析能力得到有效的提高。云计算具备高安全、高速度及高精准的信息处理能力,其能够使交通系统的稳定性得到提高,从而为智能化交通创建提供技术基础。

3智能交通中的无线通信技术

3.1ZigBee技术

ZigBee属于双向无线通信技术,其具备低功耗、近距离、低复杂度及低成本的优势,其被应用到低功耗、短距离且低传输速率的电子设备中实现数据传输,并且还能够应用到周期性数据、间歇性数据及低反应时间数据的传输过程中。目前,ZigBee技术也被广泛应用到家庭网络、工业控制、消费电子、汽车自动化等多领域中。在智能交通领域中,ZigBee技术属于实现信息传递的通用传输器。尤其是在公共交通领域中,ZigBee技术结合移动通信技术,能够有效对公交车运行的位置进行检测,并且实现车辆调度。使用ZigBee技术特点,和数字移动通信技术相互结合,创建无线网络,使收集的信息到监测平台中发送,以此能够有效解决公交车到站及离站过程中监测及自动报站问题。具体方案为:首先,将站台监控器安装到各站台中;之后,在各个公交车中安装具备ZigBee功能的无线识别器。站台监控器中要具有ZigBee功能的GSM/GPRS模块及网络协调器,此模块能够对车内无线识别器的信号进行接收,利用对此车辆的标识号进行检测,识别车辆,并且使此车辆到达时间、车牌号等信息利用GSM/GPRS到控制中心传输。另外,对公交车实现站台标识号的发送,公交车能够利用接收的标识号实现自动报站。其次,站台监控器要不断对此车所发送的信号强度进行检测,假如信号强度比某个临界值要小,那么表示此车已经驶离此战,并且对监控中心发送相应的信息。以此,监控中心就能够精准的掌握每辆公交车运行的情况。

3.2蜂窝数字分组数据系统

在移动数据量不断增加的过程中,移动数据通信网备受各国及运行商的重视。我国使用蜂窝数字分组数据系统实现了中国公用移动数据通信网的创建,此系统主要包括中介系统、移动数据中介系统、移动终端系统、移动数据基站系统。移动数据中介系统在蜂窝数字分组数据系统中就相当于交换机,能够实现需要通行的移动终端系统提供虚拟空中连接,传送分组。移动数据基站系统在蜂窝网激战中,其能够为移动终端系统提供无线接口,转发来去移动数据中介系统的分组数据。移动终端系统属于蜂窝数字分组数据系统和用户装置结合,比如遥测装置、终端处理机及信用卡机等数据终端。固定终端指的是外不固定应用主机系统,其能够有效提供不同的数据服务。中介系统能够选择外部路由并且连接,其主要应用与其他公众数据网和其他数据中介系统的连接。因为蜂窝数字分组数据系统是基于分组交换,和基于电路交换公用移动电话网对比,其具备经济、功效、网络运营成本较低及可靠性较高的优势,所以被广泛应用到智能交通系统中实现数据通信。

3.3第三代无线移动通信

第三代无线移动通信指的是个人通信,其具有面向个人服务的宽带传输平台,实现不同通信网络及不同功能通信终端的兼容,所以其能够在任何时间及地点中实现用户及用户的双向通信,其还能够提供多媒体业务传输的能力。因为其设计目标具备智能化、全球家、宽带高速及个人化的优势,能够有效满足人们对于通信业务需求,其具备较大的用户市场,目前已经成为面向全新世界的通信产业发展方向。目前,世界各个国家已经提出了十多种实现第三代无线移动通信技术的方案及产品,但是只有在降低成本价格之后才能够投入到市场中使用。

4结语

使用无线通信技术能够有效促进我国智能化交通系统的创建,并且对我国道路交通现状进行有效的改善,所以科学选择有效的无线通信技术尤为重要。不同通信技术在智能交通系统中的优势各有不同,那么就要对其进行深入研究,从而为我国智能交通系统创建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孙阳超.智能交通中的无线通信[J].通讯世界,2017(14):104-105.

[2]杜磊.车路合作系统无线通信关键技术研究[D].北京邮电大学,2017.

[3]刘学.基于智能交通安全的车—车间无线通信系统传播模型研究[D].北京邮电大学,2010.

[4]卫星.智能交通系统中信息网体系结构及交通流控制算法研究[D].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06.

[5]徐程刚,董德存,朱健,等.智能交通中的无线通信技术[J].中国数据通信,2005(3):16-20.

作者:刘国鹏 单位:武汉虹信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