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资源建设组成以及采购方式

时间:2022-11-29 11:05:00

数字化资源建设组成以及采购方式

随着计算机技术、现代通信技术和信息存储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对数字化资源的需求与依赖程度越来越深。众所周知,数字化资源是现代图书馆不可或缺的馆藏组成部分,许多图书馆用于电子资源的经费已经超过25%,主要用于购买和租用数字化源数据库,本文就数字化资源的构成、数字化资源订购需求的确定和数字化资源的订购方法等问题作初步讨论,旨在选择优质的数字化资源的同时,实现采购过程中的规范化管理工作。

一、我国数字化资源的构成

1、数字化期刊

数字化期刊资源已经成为了广大读者所熟知的文献资源,检索和利用方便的中外文期刊全文数据库是用户教学和科研等活动首选的资料来源。在我国,清华同方、维普资讯、万方数据三大公司总的中文期刊全文数据库已基本牢固地占领了数字化期刊市场,其资源各有特色,可以互补,国内高校大多数图书馆都予以购买,服务方式以镜像站点服务为主。而外文数字化期刊全文数据库品种很多,我国主要是以集团联合采购的方式予以订购,常用的数据库有Elsevier、Springer、EBSCO、WSN、IEEE等,这些以较为实惠的价格让一些图书馆获取了使用权,是读者的受益面得到了极大的拓宽,其服务方式以远程提供、异地服务为主。

2、电子图书

我国电子图书市场庞大,其发展规模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目前,我国电子图书馆市场的商家主要有书生之家、超星数字图书馆、方正Apabi数字图书和中数图公司等,他们在全国图书馆界都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尽管在选书质量、学科覆盖面、制作技术和浏览技术以及版权问题的解决等方面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广大读者已经在实际应用中体验到了使用的便利。这也使得这部分资源已经成为图书馆整体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图书以本地镜像为主,异地服务为辅的构建方式。

3、专题数据库

专题数据库是范围广泛的数字资源,相对于全文数据库来说,它更多的是为读者提供检索性数据资源或揭示文献的原始途径。国外的一些数据库如SCI、EI、ISTP、IEEE等,已经成为科研人员重要的检索工具和信息来源,国内的中经网、国研网、新华在线等也被读者广泛应用,但这些国内数据库在内容上有较多的相似和重复。

专题数据库由于信息面广、数据构成方式复杂、有很多属于非公开发表的资料,更多的是采用网络开户检索结果存在,读者检索的最终结果也往往只是一个数据、条目或者信息片断,因此,在图书馆提供个性化服务时经常使用,资源构建的虚拟特征也更加明显。

4、只读光盘资料

只读光盘具有制作容易、使用环境要求低等优点,因此在信息容量不大、数据更新速度不快、信息内容涉及面较窄的数据系统中仍被广泛使用。目前大量的图片资料、各学科的教学课件、区域性信息资源、专题性资料索引都是以光盘检索方式存在的。一些外文光盘数据库也可以在校园网上提供服务。

只读光盘尽管使用不方便,共享性差,管理和维护成本高,但在经费条件好、用户科研力强的图书馆依然广泛存在。近几年来,随着随书光盘的大量出现,一些图书馆通过自建数据库的方式,通过主页将其链接在局域网上对读者提供下载服务,为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和读者的方便利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二、数字化资源订购需求的确定

数字化资源采购应以用户需求和成本效益为基本原则,即优先选用用户使用范围广、使用频率高的综合性或多学科的电子资源,并对数字馆藏进行质量评价、用户满意度分析、使用统计和价值评估,选择成本效益比较低的产品与服务,其目标是根据图书馆的性质与任务,选择适合本校适用的电子资源,并将其融入到图书馆的馆藏与服务体系中来,建立起一个科学、合理、使用的数字馆藏体系,满足读者现在查询与潜在检索的信息需求。力求避免与本馆现有不同形式的馆藏资源的交叉重复,突出联合协作,共建共享的指导思想,从而达到馆藏资源的互相补充和不断扩充,走集约化数字图书馆的建设目标。

