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害事故现场消防通信保障对策

时间:2022-09-10 03:10:46

灾害事故现场消防通信保障对策

摘要:消防通信在灾害事故现场救援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并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最终救援效果。尤其是发生的特大型灾害事故,需要第一时间进入现场,并保持可靠稳定通信,促进消防人员之间展开密切协作,用最快的速度拯救生命和控制灾情,并将各项损失降至最低。然而联系实际,灾害事故现场消防通信经常会遇到信号中断、通信阻塞、基站受损等状况,极大地制约了现场救援工作有序、高效推进,还要采取有效措施保证灾害事故现场消防通信可靠性,助力现场救援工作更加高质高效完成。鉴于此,本文对灾害事故现场消防通信保障的有效对策展开研究。

关键词:灾害事故;现场救援;消防通信;有效对策;研究

近几年,灾害事故频频出现,对人们生命财产安全构成极大威胁,并且受到灾害事故突发性和紧急性影响,消防救援人员需要及时到达现场开展救援工作,这时候消防通信若出现中断、阻塞等情况,就无法帮助消防人员及时汇报灾情,现场指挥部也不能制定科学救援计划和实施合理指挥调度,进而降低救援工作效率与质量,保障灾害事故现场消防通信迫在眉睫[1]。本文联系灾害事故现场消防通信特点及要求,对灾害事故现场通信较常出现问题进行细致分析,并从构建应急通信系统、做好通信模拟、建立通信保障队伍、接入专用卫生通信等方面入手,提出几点有效保障通信的措施,希望可以发挥参考作用。

一、灾害事故现场消防通信特点及要求

(一)特点

通常灾害事故发生具有突发性和紧急性特征,消防救援人员也无法在灾害发生之前进行精准预测,并在较短时间到达事故现场。同时,灾害事故的发生也会对通信设备造成破坏,相应交通也会出现拥堵、瘫痪情况。在进行救援时,需要有稳定的通信质量,助力消防救援人员及时、准确汇报灾情,并推动整个救援行动更加顺利进行。另外,保持稳定可靠通信,还能为指挥部提供相应信息,并透过传递的现场图像和音频,快速做出作战规划和实现远程指挥多级调度[2]。

(二)要求

灾害事故现场消防通信要求:1.通信反应快。一旦发生灾害事故,就需要消防队伍及时救援,以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然而要实现在较短时间内进行救援,就需要消防通信保持较快的反应速度,为现场救援争取更多时间。2.通信应变快。救援过程中,灾害事故现场会出现各种状况,并且消防人员开展救援行动也需要分开进行,这时候了解信息就只能通过通信实现,若通信应变速度不够快,消防人员接收信息就会出现延迟情况,不仅不利于消防人员协同作战,还会失去最佳救援时机,对整体救援效果带来不利影响。3.通信高效协调。灾害事故现场救援,不仅有消防队伍,还有武警、交警、医护人员等,尽管消防队伍在救援工作中占据主要地位,但是实际工作依然要保持紧密协作,在这一情况下,通信就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可以促进消防、武警、医护等开展通力合作,还能节省更多救援时间,确保救援工作顺利进行下去[3]。

二、灾害事故现场消防通信较常出现的问题

灾害事故现场较常发生通信问题:第一,通信中断。在灾害事故发生以后,灾害现场很多通信设备就已经遭受严重破坏,并且在较短时间内进行修复难度非常大,而消防救援工作的开展需要运用通信设备,然而受线路短缺影响,工作过程就极容易出现通信中断现象,使现场救援工作举步维艰。第二,通信阻塞。灾害事故发生以后,会引起多方人员关注和围观,无法避免的也会对现场网络造成极大压力,并出现信息发送不出去、无法接收信息等问题,现场救援工作也会遭受极大阻碍,具体表现为不能及时疏散交通、联系不上医护人员等。第三,基站受损。通信基站发生损坏以后,就只能依赖蓄电池维持工作,然而受电能有限影响,工作一段时间以后电能也会被耗尽,这时候进行维修的难度较大,并且需要耗费较多时间,而灾害事故救援是一项时间紧急的工作,若不能快速控制灾情和救援被困人员,将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三、灾害事故现场消防通信保障的有效对策

