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私设移动通信直放站案件查处

时间:2022-11-06 11:28:34

对私设移动通信直放站案件查处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日益加快,高楼大厦越来越多,各类地下空间也被充分开发利用。虽然电信运营商在基站布局以及网络优化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然而,由于高楼遮挡或地下空间屏蔽,导致公众移动通信的网络覆盖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盲区。特别是,一些高楼的低层住户、城市棚户区、小型地下经营场所、洗浴中心等区域,由于建筑工程屏蔽或网络优化不到位,导致用户拨打手机时接入难、掉线率高,直接影响了用户的通信体验。在此情况下,个别居民或商户往往会擅自购置使用公众移动通信直放站,以提升网络覆盖的效果。但一些网购直放站设备的技术指标可能存在不合格的情况,如果对其设置使用又不标准、不规范,易对电信运营商的基站扇区形成干扰,进而对相关区域甚至更大区域内用户的正常通信产生不良影响。

前不久,江苏省徐州市联通公司向徐州市无管局投诉,称张某擅自设置使用直放站对其基站造成了干扰,相关区域联通用户投诉不断,希望市无管局协助进行查处。徐州市无管局的监测人员调查发现,张某在市区某地下设施内开设了一家餐馆,但很多就餐顾客反映餐馆的移动网络信号不好,经常掉线掉网,意见很大,直接影响了餐馆的经营效益。为了留住顾客,餐馆老板通过网络自行购置并设置了一套直放站,使得地下空间的手机信号质量有了明显的改善。在无线电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执法的过程中,张某抵触情绪很大,声称擅自设台行为实属无奈之举。为此,执法人员耐心地进行了现场宣传,指出其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发射设备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同时,无线电管理人员通过与电信运营商积极协调,市移动公司表示愿意用制式的标准直放站更换张某自行安装的直放站,并帮助张某重新进行了设置,较好地解决了干扰问题,涉案各方对这一结果均表示满意。

私设的直放站对电信运营商的合法基站产生了干扰,从表面上看,这是一起严重的违规违法设台引起的干扰案件,理应从重从快进行查处。然而,分析案件的来龙去脉,此事又事关市民的切身利益和通信权益的保障问题。因此,解决此类干扰问题时,要切实遵循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法治思维方式,查处裁量应慎之又慎,掌握好尺度。

第一,不可忽视用户自行设置使用直放站的客观原因。应当看到,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电信运营商没能及时通过网络优化解决一些地下室或信号受屏蔽区域的网络覆盖问题,造成用户移动通信接入难、掉话率高,难以进行正常的通信。用户自行设置使用移动通信直放站,主观上并不是想造成干扰,而是为了改善通话质量,满足自己和顾客基本的通信需求。自行购置直放站,费时费力费钱,不到万不得已,用户是不会自己来解决这个问题的。因此,无线电执法人员对于此类干扰问题,不能简单粗暴地一查了之、一拆了之,如此这般,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容易激化矛盾,让问题难以解决。而应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设身处地为用户着想,协调电信运营企业,帮助用户解决网络覆盖的问题。

第二,执法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关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2016)》第三十二条规定:电信用户申告电信服务障碍的,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自接到申告之日起,城镇48小时、农村72小时内修复或者调通;不能按期修复或者调通的,应当及时通知电信用户,并免收障碍期间的月租费用。但是,属于电信终端设备的原因造成电信服务障碍的除外。根据以上规定,移动终端掉线率高或入网难的问题,应当属于电信服务障碍。在电信用户反映掉线率高或入网难时,电信企业应当在规定时限内解决有关问题,这样终端用户就不会自行设置使用直放站,也就不会对电信运营商的基站造成干扰。因此,直放站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电信运营商的服务问题。电信用户在问题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下,应当向有关通信管理机构进行反映或投诉,电信管理机构督促电信企业及时响应用户的服务需求,尽快做好电信信号的覆盖和其他电信服务工作。

第三,应当建立有关部门间的工作协调机制。首先,电信运营企业之间要加强沟通与协调。由于地区差异,电信运营商的用户集中度不尽相同。就徐州地区而言,自行设置的直放站多以中国移动直放站为主,通常对中国联通或中国电信的基站形成有害干扰。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虽然在业务上存在竞争关系,但同属国有企业,服务宗旨是一样的。电信运营企业之间可以直接或通过通信管理部门进行业务协调,建立长期的工作协调机制。一旦此类干扰发生,相互之间能够及时响应,密切配合,及时解决移动通信网络覆盖问题,及时消除信号盲区。其次,通信管理机构与无线电管理机构要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推进移动通信网络覆盖无死角。无线电管理机构要定期对移动通信信号覆盖情况进行监测检测,特别是要加强对地下空间、城市棚户区以及其他可能存在公众信号覆盖盲区的监测,加强对基站建设的指导;要与通信管理机构建立监测信息共享机制,以便及时督导电信运营商细化服务标准、提升服务质量。

作者:邱士康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无线电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