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通信技术发展与展望

时间:2022-09-18 10:11:11

现代通信技术发展与展望

1我国通信技术的研究现状

目前我国通信技术虽得到了显著发展,但随着3G、4G网络的相继出现,通信技术既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挑战。通信技术的发展分为三个时期:第一时期是指书信时期,主要通过语言表达,形成书面文字形式,这样通信效率很低;第二时期人们改变了通信方式,不再使用效率低下的书信形式而是进入了电通信时期,人们主要利用电通信进行沟通;第三时期是电子信息时代,人们主要通过电子信息进行沟通,也是主要的应用时代。目前科学技术高度发达,通信技术进行技术革新有了强有力的背景支撑,在发展通信技术时,可以充分利用各种先进的科学技术,不仅如此,由于经济的不断发展,通信技术的应用范围和应用空间也在不断拓展;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对于信息技术的应用和需求也在显著提高,有市场就有需求,有应用就有研发,这就要求在科技高度发达的新形势下,通信技术现代通信技术发展与展望简述文/李华龙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通信技术也得到了显著提高,并且通信技术的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泛。本文通过对现阶段我国通信技术的发展现状进行全面的阐述,针对现阶段的发展情况,探讨了未来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通信技术的研究,为今后通信技术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参考依据,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摘要要紧跟时代潮流,不断的提高技术水平,拓展新空间,改革原有的技术,使之达到完美。在新时期下,给通信技术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人们关注更多的通信技术是否达标,是否畅通,是否满足经济性要求等。由此可见,新形势下,对通信技术来说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种挑战。

2通信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

2.1通信技术向个人化方向发展

现代通信技术逐渐向个人化方向过渡。首先来讲普通人群的联系方式由传统的电报成功转变为座机电话,又由座机电话转变成现在的移动手机和网络通信,这充分证明了通信技术已经成功的向着个人化方向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使得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正因为如此,现代通信技术满足了广大用户的需求,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另外,现在通信技术对于干扰问题也有了反扰动技术,这样更加深了通信技术在人群中的应用。

2.2通信技术的智能化发展

目前,智能化概念已经深入人心,在各个领域中逐渐要求产品满足智能化需求,甚至在日常生活中都能看到智能化的应用。目前人们使用的智能化产品基本都是基于信息化技术生产出的产品,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作为信息方面的主要内容———通信技术也在不断更新,对于相关研究人员的技术水平也有了新的要求。要求通信技术研究人员能够掌握前沿科技,精通电子和电缆等相关方向的知识,能够在原有智能化基础上,将更高端的智能技术应用在通信中,让广大人群充分享受到智能化通信技术给生产生活带来的便利。

2.3通信技术的数字化方向发展

通信数字化是现代通信技术发展的必经之路,顺应时展的潮流。对于科学技术含量很高的信息技术来讲更是一种必然要求,数字化方向必然成为未来通信技术发展的主要目标。此外,通信技术要能够和其他相关技术链接,这样能够形成一个统一的系统,主要和以数字化技术为主的计算机技术,通过这种联合的方式,能够很好的将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结合在一起应用。不仅如此,通信技术具有灵巧便捷的特点,没有地域限制。因此,在未来数字化技术是现代通信技术主要的发展趋势之一。

2.4通信技术的普遍性发展

在实际应用中,通信技术的另一个发展方向,也是应用最广泛的的方向就是普遍性。由于通信技术一直服务于广大群众,政府,企业等。因此,通信技术是一项应用很普遍的技术,每一个人都离不开通信技术,不管是日常生活,衣食住行,电话沟通,还是企业进行产品生产,国家进行宏观调控,宇宙探索等,都离不开通信技术,另外国家要不断的研究抗干扰的新技术,这样才能够保障通信技术畅通的应用,充分发挥普遍性这一优势。

2.5综合化方向发展

按照目前通信技术的发展现状来看,未来通信技术能够实现有线和无线通信技术,采用宽带链接、超光速传送等先进技术,将光波技术应用在网络技术。这些新技术的应用成为未来光纤通信的主要方向,其中WDM技术不断朝着既好又快的方向发展,对于现在的通信技术而言,光纤通信主要朝着网络方向发展,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为了能够达到现阶段的通信要求,光纤通信大力发展传播速度、传播范围、传播存储量等技术,并且以这个为未来发展条件,将通信技术引入到综合发展的方向中。

3总结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不断完善,使得经济和科技得到了显著提高。作为一种先进的研究技术,通信行业逐渐显得重要了。它广泛的应用在网络电视、卫星导航、网络覆盖等方面。本文主要阐述了目前我国通信技术的研究现状,并对未来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做了相关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作者:李华龙 单位:广东省化州市建筑工程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