(一)构建应急通信系统

为防止灾害事故现场救援过程中出现通信中断、通信堵塞等情况,使现场救援工作难度进一步增大,对应急通信系统进行建立十分有必要,可以促进这些问题得到切实解决,并保障现场救援工作更加顺利进行。实践中,需要对各方面内容进行充分考虑,并将网络、无线、卫生等通信方式有效结合起来,对应急通信系统进行构建,可以极大提高消防通信可靠性,即便是一种通信方式出现问题,也能快速换一种通信方式。

(二)做好通信模拟工作

为使消防人员在救援行动中能熟练使用通信系统,除了要加强消防人员训练以外,还要联系实际定期开展消防演练,帮助消防人员更加熟练运用通信系统,针对救援过程中较常出现的通信问题,也能通过现场模拟提前掌握,并知道采取怎样的措施进行解决,在现场救援中消防人员通信操作能力和应变能力也会大大提高,并节省更多时间,将灾害事故带来影响降到最小,整个救援作战效率与质量也能得到有力保障[4]。

(三)建立通信保障队伍

考虑到通信技术科技含量比较高,仅依赖现场消防人员保障现场通信可靠性难度较大,并且想要取得理想救援效果,就需要消防人员全身心投入灾害事故救援行动中,这时候就可以配备专业通信技术人员,全面负责灾害事故现场通信保障工作,不仅可以提高实际工作效率和确保通信可靠稳定性,还能为消防人员开展工作争取更多时间,减少生命财产损失。

(四)接入专用卫星通信

在面对一些大型及特大型灾害事故时,为保障现场救援通信稳定性,就可以采用消防救援专用卫星通信设备,对事故现场图像进行快速收集、发送和接收,并采用移动通信方式与消防队伍进行有效沟通,在极大满足救援指挥动态需求的同时,通信可靠性和高效性也能得到有力保证。

(五)辅助通信技术应用

运用辅助通信技术,确保事故现场消防通信,具体包含:第一,接入宽带。若灾害事故现场的有线网络没有遭受到破坏,就可以通过有线网络与作战指挥部取得联系,并接入光纤使救援工作更加高效进行。第二,接入移动互联网。在信号全面覆盖情况下,可以接入4G、5G网络对相应灾情信息进行传递,甚至可以利用TD-LTE、4G私人网络技术进行专网构建,不仅可以解决网络信号差、覆盖范围小等问题,还能够提高通信效率与质量。第三,现场Mesh自组网。尤其一些大型灾害事故现场,出现通信盲点的概率比较高,这时候对动态自组网加以运用,就可以对现场网络进行快速组织,使救援工作通信需求得到有效满足[5]。

四、结语

本文基于对灾害事故现场消防通信保障有效对策的研究,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灾害事故发生频率也不断增大,并对现场救援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而通信作为现场救援的一项重要内容,保障通信稳定性和可靠性可以推动消防救援行动更加顺利的完成。然而,实际操作中却会出现信号中断、基站受损等问题,对救援行动造成极大阻碍,需要采取构建应急通信系统、建立通信保障队伍、辅助通信技术应用等措施进行优化,确保灾害事故现场救援通信稳定正常。

参考文献:

[1]赵树海.刍议大型灾害事故现场消防通信保障的方法[J].科学与信息化,2021(04):197.

[2]仲维月.大型灾害事故现场消防通信保障方法探究[J].数字通信世界,2021(01):141-142.

[3]李鑫.大型灾害事故现场消防通信保障方法研究[J].科学与信息化,2020(33):198.

[4]谭炳文.灾害事故现场消防通信保障方法探讨[J].信息系统工程,2020(01):97-100.

[5]李小锐.探究大型灾害事故现场消防救援应急通信保障方法研究[J].中国新通信,2020,22(14):21.

作者:王东杰 单位:延边州消防救援支队