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机场地面移动通信研究

时间:2022-09-19 09:42:57

民航机场地面移动通信研究

摘要:集群通信技术在我国民航机场地面移动通信中被广泛的应用。基于此,本文阐述了集群通信技术在我国民航机场地面移动通信中的应用,分析了我国民航机场集群通信系统建设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集群通信技术;民航机场;移动调度群

通信技术是一种较早出现的移动通信方式,由于该技术方便、可靠、安全,所以被广泛应用于我国的机场、港口、铁路等建设中。早在上个世纪,我国在民航机场地面移动通信中就对集群通信技术进行了应用。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进步,集群通信技术也得到了更好的发展,我国的各大民航机场对于集群通信系统进行了数字化的建设,对于原有的集群通信系统的改造也更加重视,集群通信技术的优势再一次在民航机场的通信建设中体现了出来。

1集群通信技术在我国民航机场地面移动通信中的应用

在传统的民航机场地面移动调度工作中,相关工作人员主要利用单频的对讲系统进行实际调度工作的展开,该系统对于移动通信的距离有着严格的限制。但是,在以集群通信技术为支撑的移动通信系统建设完成后,实现了移动调度范围的扩大,将原有的1-2km扩大到了30-40km,通话的保密性也得到了有效的提升,接续的速度也实现了增加。这样的优势使得集群通信技术在民航机场地面移动调度中被广泛的应用。我国的民航机场地面移动调度通信系统的建设中,早在1994年就实现了集群通信系统的使用,并在多年的发展中,被更加普及的使用在了各大民航机场的建设中。现阶段,我国的绝大部分地区的民航机场地面移动调度通信系统的建设中使用的是单基站的模拟集群通信系统,而上海的浦东及虹桥两个民航机场并没有用单基站的模拟集群通信系统[1]。集群通信系统的有效建设实现了高效能的无线调度通信工作的展开,能够使得接续的时间变得更短,通信交流的安全性得到了提升。集群通信系统的建设为我国的民航机场地面移动调度通信系统的建设提供了选呼、群呼等服务,弥补了蜂窝移动电话的不足。针对与民航机场地面移动调度工作中普遍存在的调度通信拥挤的问题,集群通信系统的建设与使用对该问题进行了有效的解决,实现了民航机场地面移动调度通信的质量改善,利用集群通信系统中专有的信道共享功能,将各个用户之间的干扰进行了降低,控制了通信堵塞现象的发生概率。

2我国民航的集群通信发展趋势分析

在民航机场地面移动通信中,集群通信技术可以说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民航机场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涉及到了很多的工作,这些工作的划分也较为细致,所以集群通信系统的应用范围也较大,一般来说,在民航机场的生产调度、航务协调、车辆管理、应急救援以及行政管理的工作中,会使用集群通信。但是,就目前的集群通信系统建设来说,依旧存在着一些功能上的不足,例如频道资源紧张等等,这就使得对于民航集群通信系统进行改造成为了迫在眉睫的工作。2.1集群通信系统由模拟集群转向数字集群。集群通信系统由模拟集群转向数字集群可以说是我国民航集群通信的最主要的发展趋势,也是有效解决目前民航机场地面移动通信中系统容量较小、效率较低等问题的措施。我国人民对于民航机场提供服务的需求量增加,使得民航机场地面移动通信的信息传输以及调度工作直线上升,原有的模拟集群通信系统已经无法满足现在的需求了。而数字集群通信系统的建设能够使得移动通信的架构更加灵活,由于有着更先进的技术作为支撑,所以能够为民航机场地面移动通信工作提供更强大的服务,实现了语音、数据、图像等传输的功能[2]。在进行模拟集群通信系统的数字化改造中,民航机场的相关工作人员可以使用机场独立投资建设数字集群通信系统的建设以及租用社会数字集群共网两种方式进行。由民航机场进行独立投资的资金投入量较大,但是移动通信的保密性与抗干扰性都能得到有效的保障。而租用社会数字集群共网则会降低民航机场对于移动通信中出现故障的处理及时度,但是由于使用了租用的方式,所以系统的维护成本得到了有效的控制。2.2单站的集群通信系统转向多站的集群通信系统。随着民航机场的不断发展以及人们对于民航的服务需求的增加,使得民航机场地面移动通信的范围变得更加广阔。而目前,大部分民航机场使用着单站的集群通信系统,这样的方并不能够满足民航机场的发展需求。在这种背景下,民航机场的单站集群通信系统转向多站的集群通信系统建设是必然的趋势。目前,我国部分机场已经使用了多站的集群通信系统,完成了对于原有的单站集群通信系统的改造。多站的集群通信系统的建设弥补了原有单站集群通信系统的信道拥挤、频道资源紧张的情况,实现了民航机场地面移动通信的范围扩大。2.3集群通信系统的网络化发展。就目前的使用情况分析可以看出,现阶段民航机场集群通信系统都是专网专用,这样的情况对于民航机场集群通信系统的优势发挥起到了阻碍的作用。所以,民航机场的相关工作人员可以通过促进民航机场集群通信系统进行全国范围内的联网,将小的系统转化为大系统的建设。这样的方式能够有效实现全国民航机场资源的统一调配、信息查询等等功能,使得集群通信系统的优势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促进集群通信系统的网络化发展,能够实现系统与互联网的有效连接,实现我国不同的民航机场进行电子邮件、无线传真的收发功能。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的民航机场地面移动通信中对于集群通信技术的应用十分依赖,各大机场都建立起了集群通信系统来进行实际的通信工作。可以说,我国民航机场的地面移动通信对于集群通信技术实现了普及性的应用。在未来,通信集群系统会向数字化、多站式和网络化发展。

参考文献

[1]王衍娇,田威,邹淑华.数字集群通信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J].中国新通信,2013,15(18):60-61.

[2]黄建尧.数字集群移动通信系统终端关键技术研究[D].天津大学,2010.

作者:文晋 单位: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桂林两江国际机场航空信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