一般情况下,购买数据库的所有权价格最高,购买数据库的使用权价格适中,单纯购买数据库服务的价格最低。正确选择数据库的购买方式,首先应根据本馆馆藏建设目标,对使用频率较高的数据库可以购买电子文献的所有权;对于时效性强、呈动态性变化的数据库,适合于采取购买其使用权的方式;对利用率低且价格昂贵的数据库应考虑仅购买其服务。但不论购买什么类型的数据库,都应根据用户的广泛需求来取得用户对拟购买数据库资源的共识原则。

三、数字化资源采购方法的选择

1、公开招标法

公开招标是指招标人以招标公告的方式邀请不特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投标。即由招标人在报刊、电子网络或其他媒体上刊登招标公告,吸引众多投标人参与投标竞争,招标人从中选择中标人的招标方法。在网络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过程中,因数据库的生产和开发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才力、物力,多家开发同一种数据库的现象并不多见,故在图书馆的数字化资源采购当中,公开招标所占比例并不很大,而更多的是采用邀请招标或直接采购的方法进行采购。

2、邀请招标法

邀请招标法是指招标人以投标邀请书的方式邀请特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投标。它多用于紧急情况下的采购或涉及一些高科技产品或有替代产品而为数不多的一种采购方法。

在网络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过程中,目前电子图书主要的生产商有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超星数字图书馆,北京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书生之家数字图书馆,北京国图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中国数字图书馆和北京大学方正公司开发的Apabi数字图书系统等。尽管各有特色,但内容还是具备较高的可替代性的,因此,在购买时,图书馆可以根据学校的教学与科研需求,在经费有限不能同时购买几个电子图书数据库时,可选择邀请招标方式来购买其中之一。

3、直接采购法

直接采购法是指采购实体向供应商直接购买的一种采购方法。如需购买的产品只有唯一的来源,显然期望通过竞争来进行采购就显的不那么切合实际了,而直接采购法可有效的解决此类问题。由于数据库的特殊性,一些数据库没有可完全替代的产品,招标采购时难以做到货比三家,以展开充分的竞争,如万方数据公司生产的《中国学术会议论文》数据库,因没有其它有力的可替代产品,故在采购诸如此类数字化资源时采用直接采购法来进行采购。

4、集团购买法

集团购买是指由若干个图书馆自愿组成的一种数字化资源购买形式,即图书馆在购买数字化资源数据库时,通过集团组织集中对数据库商进行谈判,这种方式可以节省用户的大量时间和经费,可以避免商家各个击破,且能够帮助和促进数据库商改进服务。具体方法是:根据各图书馆的规模和层次,采取大馆多出,小馆少出的方针承担数额不等的购买费用,这样中小型馆承担的费用就很少,而大型图书馆也会因为有很多小馆的参与,使自己的购买成本而大大降低。不仅如此,集团采购还可以增强对数字化资源客观公正的评价,降低采购失误的风险,并通过集团的力量,可以获得良好的售后服务。

目前,大型数字化资源数据库的订购价格之昂贵令很多图书馆难以独自承担,而凭借联盟的联合购买力可以在数字化资源的购买过程中寻求个更优惠的价格,一般集团购买通常可以得到30%-50%的价格优惠。在美国,各大学图书馆90%的数据库都是通过集团购买而获得的。我国在1999年由清华大学牵头,组成了由10所大学图书馆组成的采购集团,购买了EIVillage网络数据库,获得了不到EI公司在全球统一报价的50%的优惠价格。自2002年以来,河北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联盟通过出版商按规模定价购买数据库的方案,先后购买了超星数字图书馆、维普中文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WSN(WorldSciNet)世界科学出版社全文电子期刊、美星外文数字图书馆、LexisNexisAcademic学术大全等中外文全文数据库,为河北省各高校图书馆节省了大量的采购经费。

实践证明,集团采购不仅可以从数据库生产商那里获得比较优惠的价格,节约每个图书馆与数据库商进行谈判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还便于集团内的各图书馆之间在业务培训、参考咨询和数字化资源的使用等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这种采购方法被越来越多的高校图书馆所接受和采用,并且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